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伊文斯:关心每个人

  【法国《世界报》1月10日报道】荷兰电影工作者伊文斯撰文,谈他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见情况,文中说:

  我第一次会见周恩来,是1938年在汉口,当时他正负责与蒋介石政府联系。我那时刚刚拍摄了《西班牙的土地》并想反映反法西斯战斗的另一个方面: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和革命者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周恩来长时间地向我询问了有关西班牙战争和人民参加反对佛朗哥分子和他的盟军的斗争。他对我谈长征谈得很少,而是热心地向我叙述他们国家的形势。我相信,决定性的行动是从延安开始,因而我决定刊延安去。蒋介石的特务们对我进行阻拦。然而,我终于秘密地拍摄了有周恩来参加的八路军首长们在一所教会学校举行的会议。我们的关系从有保留的关系变得友好了。我们一起唱歌,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谈及个人的问题。

  20年以后,我又看到了总理周恩来。他关心每个人的健康,井要求对看护、药物和大夫作明确说明。他继续向他的对话者了解情况。因此,有一天我不得不就1968年的五月风暴和法国出现的新的政治派别的一系列问题作了答复。

  周恩来对电影也感兴趣。人们知道他欣赏卓别林的电影,特别是《大独裁者》。关于中国电影工作者,他认为“他们拍摄领导人太多,而拍摄人民不足”:农民和工人被描绘成默不作声。他花了很多力气,以便使中国的电影能采用现代技术。

  当我在1971年又到中国时,他责怪我没有带机子来。我们采纳了这个建议。然而,他坚持不要把中国拍成“十全十美”,而是如实地拍摄它有矛盾的现实。他认为,只有这样的观点才是革命的。

  伊文斯:关心每个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