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一五〇

  对现实生活中的一切事情来说,问题都在于处理得是否恰到好处,在进行江河防御时也是一样,各种情况判断得正确与否,结果就大不相同。一个看来无关紧要的情况很可能使事情发生重大变化,一个在那里看来是极合适而又有效的措施,在这里却可能变成有害的举动。正确地判断各种情况,不把江河只简单地看作是一条江河,这在江河防御中也许比在其他场合更难做到。因此,我们必须特别提防错误地运用和理解江河防御这一措施的危险。但是,作了这样的分析以后,我们也不能不直率地指出,有些人的叫嚷是根本不值得重视的,他们根据模模糊糊的感觉和含混不定的观念,把一切都寄托在进攻和运动上,把骠骑兵挥舞马刀向前奔腾看作是战争的全部景象。

  指挥官即使能够持久地保持这种观念和感觉,也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只要提一下1759年齐利晓会战“’中显赫一时的独裁官韦德耳就够了) 。而更糟糕的是这种观念和感觉很少能够持久,当牵涉面很广的重大而复杂的情况纷纷向指挥官袭来时,这种观念和感觉就会在最后一瞬间在指挥官身上消失得一干二净。

  因此我们认为,当防御者只满足于阻止敌人渡河这一目的时,如果部队大和条件有利,进行江河的直接防御是可以产生良好的效果的,但对较小的部队来说,就不是这样。

  如果说六万人在一定长度的河段上能够阻止十万乃至十万以上的敌军渡河,那么一万人在这样长的河段上也许不能阻挡一万人、甚至五千人渡河( 只要这五千人不怕同这样优势的敌人在一个河岸上相遇)。这是很清楚的,因为渡河器材同样多。直到现在我们还很少谈到佯渡,因为佯渡在江河的直接防御中很少起很大的作用。这一方面是因为这种防御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把军队集中在一点,而在于各部队各自防守一个河段,另一方面是因为即使具备了上述渡河的前提条件,进行佯渡也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进攻者的渡河器材本来就很少,也就是说,现有的器材还不足以保障渡河的需要,那么进攻者就不可能而且也不愿意把大部分器材用在佯渡上。无论如何,进攻者在真的渡河点上可以漕渡的兵力会因进行佯渡而减少,这样,防御者能够重新赢得本来因敌情不明而可能丧失的时间。

  这种江河的直接防御一般说仅仅适用于欧洲主要江河的中下游。

  第二种江河防御适用于中等江河甚至深谷中的小江河。这种防御要求在离江河较远的地方占领阵地,阵地到江河的距离应该保障:当敌军同时在几个地点渡河时,防御者能够迎击分散在各处的敌军;当敌人在某一点渡过河时,防御者能够把它限制在江河附近或者一座桥梁和一条道路上。进攻者被迫背靠江河或深谷,并在只有一条退路的情况下会战,这是一种极端不利的态势。防御者在一切中等江河和深谷进行的防御的实质就在于利用进攻者的这种不利情况。

  我们认为,把整个军队分为几支大部队紧靠江河配置,是进行直接防御时的最有利的配置,不过,这种配置要以敌人不可能突然大批渡河为前提,否则,就有被分割和被各个击破的危险。如果防御者进行江河防御的条件并不十分有利,或者敌人掌握有足够的渡河器材,如果江河中有很多洲岛,甚至浅滩,或者江河不宽,如果防御者兵力不大等等,那么,防御者就不能进行江河的直接防御了。在这种情况下,防御的各个部队为了保证相互间的联系,必须离开江河一段距离,而且唯一可以采取的办法是,在敌人渡河时尽快地向这里集中兵力,趁敌人还没有扩大占领地区和利用几个渡口的时候就向他攻击。在这种场合,应该用前哨对江河或者河谷进行监视并稍作抵抗,而整个军队则分为几支大部队配置在离江河一定距离( 通常几小肘的行程)的适当地点。

  在这里,主要是通过扛河和河谷构成的谷地。在这里起重要作用的不仅是水量,而且是河谷的整个情况。谷岸陡峭的谷地通常比宽大的江河作用更大。大部队通过陡峭的深谷时实际上遇到的困难,要比事先想到的大得多。通过深谷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当进攻者通过深谷时,防御者随时可能占领周围的高地,这就会非常令人不安。进攻者的先头部队如果前进得太远,就会过早地同敌人遭遇,就有被优势敌人击败的危险,如果停留在渡河点附近,就要在极不利的态势下作战。因此,只有在兵力上占很大优势和在指挥上有很大把握时,才能通过深谷到江河对岸去同敌人较量,否则就是一种冒险的行动。当然,这种防御的防线不能象大江河的直接防御那样长,这一方面是因为防御者需要集中全部兵力作战,另一方面是因为进攻者的渡河即使很困难,毕竟不会象大江河那样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进攻者要进行迂回就比较容易。

  不过进攻者进行迂回时需要离开原来的方向(我们假定河谷大体上垂直于这个方向) ,而且退却线受到限制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不是立即消失的,而是逐渐消失的。所以,进攻者即使没有恰好处于危机状态时受到防御者的攻击,而且通过迂回取得了稍大的活动余地,仍然不如防御者有利。

  我们在谈江河时不仅谈它的水量,而且更重视河谷的深度,因此,我们必须事先说明,不应该把河谷理解为真正的山谷,否则,在这里就要运用有关山地所论述的一切了。

  但是,大家知道,在很多平原地方,甚至极小的河流也有陡峭的深谷。此外,河岸上有沼泽和其他妨碍接近的障碍物的情况也都属于这个范畴。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