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六九

  俗话说,无三不成礼。想不到,聂荣臻的突围竟应了这句话。第三次突围成功了!在朦胧的月光中,上万人从那个令人难忘的口子逐一闪过,跳出了日军在阜平至五台一线苦心设置的大包围圈,分散向各个方向转移了。

  这次突围成功,聂荣臻和军区机关并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在二分区那儿还有日军最后一道封锁线。当他们走到漫山一带时,奉命来接他们的四分区五团三营为了保卫军区机关,在李家庄与日军发生激战,以重大伤亡的代价堵住了敌人。在四面皆敌的情况下,虽然电台停止发报,但是聂荣臻得益于平时架设的电话“飞线”,很快与二分区司令员郭天民联系上了。郭天民及时赶来,建议聂荣臻走一条平时只有胆大的侦察员才敢走的羊肠小道。二分区的部队作好了掩护的部署,让军区机关再次跳出敌人的包围圈。那天晚上对聂荣臻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历险:山路极为崎岖,能见度不好,五六匹驮着弹药物资的牲口相继跌下山沟摔死。每个人都走得战战兢兢,随时都有掉入崖底粉身碎骨的可能。聂荣臻和大家一样,摸黑爬山,历尽艰险,7公里多的山路,整整走了一宿。直到天大亮,队伍才下了山。

  总算摆脱了敌人!聂荣臻心里一阵喜悦。然而他并没有松一口气,而是带着队伍继续强行军,穿过蛟潭庄,飞越东文峪,最后来到平山的薛家河,住在一座教堂里。来到薛家河的这天下午,适逢天上日食。聂荣臻和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仰头看日食奇观。

  ※第三十八章 1941年秋季反“扫荡”战役(二)

  9月10日,聂荣臻还在回味日军所谓“聂荣臻已阵亡”那句谣言的用意,挥笔写了《誓死驱逐日寇出边区》的署名文章。文章历数了日军在这次“扫荡”中实行“三光政策”的种种暴行后指出,“谓我已阵亡……窥其用意,似乎要借此以动摇我军士气,其实这是可笑而无力的”。为了表示与日军血战到底的决心,他在文章的最后写道:“我们全边区的子弟兵,那怕就是战到最后一兵一弹,誓死必将日本法西斯强盗驱逐出边区!”①

  ①刊登于1941年9月30日《晋察冀日报》。

  写完文章,聂荣臻感到轻松了许多。但正在这时,他接到报告,华北联合大学的成仿吾校长带着全校师生正在滹沱河北面,有跳入漫山敌包围圈的危险,聂荣臻立即手书命令一份:

  成校长:立即带队向河南边转移。

  聂荣臻

  传令者将此命令揣入怀中,策马飞驰而去。没想到,传令者回来报告说,成仿吾听了该校一个姓李的军事处长出的坏主意,怕师生太疲劳,不愿回来,认为漫山山大,在那儿安全。但实际上,联大师生在滹沱河北边住的20几个村庄,已经被日军发现并有立即陷入重围的危险。“联大”作战科长张西帆要军区传令者火速飞报聂司令员,设法把成仿吾救出来。

  接到这个报告,聂荣臻拿起电话,直接找三分区政委王平,要王平赶快派人把成仿吾他们接出来!王平知道情况严重,马上率领唐子安支队等部队赶到漫山,硬是将成仿吾接了出来。王平又向聂荣臻报告:“我们已经把成仿吾和他的妻子、儿女及180多人都接了回来。”聂荣臻后来向中央建议:“联大”共有4000多人,过于庞大,在战争环境中容易吃亏,应予精简。中央采纳了这个意见,将“联大”精简为1000多人,其余人员全部分配到各单位。正好,各地都缺干部,来了个皆大欢喜。

  司令部的电台奉聂荣臻之命又恢复对延安、总部以及各分区的联系。聂荣臻这才知道,在那些非常的日子里,因为延安电台呼叫不到他,加之敌台造谣他己阵亡,所以中央很焦急,总部也很着急。延安派了一个电台主任带着密码,前来晋察冀寻找军区电台。中央还命令八路军总部,指示晋冀鲁豫、晋西北方面火速支援晋察冀。当然,现在聂荣臻和军区机关既然已经奇迹般地脱险,“扫荡”的日军也开始撤退,敌情趋于缓和,中央和总部也就放心了,增援的行动也就停止了。

