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瑞典旅游者:从一瞬看到了他的一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17日电】瑞典《快报》最近以《在北京饭店里的半分钟》为题,刊登署名阿马斯顿的作者写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1973年1O月某一天的上午,我曾在北京饭店富丽堂皇的前厅里等候电梯。突然,从侧厅里走出一些中国人,他们从我面前匆匆而过,走向在门前等候着他们的汽车。走在前面的是一个身材不高、消瘦、迈着矫健的步伐、腰板挺直的人。

  当人群走过后——已经晚了——我才醒悟到,我刚刚见到了世界上最有力的、最杰出的政治家:周恩来。

  这时候,他和他的同事已走出了饭店,乘上汽车,很快消失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大路上——去出席另一次会议。他可能刚刚结束了一次有关最近蓬皮杜总统访华的讨论,也可能马上将出席有关北京大学新兴起大批判运动的会议——几个月后,将开始反对孔夫子、反对林彪的巨大运动。

  这一刹间的见面,使我强烈地感觉到,某一事物正在发展。那急促、充满着信心的步伐,那严肃的面孔——一刹那感到气氛严重——说明巨大的,重要的事情正在发生。

  这一暂短的见面,实际上给我留下了周恩来的典型形象;时刻活跃、勤恳工作、不得空闲的人。他是日理万机的行政管理家、谈判家、策略家和外交家。他是在毛主席身旁的实践、执行的力量。

  他工作能力非常巨大,已接近不可相信的程度。他每天上午10点开始工作,经常是第二天早上5点钟还不停止。

  他就这样进去一年,又迎来一年,度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他在星期三逝世了,终年78岁。但以其工作衡量,周恩来却度过了极其漫长的生命。以他的影响和意义而论,他将在许多个世纪里活在世上。

  在这半分钟里,我目睹了他那非凡勤奋工作的一生。在这短短的一瞬之间,在北京饭店的前厅里,中国历史从我眼前一闪而过。

  瑞典旅游者:从一瞬看到了他的一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