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鲁格:人人都容易屈服于他的魅力

  【新华社波恩1月9日电】一些西德报纸今天在头版突出地位据德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和德意志电讯社的消息对周恩来总理逝世作了报道,都用了类似于《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这样的标题。

  《世界报》今天刊载了格尔德·鲁格撰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政府首脑周恩来逝世》,摘要如下:

  凡同他会见过的人都认为他是有魅力的、卓识的、超群的和令人神往的。周恩来的工作比他本人更突出,这一工作的结果就是今天的中国,他的工作的总和就是中国的团结。认识到这一点,丝毫不否定毛泽东起的作用,周恩来是承认这种作用的;也许这种作用就是对他本人的一种补充,他缺少作预言这样一个推动因素。

  周恩来是现实的幻想家,他实现了意识形态要求方面所可能实现的东西,而不向现实投降。

  他不仅是他领导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政府机关的首脑·而且不是官僚主义者,也不是中国政治的总记账员。男人和妇女都容易屈服于他的魅力。但他不是耽于享乐的人,而是同一个明达的妇女共同生活度过了半个世纪的危机的人。由于内战养成的习惯或由于爱好。他惯于通宵工作直到清晨;他晚年时说过,他有时喝很多烈性白酒。

  当他是年轻的大学生时就坚信,中国摆脱外国的统治还不够,中国的社会必须通过摧毁习惯势力来加以改造。为此,他早期就被捕入狱。他在日本上过大学,在法国的雷诺公司做过工,在英国上过学,在柏林生活过。他做他最擅长的事情:他组织他的同胞(即使他们曾有争执)成为革命的追随者和战士。在他返回祖国时,担负起同样的角色:在国民党即孙中山的共和革命运动(这次运动当时反对各省的军阀,捍卫中国的团结)内,他成了共产党的关键人物。后来,当蒋介石出一笔悬赏要他的头时,他不顾经常的危险和追捕,投身于起义和地下活动。

  1928年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了,甚至比毛还早。30年代初期,许多人认为他是唯一的一个与毛泽东一样重要的人。他经受住了江西苏维埃的失败和长征的劳累。

  从1949年开始,即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他便担任总理,负责在革命胜利后从旧社会的废墟中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独立的国家的工作。他的外交政策从最初年代起就强调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并强调那些今天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第三世界集团中具有全球性影响共同点。

  他好像是未受损害地通过了党的所有路线斗争,他领导了中国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并非僵硬地捍卫了社会、党和国家的生死攸关的结构。

  鲁格:人人都容易屈服于他的魅力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