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松冈洋子:我被他征服了

  【日本《每日新闻》1月12日报道】评论家松冈洋子发表文章,题为《死得重于泰山,缅怀周恩来总理》。详细摘要如下:

  5年前的元旦那天,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用日语说“晚安”来欢迎我们“在基地斗争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一行。

  我看到他的衬衣袖子,已经洗得褪了色。他笑容满面,充满了对亲密友人的深厚情谊。

  谈话从前一天晚上欢迎英国马列主义党代表团,英国和日本的帝国主义历史的类似性开始,谈到了牺牲农业的经济畸形发展和对外侵略的关系。看了当时的笔记,我注意到,据说在这前一年春天的中朝领导人会谈中指出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同时对于苏联的帝国主义扩张政策,他已经使用了“霸权”这个词。顺便说一句,《人民日报》在社论中首次向国内外号召打倒霸权主义,是在这三周以后。

  当时作为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的例证,自然谈到了当时引起了公众注意的《军阀》和《山本五十六》等影片。据说,为此,总理曾在那天清晨一时半看了放映两个小时的《军阀》。本来,像周总理那样的人是没有必要为了同我们10名日本妇女谈军国主义而进行如此周到的准备的,可是他做了,这是多么令人感动啊!而且,他是世界上最忙的人。周总理完全平等地对待我们,我被征服了。我当时感到,刚要真正决一胜负,胜负就定了。

  在这些影片中,多次出现日军杀害中国人的镜头。总理问道。“你们知道我们是以怎样的心情来看”这样的镜头的吗?我不得不作出回答。要说知道吧,他一定要问我一些什么。

  于是我就拼命地说;“不知道。”

  总理说:“你们以为我们是不进行抵抗就被杀的吗?”

  这些情节,我的笔记中没有记录。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关于这一点没有进行更多的谈话。而仅仅这几句话,就具有使我动弹不得的分量。

  据说,中国在战争中的牺牲者少说也有1000万,其中有名副其实不能抵抗的婴儿和直不起腰的老人。但是,这1000万人被杀的根本原因是抵抗。这是历史的主流。正因为进行了抵抗,所以才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才能够是今天的中国。

  平等,这是一件何等无情的严肃的事情。在有过很多完全相反的体验的日本,这是无法想像的。

  周总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了解。他同我们一行中的学生谈学生运动,掺杂着谈他学生时代的体验,说不同工人、农民的运动相结合,就不可能坚持斗争。

  总理也谈到了死。他援引了毛主席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话,说不允许为侵略而死,要为革命而死。

  这不是生与死的方法问题。这是在我的心灵中点亮了永不熄灭的明灯的一个晚上。

  松冈洋子:我被他征服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