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七一

  聂荣臻在这次会上针对上述情况指出:以地方武装为主,不断开展广泛的游击战,“配合政治攻势,瓦解和消灭伪军与伪组织,相机收复一些地区”。

  “由于敌之侧后存在着大的空隙,因此在封锁沟外的活动可能收到大的效果。”②聂荣臻在回忆录里说:“到‘敌后之敌后’,有个发展过程。开始,还是处于有行动但不是很自觉的状态。1942年1月,在晋察冀分局召开的军分区以上干部会议上……就已经有了到敌后之敌后去的初步想法,只是那时的说法是‘到敌人侧后去开展游击战争’。”

  ②《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173页。

  1941年12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政治部的指示,聂荣臻发布了开展对敌政治攻势的训令。各部按训令要求,派出30多个武装宣传队,在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深入敌占区,历时40天,散发宣传品130多万件,召开伪军和伪组织座谈会250多次,产生了重要影响。1月寨北村高干会议后的3月间,他又发布了第二期政治攻势的训令。训令要求各部像上次宣传攻势那样,派出武装工作队,深入日军占领区,散发宣传品,召开群众大会,还可以继续利用关系,召开伪军、伪政权组织人员及其家属的座谈会,宣传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陷于孤立必败的境地,晓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侵的历史传统,以动员敌占区人民,和被胁从的伪军政人员,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同仇敌忾,帮助边区军民的对敌斗争。

  这两次政治攻势,声势浩大,拉开了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序幕。各部先后派出有几十名到上百名武装人员组成的武装工作队60多支,在人民群众的帮助掩护下,顺利越过敌人的封锁线,携带数以百万计的宣传品,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工作。如对日军的宣传品,都是由“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晋察冀支部(由日军被俘人员中的进步分子组成)”、“华北朝鲜独立同盟边区分盟”、“朝鲜义勇军”的成员设计拟制的。他们深知日军内情,宣传品内容丰富多采,针对性强。如传单先说一些贺年、祝贺樱花节的话,然后再说别的道理,慰问袋除宣传品以外,还装有日本国内的招生广告、“通行证”、边区产的土特产品等。宣传品是用日文写的,日军都看得懂。他们有的还成功地在堡垒附近与日军进行了樱花节联欢会。所有这些,都程度不同地引起了日军士兵及一些下层军官的思乡厌战情绪。对伪军政人员,武工队通过关系,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或用喊话筒对伪军据点喊话,告诉宣传品放在什么地方,要他们去龋大部分伪军政人员不敢反抗,有的伪军还与工作队员对话对歌,叫今后多告诉他们一些好消息。特别是武装工作队召开的伪军政人员家属座谈会,气氛活跃。他们对日军必败,伪军政人员应及早弃暗投明的道理听得都很入耳。有些敢于顽抗的伪军政人员,武工队坚决予以镇压。

  聂荣臻在一张针对伪军政人员的布告中提出了这样的号召:“审时度势,翻然悔悟,举义反正,为国杀敌,以赎前愆”,并警告,执迷不悟者,定当国法从事。这样的布告,竟然贴到了石家庄日伪军的碉堡底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形式更是活泼多样。随队行动的文艺工作者,向群众演出了短小精悍的话剧、活报剧、快板、歌曲、大鼓、花鼓等节目,揭露日军暴行,宣传根据地军民的抗日事迹,使敌占区人民群众受到极大振奋。日伪军则随着政治攻势的深入越来越惶恐不安。

  聂荣臻听到不断传来八路军武工队开展政治攻势的胜利简报,深感到“敌后之敌后”去活动,是打破敌人封锁、“蚕食”政策的有效方法。因此,1942年5月,他在转发八路军总部关于《反蚕食斗争指示的训令》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各地正规军,特别是平原地区,必须以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正规军队,以连营为单位,分散到各县去活动,到敌后去活动,其余正规部队,应相对集中整训,轮番调换。”①正当到敌后之敌后这一新的战略方针逐步展开的时候,敌酋冈村宁次又集中兵力,向冀东和冀中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扫荡”。

