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三四

  聂荣臻在讨论研究过程中,反复强调:这十四条意见最主要的是,科研机构的根本任务;知识分子红的标准及红与专的关系;党如何领导科研工作这三条。这是十四条里面的核心问题。大家反复研究后,也都同意聂荣臻的意见。杭州会议结束时,聂荣臻要韩光、张劲夫分别在北京和东北地区召开党员所长会议座谈,同时,用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科学家的意见,对科学工作十四条初稿进行讨论,提出修改建议,并在钢铁、地质、农业、医学4个科学研究院试点,让实践作初步检验。

  5月中旬,聂荣臻回到北京,多次找人谈话,了解修改意见和试点情况,大家的反映是好的。科学工作十四条上报中央前,他又请陆定一、郭沫若、张际春、周扬、徐冰、龚子荣等帮助修改。

  6月20日,聂荣臻认为文件已趋于成熟,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写了《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后面附了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中的十四条意见(草案)》。

  聂荣臻在《报告》中提出,据各地的典型调查,当前科研机构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有:

  1.对知识分子政治上的进步和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估计不足,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科学工作政策不够全面,有些政策界线划得不够清楚,影响了一部分人的积极性、主动性。

  2.不少研究工作中有浮夸风,工作做得不够严格,不够踏实,加上研究时间没有得到切实保证,研究任务变动过多,真正拿到手的重要成果还不多,科技干部的成长也受到一定影响。

  3.有些研究机构中的党组织,对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包得太多,发扬民主不够,有些工作没有适应科学研究的特点来进行,有瞎指挥的现象。

  此外,在7个重要问题上,许多人有糊涂认识,应该予以澄清和作出必要的政策规定:

  (一)关于红与专的问题。一开始他就提出:“我们要求自然科学工作者又红又专,就必须要求他们自觉地用自己的专门知识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求他们拿出科研成果来,正如要求农民生产出粮食,工人生产出工业品来一样。”接着,他就这个问题作了六点说明:1.红的要求,就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用自己的专门知识为社会主义服务,做到这两条,就应该认为已经达到了红的初步要求。不要用党员的标准或政治活动家的标准来衡量自然科学工作者。2.从旧社会来的自然科学工作者,有些人要达到前面所说的两条政治要求,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些人,只要一有爱国心,二愿意同我们合作,从事科学工作,就应当很好地团结和使用他们,耐心帮助和教育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3.红与专应当是统一的。

  只红不专,便是空头政治家,只专不红,就会迷失政治方向。某些从资本主义国家回来不久的人,有钻研科学的积极性,不可挫伤他们的积极性。我们今天专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专得不是太深,而是太浅。4.不应当轻易说谁是“自专”。“白专”的提法,容易使人误解,好像只要专,就容易变白;非红专,就是“白专”。建议以后不要把“白专作为批判用语”。5.今后在各研究机构中,不要在全体工作人员中进行政治排队。必须判断一个人的政治态度时,应当根据他几年来的变化和今天的实际表现,作具体的分析后下结论。6.对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青年一代,必须要求严格一些,使他们朝又红又专的方向前进。

  (二)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繁荣科学的方针问题。他在报告中,对这一方针属于自然科学方面的问题,也作了六点说明:1.学术问题上,要鼓励不同学派、不同见解、对工作的不同主张,自由探讨,自由辩论,自由竞赛。学术问题的讨论,要不戴帽子,不拿棍子,不贴标签,不用多数压服少数,允许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坚持自己的意见,保留自己的意见,让科学实践和时间的考验,来逐步辨明是非。2.对于学术上的不同意见,不要随便当作思想问题来批判,更不要把思想问题引申为政治问题来斗争。3.不要给不同学派和不同主张,贴上“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的”、“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的”之类的阶级标签。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然科学成果,我们都必须掌握过来,用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4.学术上的争论,不要轻易下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辩证法同形而上学的结论。即使属于这方面的问题,也要通过具体分析,自由讨论的办法来解决。5.在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计划指标、研究方法、成果鉴定和评价等问题上,经常会有不同的争论,有些是反映了某些科学工作者的思想问题,更多是属于工作做法和学术见解问题,应该采取自由讨论的办法来解决。6.有些学术问题的争论,涉及各部门、各地方制订的某些技术政策和技术措施。科学工作者对此提出不同意见,不但应当允许,而且应当鼓励。

  (三)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他作了五点说明:1.经济建设、国防建设需要的研究工作,是急需的和大量的,在国家的科学计划中,应该占首要地位,强调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得出结果。2.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十分宽广,在这方面要有全面、长远的观点。“没有理论研究,不把理论研究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就不能保证自力更生地实现中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3.“以任务带学科”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一种好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有些研究工作也应该从学科出发提出任务。4.中国科学院主要研究基本的科学理论问题和解决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中关键性、综合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主要是解决本部门生产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以及必要的理论研究工作。5.少数科学工作者的专长、兴趣、学术见解、研究课题与国家计划结合不上时,“在大计划之下可以有小自由”。

  (四)培养使用科学人才中克服平均主义的问题。他提出:不能“把个人钻研,承认个人作用、个人创造,同个人主义混淆起来”。“对于那些有特殊才能的、特别努力钻研的、有较大成就的人,采取重点培养、重点支持的办法和实行晋级、奖励制度。”1.对全国有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开出名单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做出成绩,发挥专长,不要随便改行。2.对优秀的青年和中年科学工作者,开出名单,实行重点培养。3.各研究单位有一批已有相当水平的党员科学工作者,要下决心减免他们的行政兼职,安下心来搞科研。4.认真选拔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充实研究机构。5.承认并尊重个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劳动成果。6.科学工作者的级别提升,“应该主要看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研究工作表现。对其中优秀的应当不受资历、学历、年龄的限制”。

  (五)科学工作的保密问题。他提出:科技机密,必须确保。但近期“保密项目越来越多,用人圈子越来越斜。“不少重大课题只能由一两个水平较低的青年人去攻夫,很久都过不了关。另外,本来可以协作交流的事情也不能协作交流,形成相互封锁、耳目闭塞的现象。”为此,1.要根据不同情况规定密级。2,正确地进行人员的政治审查。3.妥善解决科技资料和经验的交流问题。

  (六)保证科研时间的问题。他主要提出:1.六分之五的研究工作时间必须确保,不得占作他用。2.研究人员结合专业实习进行劳动锻炼,不另外安排下放劳动。3.群众性的欢迎外宾的活动,不得占用研究人员的工作时间。4.研究人员的业余时间,应当由他们自由支配。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