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三

  至于防御工事,虽然位置的选定和工事的安排显然是战斗部署的一部分,因而是战术问题,但就工事的构筑而言,它们并不属于作战理论。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必须是受过训练的军队早就具备了的,战斗理论是以这些知识和技能为前提的。

  在那些单纯属于维持军队而同战斗没有相同之处的活动中,只有军队的给养同战斗的关系最为密切,因为给养几乎是每人每天都必需的。因此,给养在战略范围内对军事行动有较大的影响。我们所以说在战略范围内,是因为在单个战斗中,军队给养的影响大到足以改变计划的情况尽管是可能存在的,但却是极为少见的。军队给养大多只同战略发生相互作用,因为对军队给养的考虑影响到一次战局或战争的主要方面的情况是极为常见的。但是,不管这种影响如何经常和具有多大的决定意义,给养总还是一种本质上不同于使用军队的活动,它只是以自己的结果对使用军队发生影响。

  我们在前面提到过的其他管理活动同使用军队的关系就更远了。伤病员的救护虽然对军队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它涉及的总还只是一小部分人,对其他人的使用只有很小的间接影响。武器装备的补充,除了军队本身经常进行的以外,只需要定期进行,在拟制战略计划时,只有在很少的场合才注意它。

  但是,在这里我们决不能产生误解。这些活动在个别情况下也可能确实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医院和弹药库的远近,确实可能是在战略上作出极重要决定的唯一依据。这一点我们既不想否认,也不想掩饰。不过,我们在这里不是谈个别的具体情况,而是从理论上抽象地来谈。我们认为,上述那样大的影响是罕见的,因此,不能使伤病员救护和武器弹药补充的理论同作战理浴典有同等的重要性,也就是说不值得把这种理论所得出的各种方式方法连同它们的结果,象给养一样一并列入作战理论。

  现在,战们再来明确一下我们研究的结论,属于战争的活动可以分为两大类: 仅仅属于战争准备的活动和战争本身的活动。理论也必须作与此相应的分类。

  属于战争准备的知识和技能是为了建立、训练和维持军队。我们不谈究竟应该给这些知识和技能起个什么样的总名称,但是我们知道,炮兵、筑城、所谓的基本战术、军队的组织和管理以及诸如此类的知识和技能,都属于这个范畴。战争理论则研究如何使用训练好了的手段来达到战争的目的。它只需要上述知识和技能的结论,也就是说只需要了解它们的主要结果。我们把这种理论叫做狭义的军事艺术,或者叫做作战理论,或者叫做使用军队的理论,名称不同,指的都是一回事。

  因此,战争理论把战斗作为真正的斗拿来研究,把行军、野营和舍营作为或多或少同斗争一致的军队的状态来研究。但战争理论不把军队的给养作为自己范围内的活动来研究,而象对待其他既存条件一样,只研究它的结果。

  狭义的军事艺术本身又分为战术和战略。前者研究战斗的方式,后者研究战斗的运用。行军、野营和舍营这几种军队的状态,只是由于战斗才同战略和战术发生关系。它们究竟是战术问题还是战略问题,这要看它们是同战斗的方式有关,还是同战斗的意义有关。

  一定会有许多读者认为,把战术和战略这样十分接近的两个事物作如此细致的区分是多余的,因为这对作战本身并没有直接作用。当然,只有十足的书呆子才会去寻求理论区分对作战的直接作用。

  任何理论首先必须澄清杂乱的、可以说是混淆不清的概念和观念。只有对名称和概念有了共同的理解,才可能清楚而顺利地研究问题,才能同读者常常站在同一个立足点上。战术和战略是在空间上和时间上相互号走错、但在性质上又不相同的两种活动,如果不精确地确定它们的概念,就不可能透彻地理解它们的内在规律和相互关系。

  如果有谁认为这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那么他除非不进行理论研究,否则,他一定还没有被那些混淆不清、缺乏任何可靠根据、得不出任何结论的概念,即那些时而平淡无味、时而荒诞无稽、时而空洞无物的概念弄得头晕脑胀。在作战理论方面我们所以还常常听到和读到这样的概念,那是因为有科学研究精神的人还很少研究这些问题。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