  ①1942年5月15日,聂荣臻转发八路军总部的训令。

  从4月初起,5万多日伪军开始“扫荡”冀东抗日根据地。这一“扫荡”,历时两个月,烧毁村庄1000多个,制造了多起惨案,被杀害的群众和被抓走的青壮年各两万多人。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等在反“扫荡”中壮烈牺牲。反“扫荡”开始,冀东军分区请示,鉴于日军使用的兵力很大,军区主力部队拟转移到热河南部山区,以暂避敌人锋芒,减少损失。聂荣臻复电:“窥其企图,似有先摧毁我平原地区之工作基础,控制平原而后转向山区……为反敌清剿,坚持冀东基本区工作,除同意将主力暂时转入山区、并开展山区工作外,更须组织几个精干支队(以二三百人为一支队),配合各地方武装,采取积极灵活的出击动作,打击分散搜剿之敌……以控制地区。”②这种实事求是的处置,使冀东部队主力在这次反“扫荡”中未受大的损失。此后,日伪军制造了以热河南部为主的“千里无人区”。在总面积3万平方公里(含部分平北地区)约100万人口的地区内,以10万日伪军进行统治,分为由他们严密控制的“人圈”、准许耕种但不准居注不准耕种也不准居住的三种地带。日伪军在第三种地带反复“扫荡”搜捕,见人就杀。其目的是造成所谓“绝缘带”,以割断八路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面对这种严重局面,冀东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支持下,深入无人区,多次歼灭小股日伪军。如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中权,就曾率两个连在黄厂沟消灭日军一个中队。日伪军在“人圈”和无人区的暴行,惨绝人寰,被害死亡的群众达20万人,其残酷程度不亚于南京大屠杀。

  ②1942年4月5日,聂荣臻“关于坚持冀东基本区工作”对李运昌等人的指示。

  紧接着,冈村宁次指挥5万多日军,在伪军配合下,对冀中军区进行大“扫荡”,冀中地区军民奋起反“扫荡”。因为“扫荡”和反“扫荡”是从5月1日开始的,所以又称为“五·一”反“扫荡”。

  早从1941年起,敌人就不断“蚕食”冀中根据地,用的同样是建立封锁线,以堡垒推进逐步“蚕食”的办法。在“五·一”反“扫荡”前约一年的时间里,冀中根据地的面积和人口减少了约三分之二。

  针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新形势和冀中面临的困难局面,八路军总部曾于1941年12月12日发布“坚持冀中的战略指示”,指出:为支持太平洋战争,日军有大规模“扫荡”晋察冀,特别是“扫荡”冀中区之极大可能。聂荣臻在此之前于11月13日,分析秋季反“扫荡”后的形势时指出:敌人扬言要再次对北岳区进行大“扫荡”,这是不大可能的。但对分区“扫荡”时有可能,特别是冀中。接到总部指示后,他于12月17日电示各分区,要严密侦察敌情,准备反“扫荡”。1942年1月4日,他根据各方面情况,又电示各兵团领导人,敌人决心分割、封锁冀中,冀中要积极准备反“扫荡”反封锁,路西部队要大力钳制敌人,以配合冀中的斗争。1月28日,他再次致电各兵团领导人:敌人扬言要对北岳区大“扫荡”,有三种可能,其中之一的可能是“声东击西”,“扫荡”冀中。4月下旬,他在讨论加强人民武装建设的会议上再次强调,冀中要认真组织开展地道战,以对付敌人的“扫荡”。

  但由于种种原因,冀中区在历时两个月的“五·一”反“扫荡”中虽然取得了歼敌1万多人的胜利,但冀中地区还是遭受了重大损失:部队减员达百分之四十六以上,特别是干部伤亡很大,内有团职以上干部19人牺牲;人民群众被捕被杀达5万多人,还伤亡了大批地方干部;被毁被抢的物资难以计数。

  未受损失的主力部队绝大部分撤到了平汉路西。冀中根据地一部分变成敌占区,大部分变成游击区。

  这次“扫荡”,日军采取了“稳扎稳打”的办法,由北向南,由东向西,在边缘区形成包围,反复“扫荡”,建立据点,逐步推进。5万多日军大部用作封锁部队,形成所谓“铁环阵”;一部分作为“扫荡”部队,利用优势装备如飞机、坦克等,和在平原地区运动方便的有利条件,逐村逐片“扫荡”,哪里枪响,就蜂拥向哪里合围。聂荣臻说,当时“冀中区的边缘地带战火纷飞,而腹心地区却异常平静。这就是敌人的所谓‘诱导圈’”①。

  ①《聂荣臻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86年3月第1版,第532页。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