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六四

  到了前线,为了进一步了解敌情,聂荣臻派参谋长聂鹤亭带着侦察科长罗文坊及几位侦察、作战、通信参谋,抵近敌人进行侦察。应该说,军区司令部侦察科平时对正太路、平汉路、同蒲路沿线的敌情都是了解得比较清楚的,但是对这次正太战役的进攻重点之一的井陉煤矿,却了解甚少。聂鹤亭、罗文坊等人全部化装成当地老百姓,接近矿区的外围,然后由罗文坊带上几名侦察员,在矿区地下党的接应下进入矿区侦察,对守矿的日军、伪军和矿警的兵力分布与活动规律等情况,都基本摸清了。与此同时,一分区的杨成武带着三团团长邱蔚及几名侦察员也穿上便衣,在暮色中匍匐前进,一直爬到矿区边上查明了地形,才安全地撤回。左、右两个纵队事前也对敌情进行了仔细侦察。

  聂荣臻根据侦察得来的第一手敌情材料,研究后定下了决心。他派聂鹤亭和罗文坊在井陉地区最高的大台顶上按原定部署对各纵队进行具体指挥,因为在大台顶上,东面可监视微水等地,西面能观察阳泉及娘子关的情况,而井陉煤矿就在它的脚下,更是一览无余。

  发动攻击的那一天,天又下起了雨,部队冒雨穿过山间小路,在黄昏前秘密运动到敌人鼻子底下。由于行动隐蔽,群众密切地配合部队封锁消息,敌人仍然蒙在鼓里,毫无察觉。

  20日晚,正太路全线在22点准时发起攻击。聂荣臻两手叉腰,站在指挥部门外,兴奋地看着眼前的战争场景:一颗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与正太路沿线的弹火相交织,各路突击英豪争先恐后地扑向敌人的车站和据点。

  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激昂的冲锋号声和爆竹般的机枪声,组成了一曲雄壮的战斗交响乐。

  站在聂荣臻身后的几位年轻参谋,激动得不住地说:“太美了!太好看了!”“我们参军以来,还没见过这样红火的战斗场面呢!”聂荣臻高兴地掏出大烟斗,头也不回地向身后的警卫人员说:“洋火。”他是想叫警卫员拿火柴来点烟,谁知作战科18岁的参谋杨火跳出来答了一声:“到!”聂荣臻先是一愣,随即笑了:“唉,我是要点烟的洋火,谁叫你杨火呢!”

  各路纵队的战况不断报来,聂荣臻进了屋,一边听汇报,一边下达新的指示。

  中央纵队重点进攻井陉煤矿,仗打得相当激烈。一分区三团的3个营分头攻打新矿、老矿和贾庄炮楼。无畏的勇士们高举铡刀奋力劈开已被我内应切断了电源的电网,抱着炸药包旋风般地冲向敌人吐着火舌的大碉堡。激战一夜之后,攻占了新矿,随后贾庄炮楼也拿了下来,全歼了守敌。但是岗头老矿的守敌非常顽强,残暴地施放毒气,致使三营在连克3座碉堡之后,攻击受阻。

  右路纵队重点进攻的天险娘子关,是冀、晋两省交界的咽喉。日军依据险峻的山谷,在国民党军队构筑的工事上,加修了4个大堡垒,易守难攻。

  在关下的村里还驻守着一部分伪军。战斗开始的当夜,战士们潜入娘子关村,解决了村里的伪军,然后依托村庄,前仆后继,向据险顽抗的日军进行仰攻。

  黎明时分,八路军胜利的旗帜终于插上娘子关头,被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了3年的娘子关地区的同胞,激动得流出了热泪。

  左路纵队攻击井陉以东靠近石家庄的两个铁路据点,敌人凭借坚固的工事据守,不易攻下。为避免过大伤亡,最后放弃了攻占计划。

  激战的第二夜,聂荣臻通知罗文坊立即从大台顶返回指挥所,对他说:“阳泉那儿的铁桥没有炸掉,你赶快去五团,亲自指挥炸桥。你不但要完成任务,而且要设法将大桥被炸的镜头抢拍下来。”摄影科长沙飞赶紧将一架照相机递给了罗文坊。罗文坊凌晨赶到了五团,立即组织再次炸桥。他带领工兵潜到了离桥三四十米的一个小窑洞里,待到工兵把炸药装好后,他忙喊:“炸!”工兵一通电,一声巨响,大桥被炸成了两段。罗文坊被震得头部碰在洞顶上,起了个大包,他顾不得疼痛,冲出洞口对准被炸毁的桥梁按下了照相机的快门。敌机赶到大桥上空护桥,但桥已炸断,敌机只能低空盘旋,望桥兴叹,徒唤奈何了。罗文坊回来汇报的时候,聂荣臻非常高兴,夸奖说:“不错!任务完成得很好!”

