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竹入义胜;中国在世界的“代表”

  【日本《东京新闻》晚刊1月9日报道】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撰写文章,题为《悼念周恩来总理》,摘要如下:

  接到中国周总理的讣告,使我回想起来感到无比悔恨和惋惜。前年9月初,我收到了周总理“欢迎访华”的邀请电。不巧,因正要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所以推迟了约一个月,于8月10日以后才去访华。邓小平副总理向我转达了周总理的几点重要传话,他说:“周总理让我转告,很遗憾,医生禁止周总理会见任何人。”邓副总理说:“等周总理恢复了健康,首先告诉你。”

  然而,周总理与世长辞了,确实不胜惋惜。

  1972年7月底,我作为在野党的党首,就日中复交问题同周总理非常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北京逗留了4天,先后举行了7次会谈,历时10个小时。周总理对日中复交的决心是很大的。

  会谈取得了进展,日中复交时的联合声明的梗概一拟妥,我一方面安排以田中首相访华为中心的具体日程,一方面向日本政府转达周总理对打开日中关系的热情与决心。我深切地感到,迅速地实现复交是作为超越党的政治家的使命。

  最后,周总理说:“那么我来念一下中国方面的草案。”第一、第二、第三,逐一念完草案。我一方面逐字逐句地确认其含意,同时,对继美中之后推动日中复交这一巨大潮流的名副其实的“世界巨人周恩来”的姿态感动万分,这是我难以忘怀的。

  周总理同我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是在1971年6月。在人民大会堂握手时的印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即“是一位目光敏锐精悍的人物”。但是,实际上,他兼备伟大与亲切的品质。

  曾有一次在一起进餐后,我问起周总理的健康来。他回答说:“长征以来,有许多人为人民而牺牲了,我为了连牺牲的同志们的工作都承担起来,所以必须保持身体健康。”

  在日本的政治家中,有年过70还要把死去的人的那份工作也承担起来的政治家吗?我被作为一个革命家的严格要求所感动。此外,对昔日早稻田大学时的回忆也经常成为话题。

  周总理是中国在世界的“代表”,这个“代表”已赢得了世界的信任与支持,把中国推向了大显身手的舞台。

  我对失去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不可缺少的卓越的这位政治家表示无限的哀悼,同时,也不禁感到深切的不安。

  竹入义胜;中国在世界的“代表”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