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松崎君代:真像父亲、祖父那样

  【日本《朝日新闻》1月9日报道】题:前世界乒乓球女子冠军松崎君代忆念周总理

  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传来的9日早晨,前世界乒乓球女子冠军栗本(前姓松崎)君代(37岁),遥对着北京长空,合什致意。

  由于体育交流的机会而与周总理相识的君代女士,由于其作风和比赛态度端正,就是在不再是选手之后,也受到周总理的似女儿或孙女般的爱护。

  君代结婚后,周总理听说她始终未生育,表示关怀,邀请她到北京去,由医生给予检查。

  君代女士含泪说道,当时还嘱咐我,如果有了孩子,早日告知啊……

  她与周总理的相识,要追溯到15年前的1961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君代女士是前一届的女子冠军,在北京大会上也是冠军热门人物,但是,在准决赛时就败下阵来。她先取第一局,但第二、第三两局都是打到最后一分时,对方的来球不是触网而过,便是撩台而出,局势不幸逆转。

  但是,君代女士处之坦然,为对方选手的胜利祝贺。

  当时,北京市民观众对日感情并非很好。日本选手登场比赛的时候,常向对方声援。但是,从君代女士打败那一瞬间开始,观众反应就有了不同。大会之后举行的日中选手比赛时,君代女士也特别受到欢迎。这是因为不计胜负、不忘笑颜的君代,表现了友谊第一的姿态。

  周总理在外地的电视上看到了君代女士的比赛。乒乓锦标大会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送别宴会上,君代女士的席位就是主人席上的周总理的紧邻。“胜不骄,败不馁,她是体育选手的榜样。中国的选手应该学习她的技术和作风,两方面都学。”

  在致词时的周总理指出了君代女士的名字表示赞扬。

  其后10余年,在几次会见中,君代女士都发现了从未想到的周总理的真面貌:坦然穿着洗得提了色的衬衣,在家中吃的是极其平常的膳食。这些都是极为突出的素质。

  就是这位周总理,甚至对于她的生育问题也关心到了。真是像父亲、祖父那样……然而,去年在北京的时候,未能与周总理见面。

  这是过去5次都没有的事。

  “有了孩子,早日告知啊……”君代女士的声音哽咽住了。

  松崎君代:真像父亲、祖父那样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