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三九

  Ⅱ 使用军队的原则。

  1.如果不能不用火器(假如可以不用它,为什么还要携带它呢?),那就必须用火器开始战斗,至于骑兵,则必须在我方的步兵和炮兵已经大量杀伤敌人之后再使用。由此得出下面的结论:(1 )骑兵应该配置在步兵后面。

  (2 )不要轻易地用骑兵开始战斗。只有当敌人已经陷于混乱,或者当敌人仓卒的退却使我们有了胜利的希望时,才可以大胆地用骑兵攻击敌人。

  2.炮兵的火力比步兵的火力有效得多。一个有八门六磅炮的炮兵连所占领的正面还不到一个步兵营正面的三分之一,人数不到步兵营的八分之一,但其火力效果肯定相当于一个步兵营的火力效果的两倍至三倍。然而,炮兵也有缺点,它不象步兵那样便于运动。一般说来,最轻便的骑炮兵也是如此,因为它不象步兵那样在任何地形上都可以使用。因此,一开始就必须把炮兵集中在最重要的地点,因为它不象步兵那样可以在战斗过程中向这些地点集中。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有二十至三十门火炮的炮队对它所在的地点的战斗大多能起决定性的作用。

  3.根据上述的和其他一些明显的特点,可以得出关于使用各个兵种的以下规则:(1 )用炮兵开始战斗,而且一开始就使用绝大部分炮兵。只有在大部队中,才把骑炮兵、甚至步炮兵编入预备队。战斗开始时,必须在一个地点上集中较多的炮兵。例如用一个炮队的二十至三十门火炮防御主要地点,或者轰击我们要攻击的敌人的那部分阵地。

  (2 )然后开始使用轻步兵(不管是狙击兵、猎兵或使用燧发枪的步兵),主要的是不要一开始就投入过多的兵力,而应该首先试探一下当面的敌人的兵力(因为敌人的兵力能够充分地被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少的),应该观察一下战斗的发展趋势,等等。

  如果能以这一部分兵力组成的火力线同敌人保持均势,情况又不急迫,那么,急于使用其余的兵力是不对的,应该尽量通过这部分兵力的战斗疲备敌人。

  (3 )如果敌人投入战斗的兵力很多,以致我们的火力线不得不后撤,或者不能再支持下去,那么,我们就应该把整个步兵线调上来,在距离敌人一百步至二百步的地方展开,并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向敌人射击或攻击。

  (4 )这就是步兵的主要任务。但是,如果我们有纵深配置,即还有一个纵队的步兵作为预备队,那么,我们就可以主宰这个地点的战斗。第二线步兵应该尽可能成纵队留在决定胜负的时刻使用。

  (5 )在战斗中,骑兵应配置在正在战斗的部队后面不致遭到损失的近后方,也就是要配置在榴霰弹和明火枪的射程以外的地方。但是,它必须准备随时投入战斗,以便能够迅速地利用战斗中的每一个成果。

  4.人们只要或多或少地严格地遵守这些规则,就会注意到下面这个原则(这个原则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也是不会过分的):不要把全部兵力一次投入战斗以图侥幸。

  如果把全部兵力一次投入战斗,那么我们就会失去控制战斗发展趋势的一切手段。应该用少量兵力尽量疲备敌人,把大部分兵力留在最后决定胜负的时刻使用。这部分兵力一旦投入战斗,就应该最大胆地用它进行战斗。

  5.必须制定一种适合于整个战局或整个战争的战斗队形,即部队在战斗前和战斗中的配置方式。在没有时间进行部署时,这种战斗队形就可以代替部署。因此,这种战斗队形主要应该适合于防御。这种战斗队形将会使军队的作战方法成为一种程式,这种程式所以非常必要和有效,是因为大部分将领和小部队的指挥官不可避免地都没有专门的战术知识,而且在指挥作战方面也没有什么突出的天赋。

  由此就产生了一种方法主义,这种方法主义可以在缺乏艺术的地方代替艺术。据我所知,这种情况在法国军队中已经发展到极高的程度。

  6.根据以上关于各兵种使用的原则,一个旅的战斗队形大致应该如下:ab是轻步兵线,由它开始战斗,在复杂的地形上也可以用作前卫。c、d是炮兵,配置在有利的地点,在进入阵地以前应该控制在第一线步兵后面。e、f是第一线步兵,它的任务是向敌开进和射击,这里共有四个步兵营。g、h是两团骑兵。i、k是第二线步兵,它是预备队,留在决定战斗胜负时使用。1 、m是第二线步兵的骑兵。

  根据上述这些原则,一个大的军应该有类似的配置。

  只要遵照了上述原则,至于战斗队形是否恰好就是这样,或者稍有不同,那是无关紧要的。例如,按照一般的配置,骑兵8 h可以配置在1 m线上,只有当这个位置距前方太远时,才调到前面去。

  7.军团是由若干这样有自己的指挥官和司令部的独立的军组成的。它们象作战的一般原则所规定的那样作并列配置或重叠配置。在这里还必须指出一点:如果骑兵不是很少,那就应该组成一个专门的骑兵预备队,这个预备队当然应该配置在后面,它的任务是:(1 )当敌人从战场上退却时,就向他攻击,并攻击掩护退却的骑兵。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时刻击败敌人的骑兵,而敌人的步兵又创造不出什么英勇的奇迹来,我们就必然会取得巨大的成果。小队骑兵在这种场合是不可能达到这一目的的。

  (2 )即使敌人是在没有战败的情况下进行退却的,或者是在会战失败后第二天继续退却的,也应该更迅速地追击他。骑兵行军比步兵快,并且更能给退却的敌军造成一个望而生畏的印象。在战争中,追击是仅次于战败敌人的最重要的事情。

  (3 )如果想对敌人进行大规模的(战略)迂回,并且由于绕道而需要使用行军较快的兵种,那么就要用这个骑兵预备队来完成这一任务。

  为了使骑兵预备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应该给它配属大量的骑炮兵,因为只有几个兵种的联合才能产生较大的力量。

  8.军队的战斗队形是同战斗有关系的;战斗队形就是为战斗而采取的配置。

  行军的次序基本上是这样的:(1 )每一个独立的军(旅或师,不管叫做什么)都有它自己的前卫和后卫,并组成独立的纵队,但是,这并不妨碍几个军在一条道路上按先后次序行军,总的看来仿佛是一个纵队。

  (2 )各个军按照一般的战斗队形行军。正如它在驻止时根据一般战斗队形成并列配置和重叠配置一样,在行军时也是如此。

  (3 )各个军本身的行军次序始终保持不变:轻步兵配属有一个骑兵团担任前(后)卫,其次是步兵,然后是炮兵,最后是其余的骑兵。

  不管是向敌行军(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次序本来就是合理的次序),或者是平行行军(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应该把本来的重叠配置改为并列队形行进),都保持这种行军次序。

  当需要向敌开进时,决不会没有时间把骑兵和第二线步兵从左边或右边调上去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