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六一

  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是日军的精锐部队, 52岁的旅团长阿部规秀,在日本军界被捧为精通“山地战”的“名将之花”。聂荣臻研究过这个人,阿部擅长运用“新战术”,头脑灵活,指挥果断。但是他最致命的弱点是骄纵成性,暴戾自负。日军中的旅团长一般由少将出任,中将够得上荣膺师团长之职了。阿部规秀是上个月才被晋升为中将军衔的。可想而知,噪村宪吉大队全军覆灭,肯定要使刚刚晋衔不久、洋洋自得的阿部规秀感到脸面无光。

  但是无论聂荣臻也好,杨成武也好,都想不到此人急于报复,竟到了不顾一切地亲自出马深入根据地腹地的地步。

  应该承认,日军对阿部规秀行踪的保密工作是做得很好的。聂荣臻根据一分区的情报,只知道日军是11月4日凌晨分乘90多辆卡车从张家口急驰涞源的,共1500多人,均属独立混成第二旅团。其中有中熊直正中佐率领的二大队,绿川纯治大佐率领的三大队,堤纠中佐率领的四大队。聂荣臻听了杨成武的汇报,满心喜欢。因为他早先得到情报,日军在易县、满城、完县、唐县大量集结,原计划是与涞源之敌配合,以一分区为目标,南北对进,以求消灭八路军主力部队、首脑机关和后方基地的。现在南面之敌未动,阿部就亲自率部孤军深入了。于是聂荣臻在电话里对杨成武说,同意你的判断:日军进行的是报复性“扫荡”,可能沿着噪村宪吉走过的路线,进至银坊,然后或西攻走马驿,或东扑黄土岭,寻找我主力决战,以报一箭之仇。这可是机会难得啊,你告诉全体指战员,要拿出今年5月打大龙华战斗的顽强精神,力争全歼这股敌人。

  阿部规秀狂妄自大,根本就看不起八路军。他在临行前的一封家信中这样写道:……爸爸从今天起去南方战斗!回来的日子是十一月十三、四日,虽然不是什么大战斗,但也将是一场相当的战斗。八时三十分乘汽车向涞源城出发了!我们打仗的时候是最悠闲而且最有趣的,支那已经逐渐衰弱下去了,再使一把劲就会投降……圣战还要继续,我们必须战斗。那么再见。

  阿部规秀没有想到,这封信竟成了他的遗书,后来发表在日本的《朝日新闻》上。

  聂荣臻回到和家庄的司令部里调兵遣将。他在电话里告诉杨成武:为了保证战斗的胜利,除了原有的一分区一团、三团、三分区二团、曾雍雅支队外,令第二十五团和分区炮兵营迫击炮连也作投入战斗的准备,令二十团、二十六团、二十四团钳制易县、满城、徐水等地的敌人。贺龙同志已命令一二〇师特务团从神南北上,归你指挥。聂荣臻最后加重语气说:“彭真、贺龙、关向应三位同志都支持我们打一个更大的歼灭战。你们应以小部兵力在白石口一带迎击敌人,把敌军引向银坊,让他们扑空,然后隐蔽起来,让敌人寻找你们决战。你们在银坊北面示以疑兵,诱敌东进,等他们进到黄土岭地区后,你们再利用有利地形集中兵力歼灭他。”

  杨成武受命后,进行了周密的战斗部署。部队传达了聂荣臻关于“打一个更大的歼灭战”的指示,士气高昂。

  军区司令部沉浸在一片激战前的紧张和兴奋的气氛中。作战科的参谋们在《阵中日记》中详细地记录着敌情、军区发出的战斗命令及参战部队的兵力部署等情况。11月5日,日军向白石口前进,曾雍雅支队再次诱敌成功,敌追至银坊,未见八路军主力,遂焚烧民房发泄兽性。11月6日晚间,敌人终于进入黄土岭一带,聂荣臻立即命令杨成武指挥各部队乘着夜色展开,在敌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

  黄土岭是太行山北部群山中的一个峡谷,但比雁宿崖那条山谷要开阔得多。1939年11月7日,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在这里发生,才使这个普普通通的地方闻名天下。

