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七五

  金刚库的老自卫队员回忆道。吃完饭,聂荣臻告诉自卫队的领头人:“我派人帮助你们进行训练,你们可得为军区所在地,也为整个边区争光啊!”“司令员请放心吧,咱们不是孬种!”自卫队的领导人有些地方听不懂聂荣臻的口音,是通过司令部的一位科长翻译后才拍着胸脯表态的。果然,在全边区的自卫队操练比赛中,金刚库夺得了第一名。“司令员好高兴哟!领着人在村口迎接我们回来,我一声口令:‘向左——看!’所有得胜归来的自卫队员都用力摆头向司令员行注目礼,司令员高兴地拍起手来。军区给自卫队送了一面‘优胜红旗’的锦旗。”由于金刚库自卫队的工作做得好,聂荣臻还命令司令部拨10几支步枪给自卫队,勉励他们做到生产、杀敌两不误。

  聂荣臻看到金刚库没有一所学校,深为失学的孩子们担忧。这么小年纪,不上学,许多儿童团员查路条很认真,但不认识字怎么行。于是他命令部队从所住的牛王庙里腾出几间房子,办了个小学校,让适龄儿童大多上了学。

  1988年6月4日,金刚库的老自卫队员回忆说:“他还叫我们和儿童团员们唱歌咧!我们唱《莲花落》。‘我们都是模范村的穷朋友,采着花儿开,一枝莲花落……’儿童团唱的啥呢?‘威风凛凛是哪个,朱德、毛泽东!’聂司令听得高兴极了,把孩子们的肩膀拍个不停。”

  1938年9月,敌人以金刚库等地为目标,重兵合围五台山区。聂荣臻决定率部转移时,临行前亲自找村干部、中共党员、积极分子谈话,讲解了敌情,要他们发动群众坚壁清野,进行疏散,以减少损失,这使大家非常感动。

  在向蛟潭庄转移途中,聂荣臻还深深地感激那个10几户人家的小山村里的乡亲,如果不是他们把家里的粮食和地里的玉米全部无私地献出来,那么在那儿住了三四天的200多人的转移队伍非饿毙在山野里不可。“必须把粮食送还乡亲们。”聂荣臻在告别小山村之前对宋劭文说。这件事促使他想出一个好办法:为乡亲们赶制并发放边区粮票。每一斤粮票可换一斤小米,不需再交粮款,这样,反“扫荡”结束后,边区各级政府就可以按粮票把粮食如数发还给乡亲们。宋劭文对这个主意大加赞赏,认为这样做能有效地解决边区部队战时的给养问题。晋察冀的粮票,从此开始在边区内流通。

  蛟潭庄是一个位于狭长山沟尽头的山村,因有一口传说中蛟龙出没的深潭而得名。乡亲们扶老携幼,迎接聂荣臻将军的到来。蛟潭庄人为他们这个美丽山村能被聂荣臻选中,作为军区司令部的驻地而大为自豪。

  在蛟潭庄,聂荣臻一如既往,处处关心当地人民群众的疾苦。很快,军民结成了鱼水感情。1939年来到了。聂荣臻率领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人员,挨家去看望了住有部队的房东,向他们祝贺新年。新年过后不久,春节又到了。聂荣臻要政治部动员部队为群众写春联。于是,许多写有“福禄寿喜”、“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吉祥字样的大红纸,几乎贴满了蛟潭庄家家户户的门上。春节那一天,聂荣臻和张瑞华一起去给群众拜年。许多群众感慨地说:“共产党、八路军真好,我们在八路军来以前见到的官和兵都是吹胡子瞪眼,横征暴敛,要这要那。现在像聂司令员这样的大官,亲自来给我们拜年,过去哪朝哪代见过!”

  1939年3月,聂荣臻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蛟潭庄的乡亲,为了尽可能靠近前线,于5月份来到了唐县和家庄,在这里住了将近两年。

  和家庄是个颇有神奇色彩的山村。村东有块三面环山的高地,宛如一把太师椅端放在青山绿水之间。乡亲们传说这是块宝地。聂荣臻来到之前,和家庄一户姓史的富有人家在“太师椅”上刚建造了7间新房,还没有往里搬家。经过协商,聂荣臻和他的司令部搬进了这座新房。

  聂荣臻刚到和家庄的时候,除了村干部外,乡亲们并不知道是他和军区司令部机关进驻。为了保密,司令部对外叫“大队部”。在电话联络中,和家庄成了“大理村”,而对聂荣臻则称呼为“三〇一”。乡亲们有目共睹的是,这支被他们称为“红军”的队伍军纪严明,秋毫无犯。部队一进村,就帮助乡亲们挑水扫地,医病治伤,还办起了夜校,教乡亲们识字唱歌,通天河畔飞扬着雄壮的抗日战歌。部队住的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得于干净净。聂荣臻叫司令部副官长刘显宜组织部队建起了洗澡堂和厕所,讲文明、讲卫生。

  后来,乡亲们才知道是威名赫赫的聂荣臻将军和他的司令部住在他们村,那个高兴和自豪劲儿呀,就别提了。可是,一有外村来的亲戚打听这儿住的是谁,他们马上反问:“你问这个干嘛?”保密工作做得可认真哩。

  1939年,正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巩固中求发展的一年。聂荣臻等领导人在关注巩固发展根据地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和家庄一带乡亲们的生活和生产情况。司令部的干部都知道,聂荣臻和他们说话,一般都比较严肃,不苟言笑,可他只要和乡亲们一接触,马上就显得那么笑容可掬,那么和蔼可亲。

  他在路上遇到儿童团员向他敬礼,都要勒住他那匹大黑马的缰绳。向孩子们还礼,有时还跳下马抚摸着孩子们的头,勉励他们几句。他一有空就去看望村里住有部队的房东们,问寒问暖,还不定期请房东们吃饭。有一回晚饭后,聂荣臻和参谋长孙毅散步时,发现全村最穷的史国泉一家4口人住在一个自挖的土洞里。他的眼眶湿润了,掏出一些钱送给史国泉,还请村长设法帮助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问题。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感叹地说:“好在是共产党,要是国民党,看到这种穷得钻土洞的人,还不早用棍子把他打跑了!聂司令员好啊!八路军好啊!”

  这年春天,和家庄一带天旱无雨,庄稼生长受影响,聂荣臻显得忧心忡忡。每天清早和傍晚,总要到附近高坡上去看看天色,看有没有朝霞或晚霞。

  “晚霞晴,朝霞雨。”这种预报天气的土办法,是劳动人民从长期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聂荣臻这种根据霞光看天气的习惯一直保持到晚年。有一回半夜下了雨,天未明他就高兴地披衣起床,跑到庄稼地里看看雨下没下透,小麦和玉米长高了多少,那种神态完全像一个痴痴地盼着自己种的庄稼喜获丰收的农民。也许谁也想不到,这位叱咤风云的将军,在那烽烟四起的战争年代,竟还喂了几只奶羊。无奈,他实在太忙,只好请通信员帮他出去放养。

  他太喜欢那几只羊了,每天早晨羊出圈他去看看,傍晚羊回来他也去看看,抚摸着羊,和放羊的战士聊有关羊的事儿。每天清晨,警卫员总是给他端来大半碗羊奶,让他喝下。他不无得意地对卫生部的游胜华说:“你们也来喝喝羊奶吧。羊奶营养丰富。将来我这奶羊生小羊后,送给你们一人一只。”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