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易六十四卦

泽雷随第十七

【原文】 随①:元亨,利贞,无咎。
【译文】 随卦:大吉大利,卜得吉兆,没有灾害。
【注释】 ①随,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震下兑上)。本卦上卦为兑,兑义为悦;下卦为震,震为动。君王有所举动,而能取悦众心。说明臣民拥裁君王。服从君王意旨,如影之随形,如响之应声,所以卦名曰随。随,《说文》:“从也。”《广雅?释诂》:“随,顺也。”

【原文】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①,动而说,随。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随时之义大矣哉!
【译文】 《彖辞》说:随卦:下卦为震,震为刚,上卦为兑,兑为柔,这是阳刚居于阴柔之下,君王下礼臣民,臣民拥戴君上,君王有所举动,臣民乐于听从,因而卦名为随。随卦具有盛大、亨美、利物、贞正的品德,因而无过失。天下万事在于随时而行,“随时”的意义是伟大的。
【注释】 ①“刚来”句,本卦下卦为震,为阳,为刚;上卦为兑,为阴,为柔。震下兑上,是刚居柔下,以喻尊贵君子降位屈尊,下礼臣民。

【原文】 《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①。
【译文】 《象辞》说:本卦下卦为震,震为雷,上卦为兑,兑为泽;雷入泽中,大地寒凝,万物蛰伏,是随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取法于随天时而沉寂的雷声,随时作息,向晚则入室休息。
【注释】 ①晦,《集解》引翟元曰:“晦者,冥也。”即暮夜。向晦,犹言向晚。宴,《说文》:“宴,安也。”宴息,犹言安息,休息。

【原文】 初九:官有渝①,贞吉。出门交有功。
《象》曰: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译文】 初九:馆舍时里发生事故,筮遇此爻则吉,出门同行都得好处。
《象辞》说:官吏把事情办坏了,归从正道则吉利。出门同行都得好处,这是不失正道的缘故。
【注释】 ①官,古馆字.馆舍。《象辞》解释官如官吏。渝,变,变故。《象辞》释“渝”为失败,与经意有异。

【原文】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①。
《象》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译文】 六二:抓住了未成年的奴隶,跑了成年的奴隶。
《象辞》说:抓住了小的,跑了大的,意思是两者不能兼得。
【注释】 ①本卦内容比较专一,多记录商旅之事,主要是奴隶的贩买情况。此爻为追捕奴隶的记录。以下各爻则记录了押送俘虏,将俘虏用作人牲的社会惨象。《象辞》作者不了解这一社会实际,用儒家理论,将各爻解释成一般性生活道理的反映。

【原文】 六三:系丈夫,答小子。随有求得①。利居贞。
《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②。
【译文】 六三:抓住了成年奴隶,跑了未成年奴隶。希望无失不如现得。筮遇此爻,卜问居处则吉利。
《象辞》说:抓了大的,跑了小的,其志在于追逐大的,舍弃小的。
【注释】 ①随,追随,这里指追求,占有。九四爻辞“随有获”,其意略同。②舍,舍弃。下,与上对言,价值高低大小之谓。

【原文】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①,以明②,何咎?
《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注释】 ①孚,同俘。道,道路。《象辞》释“孚”为忠信,“道”为正道、道义。②以,因为。明,明智。
【译文】 九四:追名逐利,贪多务获,卜问得凶兆。押送俘虏上路,明于约束,没有灾难。
《象辞》说:追名逐利,贪多务获,这种人遭遇凶险是应该的。谨守信用,严守正道,这是明察事功的结果。

【原文】 九五:孚于嘉,吉①。
《象》曰:孚于嘉,吉,位中正也②。
【译文】 九五:俘虏了不少嘉人,吉利。
《象辞》说:信守中正之道,诸事吉利,因为九五之爻居上卦中位,像人守中正之道。
【注释】 ①孚,同俘。《象辞》释“孚”为信守。嘉,李镜池认为是小国名。《象辞》释为嘉美,即中正之道。②位中正,此以九五爻象、爻位为据,九五,阳爻,居上卦中位,是谓得位。

【原文】 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①。王用亨于西山②。 《象》曰:拘系之,上穷也。
【译文】上六:将俘虏拘禁起来,紧紧捆绑,周文王将他们作为人牲在西山祭祀神灵。 《象辞》说:被捆绑拘禁,因为上六居一卦之尽头,像人处于穷困之境地。
【注释】 ①拘系,拘禁。维,捆绑。之,指代俘虏。②王。周文王。西山,在镐京之西,故称西山。亨,即享字,祭祀。全句说同文王在西山用俘虏作人牲,祭祀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