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六

  毛泽东说:“你来了好。你来了首先到五军团。宁都暴动了,你去那个部队,代表军委,到五军团工作,找上层谈话,做团结安定这个新起义部队的工作。”这样,就没有按照原来的分配方案去湘鄂赣。

  聂荣臻谈到上海特务、叛徒的横行情况。毛泽东插话说:“还是这里可靠。”聂荣臻说:“对呀!在白区地下工作,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毛泽东笑了笑说:“还是拿这个好。”说着指了指身边的枪杆子。聂荣臻会意地笑了。

  聂荣臻到苏区的时候,苏区正呈现着一派兴旺景象。第三次反“围剿”已胜利结束,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刚刚开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1931年11月分别成立。宁都起义,红军一下子增加了1.7万多人。一连3次反“围剿”的胜利,使敌人震惊、恐慌,人民振奋,红军正经历着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聂荣臻先到红五军团去帮助工作。红五军团由宁都起义的部队改编而成,下辖十三、十四、十五军,总指挥季振同,副总指挥董振堂,参谋长赵博生,政委萧劲光,政治部主任刘伯坚。他找上层军官谈话,谈形势、谈政策,使他们安下心来。这支部队很快成长为红军的主力之一,在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和历次战斗中,打了不少胜仗,在长征中担任后卫阻击追敌,立下了殊勋。

  不久,聂荣臻被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①。主任是王稼祥。

  ①聂荣臻“七大”代表登记表。

  他到职后便参加打赣州。打赣州的作战会议是在瑞金召开的。对于打赣州,有两种意见。毛泽东认为赣州是敌人必守的坚城,红军技术装备差,很可能久攻不克,于红军不利,反对打这一仗。朱德也不赞成打赣州。但是,中共临时中央1931年12月6日发出“首取赣州,迫吉安”的指示,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攻打赣州。聂荣臻初到苏区,情况不明,没有表态。1932年2月4日打赣州的战幕拉开了。

  赣州三面环水,易守难攻。守城的敌军有8000人,主攻部队是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滕代远)有1.4万人,红五军团的十四军、十五军作预备队。第四军在南康、新城、杨眉寺一带警戒广东方面的敌人。聂荣臻跟随红三军团的部队行动,做战场政治思想工作。他在第一线目击了赣州之战的激烈情景。红三军团的指战员打得英勇顽强,前赴后继,用炸药炸开一个缺口,但被敌人用火力封住,未能突进城垣。尔后出现久攻不下的局面。3月初,敌罗卓英率两个师约2万人,增援赣州,并以一部隐蔽进入城内,清晨突然反击,使红三军团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损失很大,靠五军团掩护,于3月7日撤出战斗。是役历时33天,城未攻克,损兵折将,又丧失了扩展苏区的有利时机,是个失败的战役。

  1932年3月12日,重新组建红一军团,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林彪为军团总指挥,聂荣臻为政治委员。聂荣臻随即到红一军团工作。从此,他与林彪一起领导这支部队,南征北战,长达5年半之久,使红一军团成为中央红军的主力之一。在这支部队的建设上,聂荣臻是有重要贡献的。

  重新成立的红一军团,下辖第四军(军长王良、政委罗瑞卿)和十五军(军长黄中岳、政委左权),每军3个师,计9498人。3月15日又宣布了陈奇涵任军团参谋长、罗荣桓任军团政治部主任。对任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感到突然,事前谁也没有同他谈话;又感到高兴,因为他知道红一军团是中央苏区的主力,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接到命令,他决心与林彪配合好,与广大指战员相处好,把部队带好,以不负党的信任和重托。3月中旬,在南康县唐江镇的宋氏伺堂里召开了全军团的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场四面墙壁上贴了很多标语:“庆祝新的军团成立!”、“打到外线去,开辟新苏区!”、“坚决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毛泽东、朱德参加了这次会议。

  朱总司令主持会议,宣布中革军委命令:“第四军军长林彪任一军团总指挥,总政治部副主任聂荣臻任一军团政治委员。”接着毛泽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着重说说中路军的行动。沿赣江攻打两岸中心城市是不对的,那里敌人兵力密集,难以取得胜利。我军如向西,有赣州挡住,这次赣州没能打下来,就难以再向西发展了。向东,有闽西苏区作依托,敌人也比较弱,有广阔的发展余地,这是巩固扩大苏区的主要措施。但也有的人怕红军主力走远了,敌人来占我们老家,因此反对。其实他看不到苏区人民力量的强大,不懂得敌人害怕红军主力打出去,他们总是跟着红军主力走。”

  毛泽东所说的中路军问题是这样发生的。3月中旬,中共苏区中央局曾在赣县江口召开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毛泽东批评了打赣州的错误,主张向赣东北方向发展,在赣江以东、闽浙沿海以西、长江以南、五岭山脉以北广大地区发展根据地。会议否定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决定红一、红五军团为中路军,红三军团为西路军,夹赣江而下,北上攻打两岸中心城市。毛泽东认为这是错误的作战计划。

  朱、毛讲完后,林彪说:“我个人,担子重一些,承担吧!”聂荣臻那天身穿陈赓送给他的咖啡色皮夹克,用浓重的四川口音讲话,先作了自我介绍,以后说:“我到苏区来以后,做过总政治部副主任,现在调来一军团当政治委员,深感责任很重。以后和同志们一起生活、战斗。一军团是个老部队,久经锻炼,有很好的光荣传统。同志们有很多战斗经验。以后我们共同建设红军、保卫苏区,为共产主义奋斗。”

  聂荣臻讲话时那种文雅、有条理的知识分子风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聂荣臻到一军团不久,在向瑞金的行军途中,毛泽东再次向林彪、聂荣臻说明了红军应东向闽南,向敌人兵力薄弱地区进军的意见。林、聂听了觉得很有道理,遂于3月21日致电中革军委:“行动问题,我们完全同意毛主席意见……五军团应即随一军团到东北一带工作,打击福建敌人,速筹大批款子……”①建议被接受,中路军改称东路军,改向闽南进军。4月初,即在毛泽东率领下进军闽南。闽南的敌军是张贞的四十九师及其保安部队,共9个团,1万人左右。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18页。

  红军一、五军团共1.5万余人,占优势。毛泽东分析,龙岩守敌两个团,兵力较弱,红军宜速战速决。于是,4月10日拂晓,红一军团向龙岩攻击前进,当天解决战斗,歼灭张贞一个多团。然后,以红五军团十三军驻守龙岩,保障龙岩到漳州西北的马山一线。16日,毛泽东率领东路军林彪、聂荣臻等主要领导人进行缜密的敌情地形侦察。敌主力两个旅部署在漳州西北天宝到南靖一线,一部守漳州市内,主阵地在大尖山、十二岭到天宝以北。这里地势险要、山岭起伏,北扼天宝大山,南靠宽阔的龙江,要取漳州必须先突破这一线阵地。据此,决定四军主攻天宝阵地,十五军助攻宝林到南靖一线的敌军,三军为预备队。19日拂晓同时发起进攻。经过激战,占领天宝阵地,全歼守敌1个旅,击退敌人援军,助攻方向也取得预期的效果。敌师长张贞吓得焚毁城中弹药库,率残部分头逃往漳浦、泉州、厦门。红军4月20日占领漳州并前出到石码、漳浦、云霄、平和等地。是役,歼灭敌四十九师大部,俘敌1600多人。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