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一七

  1955年冬,陈赓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设宴招待钱学森,得到中国可以进行导弹武器研究的结论后,他就为此事积极奔走。1956年元旦,叶剑英请陈赓、钱学森等到家里吃饭,席间又说起中国自行研制导弹的问题。大家谈得很投机。临了,陈凑提议,立即去找周恩来拍板。于是,他们三人驱车直奔三座门。周恩来当时在三座门参加舞会,陈赓把正在兴头上的周恩来找出来,让钱学森给他介绍情况。叶剑英、陈赓说明来意后,周恩来很重视,对钱学森说:“你们写个报告吧!”这就是钱学森意见书的由来,也是中国导弹研究开端的重要步骤之一。

  1956年2月,钱学森给国务院写了关于《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②这份意见书,进一步引起了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发展中国导弹事业的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

  ②《当代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上卷,当代中国出版社1992年10月第1版,第29页。

  3月14日,周恩来主持会议,听取了钱学森关于在中国发展导弹技术的设想。会议决定,成立导弹航空科学研究方面的领导机构——国防部航空工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航委),由聂荣臻任主任。4月13日,国防部通知,航委正式成立,除聂荣臻外,黄克诚、赵尔陆为副主任;钱学森、安东(兼秘书长)、刘亚楼、王诤、李强、钱志道、王士光为委员。

  聂荣臻受命领导科技工作和研制“两弹”的任务以后,经反复考虑,他认为首先是要组建机构和组织队伍,这是科学研究方面奠基性的工作,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1956年5月10日,聂荣臻提出了《关于建立中国导弹研究工作的初步意见》报告。他在这份报告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陆、海、空军都已经逐步采用各种导弹作为制式装备,并且还在大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英、法等国也在大力进行各种导弹的研制工作。由于喷气技术、流体力学、电子计算机等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可以看出,各种导弹作为军队武器装备有很广阔的前景。为适应中国国防现代化的需要,必须立即开始导弹的研制与培养干部的工作。要以最大的速度在几年内解决一种或一种以上导弹的研制问题。为此,建议在航委下面设立导弹管理局,统一管理导弹的研制工作;建立导弹研究院,以钱学森为院长,尽快开展导弹研制工作;建立自动控制、无线电定位等研究所,加速建立电子元器件研究所。

  接到这个报告后,中央军委5月26日上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出席会议的有周恩来、彭德怀、钱志道、赵尔陆、李强等,讨论进行得很热烈。周恩来在会议过程中,作了以下重要指示:1.导弹的研究方针是先突破一点,不能等一切条件都具备了,才开始研究和生产。2.研究导弹所需要的专家和行政干部,同意从工业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军队中抽调,由宋任穷组织一个小组,负责联系人才和收集技术资料,要说服更多的人,为研制导弹努力。军队更要起模范作用,要人要钱,首先拿出来。3.同意组建导弹管理局,由钟夫翔任局长;同意钱学森为导弹研究院院长;局、院的副职干部由总政治部、总干部管理部配备;调人、组建机构等,由聂荣臻主持,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解决。4.电子技术方面,可以先从培养人才开始,在西安设立军事通信学院。

  会议讨论通过了聂荣臻的方案,周恩来和中央军委还指定聂荣臻负责落实。导弹事业的壮丽前景,使他深受鼓舞,立即着手紧张的工作。

  5月26日下午,聂荣臻就找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安东、薛子正开会,研究逐项落实措施。这3个人也是周恩来在会上指定帮助聂荣臻解决机构设置、抽调人员、研究机关用房等具体问题的。聂荣臻要安东尽快去找总后勤部、空军、北京军区的领导人商量,为导弹研究院寻找院址,以便开展工作。聂荣臻对安东说,要向有关领导人详细说明导弹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中央和军委领导的决心,请各单位发扬风格,把可能提供的房子让出来。

  几天以后,安东汇报说,各单位领导听说要搞导弹研究,都很支持。经过协商,解放军一二四疗养院、北京军区一〇六疗养院、北京空军四六六医院可以拨出来供国防部五院(即导弹研究院)用。聂荣臻听了很高兴。这样,导弹研究院在北京西郊黄带子坟找到了第一处院址。这里虽然荒凉,但经过开拓者们的努力,现在已成为重要的航天事业研究基地之一。

  5月29日,聂荣臻邀请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副总参谋长兼军事工程学院院长陈虚、国家科委副主任范长江、一机部部长黄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等国务院各部委领导33人开会,商量为导弹研究院选调科技骨干的问题。

  会议在三座门召开。聂荣臻穿一身灰色的中山装,特别精神,显得十分高兴。

  这天的会本来是由周恩来主持的,因为他临时有事,便委托聂荣臻召集。

  聂荣臻首先讲了一下中国发展以“两弹”为主的尖端武器计划。这些话,他用的时间很短。他要做的主要文章,在下面的话里:发展尖端武器迫在眉睫,国际上的技术援助还没有落实,但中央下了决心要搞,当前急需的是各类人才,请在座各位大力支援,鼎力相助。

  聂荣臻讲完以后,会场上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沉默。这也给大家提供了思考的时间,人们可以在心里翻翻自己的家底。

  会场上的沉默,被陈赓大将的发言打破了。他站起来明确表示,搞导弹需要集中全国的有关技术力量,才有可能进行下去。为此,哈军工将抽出6名教授支援航委。陈赓的表态,使聂荣臻非常满意,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赓是个性格开朗、胸怀坦荡、原则性强,在处理行政事务上非常干练的人。

  陈赓表示了鲜明的态度之后,会议室里又出现了一阵沉默。后来,有人说:“搞尖端武器是重要,可是,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太少。每年只给我们几个大学生。我们恨不得拿他们一个当三个用。老科学家是我们的老母鸡,大学生是新来的母鸡,我还指望他们给我下蛋呢!”会场上发出一阵笑声。

  聂荣臻听了这活有些不高兴,认为这是缺乏全局观念的表现,但他没有批评。

  因为当时国家百废待兴,各个部门都感到科技力量不够,谁也不愿主动把自己的科学家让出来,各单位把专业人才牢牢抓在手里,不敢有须臾放松。对此他是理解的。陈赓第二次站起来了,他对聂荣臻说:“聂总,选调专业技术干部,我院准备再增加3至4名。”说完他就坐下了。会议室里不再有人笑。各个部委、科学院都表示尽力支持航委的工作,给航委提供用人方便。

  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聂荣臻最后在讲话中还有一些感谢的言辞。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