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光明和被剥削者》:宽于待人,严于律己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5日电】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周刊,在最近一期中发表了一篇题为《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的文章,全文如下:

  我们无比悲痛。周恩来同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逝世了,终年78岁。

  他毕生致力于无产阶级革命。还在青年时期,他就在旅欧的中国劳动者和学生中间进行活动,这使他在法国被捕。后来,他又在上海领导革命的工人;他参加了长征}他曾在延安;他使统一战线的政策成为事实,并迫使蒋介石和反动阶级的代表们接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联盟;在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和以后的全国解放战争中,他担任了领导职务。他以惊人的效率领导了国家事务!

  西方报纸称他为具有把富有战术灵活性和钢的坚定性相结合的非凡能力的外交家。但是,他也是一位组织者,而且,人们不大熟知的是,他也是一位军事领袖,曾领导人民解放军进行过许多重大的胜利的战斗。

  周恩来最基本的美德,就是他自始至终,在任何情况下,在经历困难、最艰苦的战斗、最猛烈的风暴中,都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守纪律的战士活动着,深刻地融会贯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和毛泽东思想,坚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

  他是一个无与伦比、然而很谦虚的领导人,他宽于待人,严于律己,他通过各种途径同中国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

  我们认为,特别应该强调指出的是,这位逝世的伟大同志的重要报告教导我们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主要斗争的一番话:

  一一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为争夺世界霸权进行日益激烈的争夺。它们在全球各地进行争夺,它们争夺的重点在欧洲。

  ——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压迫者和剥削者,也是新的世界战争的策源地。它们的激烈争夺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各国人民必须对此作好准备。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今天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第三世界是反对超级大国斗争中的主力军;欧洲国家之间以及它们与第三世界的团结,对于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是必要的。

  永远不要忘记周恩来同志的这一重要教导!

  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无与伦比的战士逝世了。我们将从他漫长革命战斗的一生、忠于人民、忠于工人阶级政党的榜样中,汲取对我们战斗有宝贵教益的东西。

  《光明和被剥削者》:宽于待人,严于律己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