  “你们看,滹沱河两岸,稻子长得多好呵,真是晋察冀的乌克兰!”到达薛家河的第二天,聂荣臻带着陈正湘和宋玉琳爬上山头,指着山下金浪滚滚的庄稼说。接着他又说,“侦察员报告,敌人要来抢粮,你们打它一仗,把乡亲们的劳动成果保护好,别让敌人抢了去!”一团奉命,作了布置,几天后把出来抢粮的敌人打得狼狈逃窜。这之后,聂荣臻用他深情、赞许的目光,送别了胜利完成保卫军区机关任务的一团指战员返回一分区。

  9月15日,聂荣臻发出了反“扫荡”第二阶段作战指示。指出:敌人“以大兵力寻求我主力决战,连续合击,均归失败。经战月余,敌主力之大部已分途先后撤去”。但仍有两万余主力留在管头、和家庄、阜平、陈庄、上寨、下关、耿镇、石咀、洪子店、上社、下站等我根据地的腹心地区,辗转进行所谓“剔抉”、“清剿”。聂荣臻确定的作战方针是:一面集结主力,以适当兵力打击敌人运输部队,歼灭其搜剿部队:一面以相当兵力采取更大的分散,求得尽量控制地区,打击汉奸、伪政权;各地区队、游击队应以积极动作,掩护群众秋收。在边区军民的积极打击下,日军伤亡日增,困难日多,自9月26日起,不得不开始从晋察冀腹心地区撤退。日军使用了“合击”、“杀回马枪”、前后互相掩护交叉退却等措施进行撤退,但仍受到八路军的重大打击,伤亡惨重。历时66天的北岳、平西地区的秋季反“扫荡”,以歼敌5500多人,敌狼狈撤回而告结束。华北敌酋冈村宁次大将10月20日在北平不得不对记者承认:“华北治安的恢复困难,要想很快消灭共匪是不容易的。”“共匪像老鼠,皇军犹如狮子,狮子力量虽然大,但不能捕鼠,要找猫来才行,这猫即是民众。”①“他所谓的‘猫’即是汉奸组织,以华制华那一套。”在反“扫荡”总结会上,聂荣臻针锋相对他说,“但我们说他找的不是猫而是狗——汉奸走狗。狗是永远不能捕捉老鼠的!”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162页。

  聂荣臻深知,击败冈村宁次的“百万大战”,军区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这次艰苦卓绝的反“扫荡”,军区部队伤亡了近2000人,在牺牲的烈士中,有毛泽东夫人杨开慧的侄女杨展,有回民支队司令马本斋的母亲白老太太,还有完成掩护突围任务后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中的马保玉、胡德林、胡福才……10月18日,聂荣臻发布训令,号召全区军民学习五壮士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并决定送带伤归来的葛振林和宋学义入“抗大”二分校学习深造。后来,他还亲自为“狼牙山五壮士纪念碑”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墓雄光荣传统反“扫荡”结束后,军区司令部又回到平山,驻到了离吊儿村不远的寨北。经过一场斗争风雨的洗礼,聂荣臻见到曾经舍生忘死将敌人引向台峪的罗文坊,显得更为亲切,高兴地问道:“哎,你会不会踢足球?”罗文坊回答:“会呀。”“能不能组织一次足球赛看一看?经过两个多月的浴血苦战,让大家轻松轻松。”“行!机关里知识分子多,还有电台人员,我知道有不少人会踢足球。”于是,在寨北村外一块收割过庄稼的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把上至聂荣臻,下至炊事员、饲养员乃至寨北村的小孩,全都吸引住了。哨声、笑声、掌声,一阵高过一阵,似乎成了庆祝反“扫荡”胜利的爆竹。

  夜深了,聂荣臻仍毫无倦意,在油灯下伏案疾书。他深切地关怀着转移时在马驹石被炸伤的副官长刘显宜。刘显宜负伤后,聂荣臻特地让卫生部长游胜华请柯棣华大夫随担架护理了两个月。他写道:显宜同志:因为全军许多事务依赖着你,当你负了伤,等于打断了我们一只手!昨得游部长报告及你的来信,知道你的伤日渐有好色,甚以为慰!虽处战争环境,但尚有好的条件给你医治。在游部长附近有柯棣华等同志的看护之下,只要你静心的休养,一定很短的时期就会痊愈的!部队事情我们已找肖子久代替你,一切事情你都可不要挂心,望你好好休养,祝你早日痊愈!

  致以
  敬礼!
  聂荣臻
  (十月)二十九日夜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