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六四

  506.尽管统帅的意志和他的智慧在一次会战中还能指挥整体,但是这种意志和智慧只能在很有限的程度上一直贯彻到下层各个单位中去,而且部队距离统帅越远,情况就越是这样。这时,下级指挥官的重要性和独立性就增加了,而这种增加是以削弱统帅意志的力量换来的。

  507.司令官在情况允许的范围内保持最大的权限不仅是合理的,而且只要不发生反常现象,也是有利的。

  相互作用508.至此,关于根据军队本身的性质在战斗中使用兵力所能阐明的一般问题,我们都已经论述过了。

  509.只有一个问题我们还需要加以考察:即双方计划和行动的相互作用。

  510.一次战斗的真正计划只能对可以预见到的行动中的一切作出规定,因此,战斗计划大多只限于在下列三个方面作出规定:(1 )大的轮廓。

  (2 )各种准备。

  (3 )开始阶段的具体行动。

  511.实际上,只有战斗的开始阶段可以完全由计划确定。至于战斗的过程则只能通过新的、根据具体情况发出的指示和命令来确定,也就是通过指挥来确定。

  512.显然,制定计划时所遵循的原则,最好在指挥时也能同样地遵循,因为目的和手段都是相同的。如果不能到处做到这一点,那么,就只能看作是不可避免的缺陷。

  513.但是,不容否认,进行指挥同制定计划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活动。计划是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从容不迫地制定出来的,而指挥却始终是在紧迫的情况下进行的。制定计划时总是从较高的立足点出发和用比较广阔的视野来决定问题的。而指挥时则是根据最直接的和最具体的情况决定问题的,有时甚至不是根据情况作出决定,而是为情况所左右。我们想以后再谈这两种智力活动在性质上的差别,在这里暂且不谈它们,只是把计划和指挥作为不同阶段的活动区分开来。

  514.如果设想双方都不知道对方部署的情况,那么每一方都只能根据一般理论原则进行自己的部署。一般原则的大部分就是军队的编组和所谓基本战术,而军队的编组和基本战术当然只是以一般情况为根据的。

  515.显然,只根据一般情况进行的部署是不可能具有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的部署的作用的。

  516.因此,在敌人之后针对敌人情况进行部署必然非常有利,就好象是玩牌时享有下家之利一样。

  517.很少或者可以说没有一个战斗不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部署的。这些不能不了解的第一个具体情况是地形。

  518.能够了解地形的主要是防御者,因为只有防御者才能准确地预先知道战斗将在什么地方发生,因而有时间对这个地方进行必要的侦察。关于阵地的全部理论(只要它属于战术范围)的根源就在这里。

  519.进攻者在战斗开始前也能了解地形,但了解得很不完善,因为防御者占据着这个地方,不允许他进行详细的侦察。不过,他从远处所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还是有助于他进一步确定计划的。

  520.如果防御者不仅单纯地利用地形知识,而且还想利用地形进行扼守地区的防御,那么,由此就或多或少产生了某种固定的详细使用兵力的办法。因此,敌人就有可能了解这种使用办法,并在制定计划时考虑到这一点。

  521.这是进攻者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

  522.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阶段可以看作是双方制定计划阶段的结束,以后发生的一切活动则已经属于指挥的范畴了。

  523.在战斗中,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看作是真正的防御者,而是互相接近,那么,作为固定部署的编组、战斗队形和基本战术,只要根据地形稍作改变,就可以代替真正的战斗计划。

  524.这种情况在整体的兵力很小时是常见的,在整体的兵力较大时就很少见。

  525.但是,如果行动分为进攻和防御,那么,从相互作用来看,在第522 条所说的那个阶段进攻者显然处于有利的地位。他虽然先采取了行动,但是,防御者通过自己的设施也不得不将自己的大部分意图暴露出来。

  526.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至今在理论上仍把进攻看作是一种非常有利的战斗形式。

  527.把进攻看作是一种比较有利的,或者表达得更确切些,看作是较强的战斗形式,就象我们以后要指出的那样,必然导致一种荒谬的结论。这一点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528.这个结论的错误就在于过高地估价了第525 条所指出的利益。从相互作用来看,这个利益是重要的,但是相互作用并不就是一切。把地形作为一种辅助力量加以利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自己的兵力,这个利益在很多场合有更大的意义,而且只要部署适当,在大多数场合是会具有更大的意义的。

  529.如果防御者错误地利用了地形(阵地正面太宽)

  和采取了错误的防御方法(单纯的消极防御),那么,进攻者在制定计划措施时处于下家这一利益,当然就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致进攻实际上取得的、超出其固有限度的全部效果,几乎完全应该归功于这一点。

  530.但是,智力的作用并不是有了真正的计划之后就停止了,我们必须继续在指挥的范围内考察相互作用的关系。

  531.指挥的范围就是战斗的过程或持续时间。兵力的使用越是逐次的,战斗的持续时间就越长。

  532.因此,要想依靠指挥取得很大成果,就必须有大纵深的配置。

  533.这里,首先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更多地依靠计划好呢,还是更多地依靠指挥好呢?

  534.有意无视某些现有的根据,而且,当这种根据对预定的行动有某种价值时,也不考虑它的价值,这显然是荒渗的。但是,这无非是说,计划应该在现有根据的基础上尽量详细地规定行动,只有当计划不能作出规定时,才开始进入指挥的领域。因此,指挥只是计划的一种代替,从而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缺陷。

  535.但是要明白,我们这里所指的只是有根据的计划。一切具有具体目的的规定都不应该以任意的假定为根据,而必须以实际情况为根据。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