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七

  这一天,漳州市民用惊奇的目光看着红军的入城式。

  引导红军入城的是十几把军号组成的乐队,号声雄壮。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三十三团, 1000多人成4路纵队,唱着《当兵就要当红军》歌行进。

  在三十三团后面,一队队步伐整齐的队伍跟着前进。毛泽东身穿制服,头戴草帽,骑着一匹黄色大马,走在队伍中间。

  一进城,群众告诉三十三团政委刘忠和副团长陈冬生:一个飞机驾驶员给打死了,飞机停在机常陈冬生马上带一个班去机场,果然看到停着两架飞机,一架能开,一架不能开。原来其中一架飞机在漳州外围执行侦察任务时,飞得很低,副团长陈冬生指挥两挺机枪架在龙山顶上,把它打坏了,驾驶员负重伤飞回漳州。林彪、聂荣臻都到机场,以飞机为背景拍了张合照——这张照片作为历史文物保存在军事博物馆里。有位朝鲜籍红军战士自告奋勇,将能飞的那架飞机架回瑞金了。

  进入漳州这样大的城市,在政策纪律上对红军是个考验。漳州是侨乡,如何对待华侨,政策性很强。部队进入漳州的具体政策,是毛泽东制定的,强调红军入城后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群众秋毫无犯,允许商店照常营业,对敌产予以没收,仍打土豪,但对一般工商业只是通过商会向他们筹款。驻漳州近两个月中,作为军团政治委员的聂荣臻认真严肃地贯彻执行了这些政策,使部队在政治建军上提高了一步。

  驻扎在漳浦的部队在筹款时,林彪支持部队拉着不肯交款的土豪到街上拷打,聂荣臻坚决反对。他说:“对一些不肯出钱的土豪,给他们一定的惩戒是必要的,但我反对把他们弄到大街上去拷打的搞法,这种搞法不光不会得到一股市民的同情,甚至也得不到工人、农民的同情,其结果只会使铺子关门,人也逃走了,款也筹不到,政治影响反而会很坏。”林彪问聂荣臻:“我们究竟要不要钱?没有钱能不能打仗?”聂荣臻回答:“我们既要钱,又要政治。我们是红军,如果政治影响搞坏了,即使你搞到再多的钱,你甚至把漳州所有土豪的财产都没收了,也毫无意义。”经过争论,林彪没有再坚持自己的意见。部队受到了教育,挽回了影响。

  “五·一”节时在漳州闽南医院前的草坪上召开部队、群众万人大会,聂荣臻登台发表讲话,号召闽南工农群众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揭露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号召国民党军队停止进攻苏区,携手抗日。这是他向部队首次公开讲话。他的儒雅作风,给部队和群众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红军在漳州一个多月中,扩大了红军,筹款100多万元,解决了一、五军团的军需服装,成立了3000多人的秘密工会和地下党组织,向贫苦群众发放谷子4万多石。

  5月27日军委电示:东路军下一步任务是开赴赣南,与入侵赣南根据地的粤敌作战。

  聂荣臻到苏区后短短的时间里打了两仗,这两仗他都亲临一线,一是打赣州,二是打漳州,前者损兵折将,后者一举攻克,这不能不引起他的深思。

  他说:

  两相比较,究其原因,赣州,是敌人的强点,又有国民党大部队增援,再加上我们侦察警戒疏忽,所以吃了亏。毛泽东同志一开始就不主张打。

  漳州,是敌人的薄弱点,毛泽东同志就赞成我们打,并且亲自指挥我们打,取得了胜利。所以,选择敌人的弱点打,应该是我们处于劣势的部队绝对要遵守的一个军事原则。①

  这就是聂荣臻跟随毛泽东东征领会到的十分珍贵的战略思想。

  此外,他对毛泽东注意战前的调查研究,“示形”以调动敌人,注意集中兵力、及时调来五军团形成优势),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打下龙岩、漳州后都及时总结)和发扬军事民主等具体的指挥艺术刻意学习,受益匪浅。

  聂荣臻还从这一战役中学习了开辟新区的策略。毛泽东开辟漳州新区的策略思想是:不因占领漳州而冲昏头脑,不因占领漳州而背上包袱。规定了“公开宣传,秘密组织”,“只散发谷物,而不建立政权,不分土地”,“以龙溪为中心,向南靖、云霄、平和、漳浦等5县扩大游击战争,创造小红军,建立小苏区”等从实际出发的方针、政策,都给了他深刻印象。

  ※第十二章 为黄陂和草台岗大捷尽力

  1932年5月下旬,国民党粤军陈济棠部北上,侵占赣南西部大片地区,另以一部侵占信丰,向于部窥进,使赣南根据地受到巨大的威胁。为了打击粤敌,东路军于6月初回师赣南。

  6月中旬,红军的编制又作了调整:恢复红一方面军总部,仍辖红一、三、五军团,取消东路军、西路军番号。朱德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王稼祥兼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毛泽东随军行动。

  红一、五军团经过长途行军,6月底7月初先后到达广东乌迳地区,7月上旬同粤军于水口地区遭遇。8日,红五军团与粤军激战于水口。9日下午,红一军团和十二军紧急增援水口,会合红五军团和独立第三、第六师,与粤军打了一场异常激烈的恶仗。经几小时战斗,将10个团粤军击溃,粤军全部退出赣南根据地,以后很长时间未敢轻举妄动,使赣南得以安定一段时间,对尔后的北线作战形成了有利条件。聂荣臻对水口恶战印象深刻,认为教训一是敌情摸得不准,二是没有能及时集中兵力,所以打成了双方都伤亡很大的击溃战。

  水口战役后,7月21日,周恩来以中共苏区中央局代表身份赶到前方,参与红一方面军的决策与指挥。8月初,一方面军和中共苏区中央局领导决定:(一)红军主力北上消灭乐安、宜黄、永丰之敌;(二)对红军进行整编,将红五军团的第三军编回红一军团。8月8日,中央局任命毛泽东为红一方面军总政委,同时下达了红一、三、五军团发动乐安、宜黄战役的命令。

  乐安、宜黄守敌为第二十七师,共6个团。这股敌人离中央根据地最近,又比较弱。

  8月15日,朱德、毛泽东签发攻击乐安的训令:由林彪任攻城总指挥,聂荣臻为政委,统一指挥攻城作战行动;红五军团在城南作预备队,红三军团在东北部警戒宜黄、崇仁之敌。

  8月16日凌晨乐安战斗打响。林、聂先命第三军突袭攻城,未能奏效,随即令第四军强攻,17日晨,第三十一团首先突破,打开城门,部队涌入,到中午结束战斗,全歼第二十七师一个多旅3000余人。

  8月20日,红一军团配合红三军团进攻宜黄。20日红三军团将敌第二十七师的另两个旅基本歼灭。

  23日,红十二军乘胜占领南丰。

  一周连打两仗克3城,俘敌5000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南昌、抚州大震。聂荣臻认为乐安、宜黄战役所以能取得胜利,一是找突出的弱敌打,决心正确;二是在人民群众帮助下,红军行动秘密迅速,出敌不意;三是红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