  正太线作战20天,晋察冀军区参战部队消灭日伪军900多名,攻克据点17处,破坏铁路60多里,桥梁18座,并且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其中有火炮5门。在晋察冀军区和一二九师两支部队联合打击下,正太路全线曾一度瘫痪。

  一分区部队从井陉新矿撤走之前,盘踞在岗头老矿的敌人向新矿猛烈炮击,井陉煤矿火车站日方副站长加藤清利夫妇在炮击中先后身亡,遗下两个小女孩,被三团的战士冒着危险抢救了出来。前线部队请示聂荣臻如何处理这两个孩子?聂荣臻回答:立即把他们送到指挥所来。

  放下电话,聂荣臻心潮难平。他身经百战,耳闻目睹了多少红军和八路军官兵奋不顾身地从战火中抢救弱女孤儿的事,可这回三团抢救的,却是侵略中国的日本人的遗孤。他知道,日本法西斯分子在这场野蛮的侵略战争中,为了使中国亡国灭种,令人发指地残杀了多少无辜的中国孩子,而现在,他们的孩子却安安静静地躺在八路军战士的怀中,这是何等鲜明的对比!

  两个日本孩子是由参战部队的4位干部战士和两位民兵先护送到四分区战地动员委员会,再由战委会派专人用箩筐挑着送到聂荣臻的前线指挥所的。聂荣臻和聂鹤亭吃完晚饭,正在一群背着手枪的参谋和警卫人员的陪伴下,在指挥所门外散步,来人报告:“奉命护送两个日本小孩到指挥部来,交给首长。”聂荣臻亲切地说:“辛苦啦,快放下箩筐休息休息。”

  聂荣臻亲切地、慈爱地抚摸着这两个无辜的异国小客人。人们都知道,聂荣臻最喜欢孩子,只要一有空,就要逗逗老百姓家的孩子。这体现了他对人民深深的爱,也许,还寄托着他对自己失散多年的独生女儿聂力无限深情的思念。

  两个日本孩子仍然分坐在两个箩筐里。那个大的五六岁,剪着短发,穿着长条纹花衣裳,显得相当清秀。小的女孩还在襁褓之中,脚跟被炸伤,身上穿的也是小花衣。

  聂荣臻看到萝筐里各放着几个雪花梨,还放着为孩子赶苍蝇的苍蝇拍子,很感兴趣地问道:“孩子送来之前,在你们那儿是怎样安排饮食的?”

  来人回答:“我们四分区政治部的袁心纯副主任规定,按团职干部负重伤的伙食标准特别照顾,供给奶粉、罐头、白糖、水果。我们用西瓜沾白糖,一口一口地喂这个小姑娘。按规定,这是参加过红军的干部负伤后才能享受的最高待遇。有的老百姓不理解,骂我们用好东西喂东洋崽子,袁副主任还特地召开区长和村干部会,讲优待这两个孩子的革命人道主义道理呢。”“嗯,做得对!”聂荣臻满意地点了点头,逗着两个小女孩。但是,他并不知道,精心照料和护送日本孩子的民兵,其母是瞎子,日本人并不饶她,被抓住后用刺刀活活捅死了。而那位半夜还打着手电为日本孩子查铺,送走孩子前还叮嘱一路上要注意赶苍蝇的袁心纯副主任,后来竞被日军用马刀砍了头!

  聂荣臻和聂鹤亭用小刀削雪花梨喂那个小姑娘。小姑娘听不懂中国话,只是瞪着一双乌溜溜的可爱的大眼睛,望望聂荣臻和聂鹤亭,又皱起小眉头看了看聂荣臻手中削好的雪花梨,也不伸手去接。聂荣臻笑了,明白了孩子的意思,赶紧用水冲洗干净,小姑娘这才高兴地接过去吃了起来。聂荣臻又疼爱地抱起那个正在熟睡的小女孩,交待警卫员赶紧抱到村里,设法找正在哺乳期的妇女,给孩子喂奶,还要军区的医生为小女孩治伤。那个大女孩则一直跟在聂荣臻身边,常常用小手拽着聂荣臻的马裤腿,走到哪里跟到哪里。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