  黄土岭上庄子之敌今日拂晓向东进攻被我一团击退。现二、三、特务团已都进到指定位置向敌攻击,各团间在火线上均取到联络。敌被我紧密包围在上庄子及以西地区,敌冲锋数次均未逞。

  11月7日的《阵中日记》作了如上的记载。聂荣臻事隔50年之后回忆这个载入史册的战斗时,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战斗一打响,首先就把敌人的电台打掉了,使他们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

  日军受到突然的打击,就像受伤的野兽那样拼命挣扎,不顾死活地抢占了几个山头企图冲出包围圈。可想而知,既然是阿部规秀中将也被围困在里头,其武士道精神十足的精锐部队肯定是要疯狂地掩护这个大头目突围的。

  而八路军在取得雁宿崖歼灭战的胜利之后,愈战愈勇,当然不会让好不容易才网到的大“鱼”溜掉。因此,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聂荣臻要求杨成武调整战斗部署,缩小包围圈,无论哪个方向,都不能让敌人冲出去。杨成武的头脑反应很快,立即向战场发出指示,并且把分区炮兵营的迫击炮连也调了上去,配属给一团。炮兵连上去后,恰好一团团长陈正湘在望远镜里发现黄土岭东一座独立家屋门外,站着一群穿黄呢子大衣的日军军官,便把目标指示给炮兵连连长杨九秤。曾在延安前线记者团当过记者的一团一营教育干事魏巍,亲眼目睹了炮击场面。他在《黄土岭战斗日记》里写道:大家正在为我们的迫击炮手叫好,看见上庄子附近的一座独立家屋走出几个人来,在那里指指划划,很像是一群指挥官的样子。一个同志说:“我们的迫击炮,要是能朝那里楔它几炮才好呢!”说话之间,有几发炮弹就接二连三地在那里爆炸了。浓烟过后,倒下了好几具尸体,其余的都跑到房子里去了。

  另一位亲眼看到这个场面的是独立家屋的女主人梁金花。她后来对人们介绍说:洋鬼子们把我们18个人关在东边那座小屋里。嘿,咱们八路军长着“千里眼”,早就瞅准了他们。“呜——呜——”接连打来了炮弹,第四颗炮弹就把老洋鬼子打倒了。当场打死他们12个人,还有两头毛驴,一条洋狗。

  我们18个老百姓连一根汗毛也没伤着,八路军真是神炮手啊!

  当时,聂荣臻与参战部队并不知道阿部规秀中将也陷入了重围,更不知道阿部被击毙的消息。日本陆军省后来发表的关于阿部战死的“详报”写道:这个地形是华北很少见的山地,差不多是没有道路的。中将以下的将士们完全徒步,辛勤跋涉……七日向易县上庄子前进的时候,敌利用优势的地形,继续顽强的抵抗,中将果敢地到一线,观察地形敌情,飞来了敌人迫击炮弹,在距中将数步的地方爆炸,碎片打中中将的左腹及两腿等数处,中了致命的伤,遂与世长辞了。

  当晚,惊恐万状的残敌组织了10几次冲锋突围,均未得逞。8日上午,敌机空投了新的指挥官。聂荣臻从各个方面送来的情报得知四面八方的敌人都赶来解围,正在对八路军形成一个巨大的包围圈,便当机立断地通知杨成武:我军已歼灭日军900多名,取得了重大胜利,虽说残敌尚未消灭,但为避免陷入增援敌人的重围,此时不可恋战,应立即离开战场,跳到外线去。

  阿部规秀中将被击毙在黄土岭的确实消息,聂荣臻是从敌人的电台广播中得知的,他高兴极了。很快,毛泽东也从延安发来电报查证此事,并要“总部向各方公布,广为宣传”。

  击毙日军中将级高级指挥官,这在华北战场上是第一次,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也是第一次。敌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多田骏写了“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悼词。《朝日新闻》调子低沉地说,“中将级指挥官阵亡,皇军成立以来,未曾有过”,“护国之花凋谢了”。阿部规秀这朵浸满法西斯军国主义毒液的恶花被八路军英豪们埋葬在黄土岭,使日本朝野为之震惊。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