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七七

  困难是严重的,而且日甚一日。与饥荒接踵而至的,是疫病的蔓延流行。

  在极为艰苦的岁月里,聂荣臻和晋察冀的其他领导人密切配合,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号召边区军民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聂荣臻身先士卒,堪称表率。他穿着带补盯但却洗得干干净净的旧军服,有一回在大会上作报告,讲着讲着,忍不住在身上使劲搔了几下。有的干部战士在台下交头接耳,说司令员身上也有“抗战虫”光临了。所谓“抗战虫”,即抗日将士身上的虱子。聂荣臻叫司令部的人员养猪、种菜,自己也养了两只奶羊和4只来杭鸡,反“扫荡”时就放在筐里驮在骡背上跟着行军。房东霍延龄的二女儿翠婷得了天花,病得厉害,聂荣臻天天让翠婷喝他的奶羊产的羊奶调理身体。

  养羊,喂鸡,与房东大爷大妈聊庄稼人的事……这一切,与一位叱咤风云的将军下达命令,指挥作战,检阅部队,形成了多么鲜明、多么不协调的对比!这在八路军以外的其他军队的将军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这就是聂荣臻!这就是一位名将——左权同志战死在太行山上!

  当噩耗传来,同座者均相对默然,在我则无限的回忆,思念,伴着悲伤……平型关大捷后,聚会五台,重订部署,匆匆离别。从此你在南,我在北,各自战斗在太行的两端。前年与必之(吕正操)南下,始因你率二纵队于南路未晤为憾。幸在我北返前,你仓卒归来,畅淡甚快。检讨了抗日的战术,交流了各方的经验。相约收集整理我们几年来为民族的一切贡献。那知这次的把晤,竟为最后的一面!

  左权同志!你十多年的战场生活,只在今天你才离开了前线!你对民族对革命已经尽忠尽职,至仁至义,还留给我们的是革命长途的艰巨与同僚的寂寞!

  我毕竟是铁石心肠,只知道有你的血迹,不知道有我的泪痕!我们当踏着你的光荣血迹前进,直到最后的胜利!

  仇恨永远在我们的心头,血债没有丝毫折扣!

  太行山、五台山上千千万万的战友一致高呼着:左权同志精神不死!

  太行山、五台山上千千万万的战友齐举拳头向你宣誓着:我们一定要报仇!

  ※第四十二章 出席首届边区参议会

  1941年秋季反“扫荡”胜利后,聂荣臻率军区机关住在平山县的寨北村。

  时间长了,日军得到了情报,经常来空袭。这危及聂荣臻和军区机关的安全。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聂荣臻有时住到离寨北村不远的名叫主投沟的幽静隐蔽的小山村里。他的房东崔大爷一家善良热情,与聂荣臻、张瑞华关系很好。每逢处理完军机要事,聂荣臻总要帮房东干干活,打打水,掰掰玉米棒子,抱抱孩子。见乡亲们用牛犁地,他在地里跟来跟去,总也看不厌,看到最后说:“这样耕田太落后,将来我们要搞机械化。”他还向房东家的大儿子崔秀描述革命胜利之后用拖拉机耕田的美景。

  可是,日子长了,日军又得到了情报。一天,让房东担惊受怕的事发生了。那是个晌午时分,聂荣臻忙完他的事,又在帮忙打水。当他挑着水走到房东家的门外,正坐在石头上歇息。突然,空中响起刺耳的敌机怪叫声和炸弹投向地面的“嘶嘶”声。说时迟、那时快,人们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炸弹就“咣咣咣”地在村里爆炸了。大家为聂荣臻的安全担心。硝烟一散,就纷纷找他。聂荣臻安然无恙。原来在离房东崔大爷家100米处的小溪旁,有一个口外小里面大的小山洞。洞口只容一人的身子钻入,洞内可容四五个人,聂荣臻刚到主投沟的时候,晚饭后散步时就与警卫排的同志选中了这个天然的防空洞。这次敌机在特务的密报下实施突然袭击,其行动之诡秘,目标之准确,攻击之凶猛,险些使聂荣臻遭受意外。幸好敌机临空投弹时,他的贴身警卫员拉着他,以极快的速度钻入那个天然防空洞,才幸免于难。

  一场虚惊过去,主投沟又恢复了平静。敌人以为此次空袭肯定得手了,所以过后再也没有来骚扰,使聂荣臻得以轻松愉快地在寨北和军民们欢庆了1943年的元旦。元旦这天,司令部和政治部开了个新年联欢晚会。由于渡过了1942年最艰难的岁月,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捷报一个接一个地传来,所以晚会上大家特别高兴,官兵同乐,笑语喧天。聂荣臻还参加了引人入胜的新年游艺活动。他悠闲地将两手交叉在胸前,凑到一堆花花绿绿的小纸条前,兴致勃勃地和大家一起猜谜语。他的目光落在一张写着“张良吹散3000兵——打一人名”的红色纸条上,微皱眉头思索着。可是还没等他猜出来,站在他身后的政治部代主任朱良才已经惊喜地抢先叫道:“是萧(萧)克同志!”不错,谜底正是军区新任副司令员萧(萧)克。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谁知道聂荣臻却连连摆手:“不对,不对!”朱良才愕然:“为什么?”

  聂荣臻一本正经,慢悠悠他说:“不是只叫猜人名吗?猜出‘萧克’是对的,加上‘同志’就错了。”话音刚落,人们一阵哄笑。聂荣臻正在兴头上,来了灵感,也出一个谜语:宝剑不出鞘打晋察冀一地名。大伙儿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民兵作战科长张西帆拉长声音叫了起来:“龙——泉——关!”

  “哎!对了。到底是从联大出来的,那墨水没有白喝。”聂荣臻满意而又快活地说道。大伙儿乐了,有人当场冲着张西帆开玩笑:“‘墨水瓶儿’!”

  游艺场上,一片欢腾。元旦刚过,从平西传来又一曲悲壮的战歌——平西七团在斋堂以西地区抗击千余敌军进犯时,涌现出一个“狼牙山五壮士”式的英雄群体。聂荣臻异常感动,1月5日通令予以表彰。通令说:“上月二十五日平西张坊、斋堂、南窖等地敌千余进犯,内(日军)一路四百余经东西马各庄二十七日向曹八沟(板城东北)前进,我七团已事先占领阵地,待敌距我百余公尺处即以密集火力予以猛袭,后敌整队反扑,遂进入白刃战斗,该团副排长李进山率一个班掩护主力撤退,除伤亡外仅余五人,退至一绝地,弹药已尽,敌兵又至。该副排长遂决定跳崖,未及跳下即中弹阵亡,其余战士4人即遵从副排长号召,由二十余丈高崖跳下,全部壮烈牺牲。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我们要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对于狼牙山五壮士和曹八沟五壮士,聂荣臻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