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格林:我被他迷住了

  【英中了解协会机关刊物《今日中国》1976年3月号报道】英中了解协会主席格林撰写文章,题为《回忆周恩来》,摘要如下:

  周恩来的逝世虽然并非出乎预料,却使整个世界受到一次悲痛的冲击。他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是巨大的损失,而且到处都承认这是世界性的大事。这一点表明中国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领导下所达到的高度和产生的影响。

  西方政治家在他们的唁电中把周恩来称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毫无疑问他是当之无愧的。报上的讣告强调了周的才智,温文有礼,尤其是他的“讲究实际”。其实周恩来远不止只是一个光辉的、几乎是不知疲倦的行政管理者。

  虽然他总是十分谦逊、毫无个人野心,但他仍然是一个具有首创精神的人。他是一个完全献身于中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他跟毛泽东一样,坚决反对背叛社会主义革命原则,并防止中国各级领导像苏联那样蜕变成新的统治阶级。

  正像《今日中国》的读者将在欣顿所写的出色的周恩来访问记中所看到的那样,周恩来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都有惊人详尽的知识,他极少忘记任何事和任何人。在我同他的谈话中我也发现他不靠笔记本而能讲出中国各省人口增长数字、工农业的统计数字以及很久以前的谈话和事情,对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他也是了如指掌。我记得有一次在谈话中(当时我住在美国),他就美国政治制度所提的问题,表明他对美国政治生活中一些最微妙的细节也十分了解。

  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总理是在1960年为欢迎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举行的小型宴会上。当时我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周恩来来了,我看着他,被他的姿态以及他的表情的迅速变化迷住了,他的面孔极富表情,一会儿讥讽,一会儿诙谐,一会又仰头大笑;在发表意见时马上又那样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毫无疑问,这是当代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从一开始就置身于火热的斗争中,反动派曾悬赏25万美元捉拿他,而他却在农民中间无所畏惧地活动着。从这副面孔中可以看到什么呢?顽强、幽默、足智多谋,一个完全献身于革命而毫不考虑自己的人,另外他还是一个冷静、客观、不偏不倚、善思的人。”

  翻开我的笔记,我又记起另一次招待会。我离周恩来很近,这时有一位女服务员端着一大盘茶水走来,她端一杯给总理,他们就站着谈起话来,谈话是那样的随便、自然,女服务员丝毫没有一点羞怯和卑微徽之态,尊重是当然的啰,但是我感到尊重是双方面的。

  这种同各种各样的人和任何国籍的人无拘束地交往的才能是周恩来的另一个突出的天赋,这使得他能够代表他的国家在国际谈判和国际会议中起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一些谈话中,我也很欣赏周恩来的另外一些特点:这就是他认为历史是永远向前进的,他对中国人民的未来抱有绝对的信心。中国虽然贫穷,但随着历史前进。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迷恋着过去,想方设法保持现有制度。像毛泽东一样,周恩来认为西方虽然貌似强大,但其不可避免的内部矛盾终将导致西方的衰落。另外,他还是一个最大的现实主义者,他知道伟大的历史变革自有其内部规律,他总是准备抓住有利的时机采取行动。

  格林:我被他迷住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