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巴格曼;向世界政治开放的建筑师

  【德新社波恩1月8日电】(记者;汉斯一约阿希姆·巴格曼)题:周恩来逝世——中国的重大损失

  美国的将军乔治·马歇尔曾称之为“有才华的外交家”的周恩来去世了。这位在策略上讲求实际,但在原则上十分强硬的中国最高领导机构中的第2号人物的去世,对地球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

  周恩来在中国和外国是在毛泽东之后最闻名、最孚众望的高级干部。除党的主席外,他被认为是“乒乓外交”即5年前已载入史册的中国对世界政治开放的建筑师。同样,这个国家在文化革命最初的混乱时期没有在无政府状态和混乱中沉没,这也应归功于他的起节制作用的影响。

  虽然周在1974年1O月1日国庆节前夕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一个小时,但他的去世必定会使大多数中国人感到震惊。中国报刊从未报道过关于他长期住院的消息。

  官方发言人在驻北京的外国记者面前也对(周的)病因保持最严格的缄默。

  周恩来的领导机构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空缺。尽管如此,在北京的政治观察家们坚信,在周退出政治舞台后,他制定的对外政策的原则将不会有任何改变。人们可以认为,现在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即已故总理最亲密的政治心腹之一,在法律上也将被确认为国务院总理即政府首脑。

  这位72岁的党的副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在过去几十月中不止一次地表明,他对周恩来的两项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原则是同意的:继续逐步地同美国搞国家关系正常化,以及同北京所说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要求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某些观察家甚至觉得,同“苏联修正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原则性斗争最近还有所加剧。

  巴格曼;向世界政治开放的建筑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