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四八

  10.(1 )但是在大部队中,这种情况只能在各个部分中发生,而不会在整体中发生。不过,如果有几个部分都让敌人这样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胜利,那么,对整体来说,就会从(1 )至(5 )所述的情况中产生一种不利的结果,它会促使统帅定下退却的决心。

  (2 )在大部队中,对统帅来说,(1 )(2 )(3 )(4 )

  4 项所说的不利情况,并不是以已经出现的所有个别不利的算术总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因为统帅的观察决不会这样全面,而是当这些不利集中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可观的数量,因而影响到部队的主力,或者一个重要的部分时,它们才表现出来。统帅的决心就是根据整个行动中的这种主要情况定下的。

  11.最后,有些同战斗本身无关的外部原因,例如一些足以取消战斗目的或者显著地改变战略情况的情报,也能促使统帅放弃战斗,因而定下退却的决心。这可以说是战斗的中止,不属于这里论述的范围,因为它不是战术行动,而是战略行动。

  12.放弃战斗就意味着承认敌人目前占有优势(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同时也意味着甘愿让步。胜利的第一种精神力量就表现在这里。

  13.由于只有离开战场才能放弃战斗,所以退出战场就是承认敌人目前占有优势的标志,就是降下军旗。

  14.但是,胜利的标志还没有决定胜利的大小、意义和光辉。这三点往往是相互不可分的,但决不是相同的。15.胜利的大小取决于所战胜的敌军的兵力的大小以及战利品(如缴获的火炮、俘虏、夺得的辎重、敌人伤亡的人员等)的多少。因此,战胜一支小部队,不可能取得重大的胜利。

  16.胜利的意义取决于所达到的目的的意义。占领一个重要的阵地可以使一个本身并不怎么重大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17.胜利的光辉表现在以较少的军队取得较多的战利晶。

  18.因此,各种胜利是不同的,特别是胜利的程度是很不相同的。严格说来,任何一个战斗都是有胜负的,也就是有胜利的,但是,根据语言上的习惯和事物的性质,人们却只能把作出巨大努力而取得的战斗的结果叫做胜利。

  19.如果敌人所采取的行动只是为了查明我方的真正意图,当他查明我们的意图后就立即让步了,那么人们就不能把这叫做胜利。如果他采取了更多的行动,那就表明他确实想成为胜利者,如果他在这种情况下放弃了战斗,那就可以认为他已被战败。

  20.只有一方或双方把交战的部队后撤一些,战斗才能被放弃,所以,严格说来;双方都曾经固守战场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不过,如果根据事物的性质和语言上的习惯把战场理解为主力部队的阵地(因为只有主力部队撤退时,胜利的最初结果才出现),那么,当然就有根本未决胜负的会战了。

  战斗是达到胜利的手段

  21.战斗是达到胜利的手段。由于第4 条(1 )至(7 )

  所指出的各种情况是致胜的前提条件,所以战斗也就以达到这些条件作为自己的直接目的。

  22.现在,我们必须从战斗的各个方面来研究战斗。

  什么是单个战斗

  23.实际上,每个战斗都可以分成同参加战斗的人数一样多的单个战斗。但是,单个的人只有当他单个地、即独立地战斗时,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要素。

  24.战斗的单位从单个的人起随着指挥的等级的上升,扩大为各种新的单位。

  25.这些新的单位是根据战斗的目的和计划结合在一起的,但是结合得并不十分紧密,因而各个部分仍然保持有一定的独立性。各部分的等级越高,这种独立性就越大。

  至于各部分的这种独立性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将在后面(第97条及其以后各条)论述。

  26.因此,每个整体战斗都是由各级单位(直到单个人)同时进行的若干单个战斗组成的。

  27.但是,整体战斗也可以是由连续进行的若干单个战斗组成的。

  28.我们把所有单个战斗都叫做部分战斗,把它们的整体叫做整体战斗;不过,我们是把整体战斗的概念同个人命令这一条件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只有受一个意志指挥的战斗才可以算作一个战斗(在采取单线式配置的场合,这种界限是根本无法确定的)。

  29.这里所阐明的战斗理论,既适用于整体战斗,也适用于部分战斗。

  战斗的原理

  30.每个斗争都是敌对感情的表现,这种敌对感情本能地转变为斗争。

  31.攻击和消灭敌人的本能是战争的真正要素。

  32.即使在最野蛮的人身上,这种敌对感情的冲动也不是一种单纯的本能,这里面还包含有理智活动,没有意图的本能因此变成有意图的行动。

  33.这样,感情力量就服从于理智。

  34.但是,决不能认为感情力量完全被排除了,也不能简单地用理智的意图来代替感情力量,因为感情力量即使确实完全消失在理智的意图之中,在斗争过程中也还是会重新进发出来的。

  35.由于现代的战争不是个人对个人的敌对感情的表现,所以战斗从表面看来好象不包含任何真正的敌对感情,它似乎纯粹是理智的行为。

  36.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方面,双方决不会没有集体的仇恨感,而集体的仇恨感在个人身上或多或少会发生作用,以致个人会由仇恨和敌视对方,进而也仇恨和敌视对方中的个人。另一方面,在斗争过程中也会在个人身上或多或少地燃起真正的敌对感情。

  37.在没有敌对感情的场合,荣誉心、功名心、自私心和团体精神,以及其他感情力量也会代替敌对感情起作用。

  38.因此,在战斗中,仅仅指挥官的意志,仅仅既定的目的是很少、或者决不会成为推动战斗者行动的动因的,而总是有很大一部分感情力量在起作用。39.由于斗争是在危险的领域(在这种领域中感情力量更为重要)中进行的,所以感情力量的这种作用就更大。

  40.但是,就是指导斗争的才能也决不可能是纯粹的理智方面的力量,斗争决不可能是单纯的计算的对象:(1 )因为斗争是有生命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相互冲突,人们对这些力量只能作一般的估计,而不能作精确的计算。

  (2 )因为起作用的感情力量能使斗争成为一种激情的表现,因而成为一种运用较高的判断的活动。

  41.因此,斗争可以是运用才能和天才的活动,而不是理智计算的对象。

  42.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感情力量和天才应该看作是独特的精神力量,这些力量彼此很不相同,伸缩性也很大,因而经常不断地超出理智计算的范围。

  43.军事艺术的任务就是在理论上和实施中考虑到这些力量。

  44.越是充分地利用了这些力量,斗争就越强有力,越有成效。

  45.技术和技能方面的一切发明创造,如兵器、组织、熟练的战术和在战斗中使用部队的原则等等,都通过间接的途径使自然的本能的力量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因而对自然的本能也是一种限制。但是,感情力量是不受人们这样支配的,如果人们过于想把它变成工具,就会夺去它的生气和力量。因此,不论是在理论的规定中,还是在经常的组织设施中,都必须处处给感情力量留下一定的活动余地。要做到这一点,在理论上,就要有高瞻远瞩的立足点和见解,在实施中,就要有非凡的判断力。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