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易六十四卦

火地晋第三十五

【原文】 晋①: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②。
【译文】 晋卦:康侯用成王赐予的良马来繁殖马匹,一天多次配种。
【注释】 ①晋,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坤下离上)。上卦为离,离为日;下卦为坤,坤为地。太阳照大地,万物欣欣向荣;君子沐德业,操行天天向上。所以卦名曰晋。晋,《说文》:“晋,进也。日出而万物进。”②康侯,名封。周武王弟。初封于康,故称康侯或康叔。后封子卫。锡,借为赐,赐予。昼,声假为周。昼日,犹言周日、终日、整日。三接,指多次交配。

【原文】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①。顺而丽乎大明②。柔进而上行③,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也。
【译文】 《彖辞》说:晋,就是进取的意思。晋的上卦为离,离为日;下卦为坤,坤为地,可见晋卦的卦象是太阳高悬,出于大地之上。大地卑顺,处于太阳照耀之下。阴柔之爻由初位排列上升至第五爻位,所以晋卦的基本结构是“柔进而上行”,象征着臣子的事业蒸蒸日升,所以“康侯能够用成王赐予的良马繁殖马匹,一日之内多次配种”。
【注释】 ①明,太阳。下句“大明”亦指太阳。②顺,下卦为坤,坤为大地,大地卑伏顺从。丽,附丽,依附。③柔进而上行,本卦初、二、三、五均为阴爻,为柔,阴爻由初位上升到第五位,故曰:“柔进而上行”。

【原文】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
【译文】 《象辞》说:“本卦上卦为离,离为日;下卦为坤,坤为地。太阳照大地,万物沐光辉”,是晋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光大自身的光明之德。
【原文】 初六:晋如①,摧加,贞吉。罔孚裕②,无咎。
《象》曰:晋如,摧如,独行正地。裕无咎,未受命也。
【译文】 初六:攻击敌人,打垮敌人,卜问得吉兆。胜利之师没有捕捉俘虏,没有抢掠财物,不会有灾难。
《象辞》说:攻击敌人,打垮敌人,这是因为将帅能遵循正道,所以取得了胜利。从容部署,克敌制胜,没有灾难,说明将帅能因势制宜,独断于心。
【注释】 ①晋,进,这里指进攻。如,犹之,作代词,指代敌人。下“如”同。②罔,无。孚,同俘。裕,《说文》:“衣物饶也。”罔孚裕,意即没有捕捉俘虏,没有抢夺财物。《象辞》于此断句有别,且解“裕”为从容,与经
意有别。参见译文。

【原文】 六二:晋如,愁如①,贞吉。受兹介福于其王母②。
《象》曰:受兹介福,以中正也。
【译文】 六二:攻击敌人,压倒敌人,卜问得吉兆。因为得到了先祖母的庇佑获得大福。
《象辞》说:之所以受此大福,因为六二之爻居下卦中位,像人得中正之道。
【注释】 ①愁,高亨说:“借为遒,迫也。”如,犹之。见前注。②兹,此。介,大。王母,祖母。

【原文】 六三:众允①,悔亡。
《象》曰:众允之,志上行也。
【译文】 六三:万众一心,全力进攻,无所悔恨。
《象辞》说:众人信任,其志向就会实现。
【注释】 ①允,当借为*。沙少海先生说:《说文》:‘*,进也。’这里*与晋通,指战争的进攻。”从本卦的各爻辞看,这是一个讲战争的卦,依其整体结构分析,此说有理。《象辞》释“允”为信任,与经意不符,又缘此解说为“志上行也”,显系牵强。

【原文】 九四:晋如鼫鼠①,贞厉。
《象》曰:鼫鼠贞厉,位不当也。
【译文】 九四:攻击敌人而胆小如鼠,卜问得凶兆。
《象辞》说:攻击敌人而胆小如鼠,卜问得凶兆,因为九四阳爻而居阴位,像人处于不利的地位。
【注释】 ①鼫,《子夏传》作硕。鼫鼠五技:一、能飞不能过屋;二、能游不能渡谷;三、能穴不能掩身;四、能缘不能穷木;五、能走不能先人。(蔡邕《劝学篇》王注)

【原文】 六五:悔亡,失得勿恤①。往,吉。无不利。
《象》曰:失得勿恤,往有庆也。
【译文】 六五:无所悔恨,吃了败仗,不要气馁。只要再接再厉,终必转败为胜。无所不利。
《象辞》说:受到挫失,不要气馁,勇往直前,定有喜庆降临。
【注释】 ①失得,犹言失利。勿恤,不要担心,不要气馁。

【原文】 上九:晋其角①,维用伐邑②。厉,吉,无咎,贞吝。
《象》曰:维用伐邑,道未光也。
【译文】 上九:攻击敌人,必须较量敌我双方的力量,可以考虑攻击敌人的城邑。但其结局难料:或许危险,或许吉利,或许没有灾难,或许正践凶兆。
《象辞》说:考虑到攻击敌人的城邑,这说明王道未能广泛实行,以致属邑叛乱。
【注释】 ①晋其角,沙少海先生说:“其,这里用同则。角,训较量。《孙子?虚实篇》:‘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②维,考虑。用,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