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日本老百姓:他几乎和每个阶层的人都有过接触

  【香港《大公报》1月16日报道】题:珍贵的周总理名片

  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日本各界友好人士莫不沉痛哀悼。在日本,熟悉周总理的人非常多,几乎每一个阶层都有曾同周总理会见、恳切谈话的人。难怪日本朋友说,中日两国能够恢复邦交,与周总理多年来不断从事于两国间友好事业、艰苦地积累两国人民友谊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9日的《读卖新闻》刊登出一张小小的名片,上面用楷书印着“周恩来”三个字,名片的下角有“翔宇”(周总理的别名)两字。

  名片上还有用钢笔写着“东京神田区高等预备学校”字样,这是周总理青年时代亲笔写的。

  这张富有纪念意义的名片的主人是元木芳子,今年77岁。

  两年前,她的丈夫元木省吾去世。死前将这张名片交给芳子太太,要她仔细保管,务必交还给周总理。但是芳子说:“现在,这张名片不能交到周总理手中了,真是十分遗憾。”

  她讲起她丈夫保存的这张名片的故事,那是大正七年(1918年)的事情。这一年的7月29日,在函馆商业学校任职教师的元木省吾,因事从东京乘坐到下关的快车前往香川县。上车厢后,在他前面坐着一位中国青年留学生,说是要回天津去的。他们在车上结识后就交谈起来。元木省吾记得当时的话题曾涉及日本文学和中国文学方面。

  车到冈山县车站,元木省吾要下车了,两人便交换了名片,互相告别。后来,元木知道,这个青年就是后来背负中国重任的大政治家周恩来。元木省吾一次在翻检旧书时,从早年的日记中发现了这张珍贵的名片。

  从名片上那行钢笔字来看,那是早年周恩来的亲笔字迹。

  《读卖新闻》记者访问了周总理留学日本时代最早结识的、现在仍健在的日本朋友之一长岛宝雄。长岛与妻子住在保谷市。

  他听到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不胜哀悼。

  那是大正七年(1918)秋天,长岛和来日本留学的周恩来在东京牛込区一座小屋的二楼见面。当时,长岛的母亲照顾中国留学生的起居生活。长岛奉母之命,将一叠刚做好的衣服送到中国学生聚居的小客栈。

  长岛说,那时,周总理穿着同日本学生一样的白色夏天制服,当时是20岁,比长岛大一岁,不过他当时端正地坐着,长岛说:“看来他比我大近10岁的样子。”他们交谈了起来。长岛记得当时他同周恩来,要怎样读书才能得到好成绩。周恩来答说:“不论是谁,都有自己的一些方面的长处,要抓着这些,拼命努力。”

  长岛说,从那次之后大约七八年,他乘货船到了上海,在上海租界不期然地遇到了周恩来。

  那是在永安公司的五楼,他正在观看明信片之际,忽然看到一个穿着中国服装的男子。长岛就上前打招呼,周恩来马上认出了他。两人就在永安公司内的餐室坐下。吃的什么东西,长岛记不得了。他说,周恩来那时已从法国回来,对他讲了些法国的事情。周恩来对他说,他很忙,并要长岛代问候他的母亲。

  那天,长岛正要买13张明信片,还是周恩来付的钱。

  据日本报纸说,周总理当年在日本留学时,曾住在东京新宿区一间家具店的二楼。今天东京的一些汽车司机也能指出当年周总理住过的地方。

  周总理在日本朋友中,得到极高的评价,总理逝世消息传出的1月9日那天,赴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日本各界朋友,就达600人,这天发出的公私唁电1800多份。许多日本朋友回忆周总理接见时的印象。例如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说;1962年以来,我曾23次见到周恩来总理。最初我是怀着会见中国总理的心情会见他的,但后来我却是怀着周总理是我的人生之师的心情会见他的。我的心情难过到了极点。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同周总理见过十几次面,从个人来说,也是很亲密的。他认真地考虑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丝毫也不含糊。20年来从事于文化、学术、体育等代表团的交流。还很关切日本内部发生的纠纷。

  作家兼导演真山美保说;1957年我应邀访华时会见了周总理。我知道周总理很了解艺术,成了我最尊敬的人。这次听到他逝世的消息,实感悲痛。失去那样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无论对中国和日本,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日本老百姓:他几乎和每个阶层的人都有过接触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