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朝鲜

  【新华社平壤1月10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就周恩来同志逝世,1月9日通过了一项联合决定。联合决定全文如下: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逝世的联合决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于1976年1月8日逝世。

  周恩来同志是遵循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出一生的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党和国家的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

  周恩来同志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无不胜的友谊和战斗团结而竭尽了全力。是始终积极支持我国人民革命事业的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

  周恩来同志是在为加强同国际革命力量的团结,争取反帝革命事业的胜利斗争中留下不朽业绩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周恩来同志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朝鲜人民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都是巨大的损失。

  朝鲜人民获悉这一讣告深感悲痛。

  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为对周恩来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党政代表团;

  二、把进行周恩来同志葬礼的前一天和当天定为全国志哀日。在志哀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机关、工厂、企业、学校、街道和农村都悬挂丧旗。

  进行周恩来同志葬礼之日,全国停止一切歌舞。

  当天,进行志哀广播。

  【新华社平壤1月10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1月9日报道了周恩来同志的生平介绍,朝鲜《劳动新闻》1月10日在第1版右半部加黑框的周恩来同志大幅照片下,刊登了这个简历,全文如下:

  周恩来同志的简历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于1898年诞生。

  周恩来同志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立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建设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争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中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及人民革命(原文如此一一编者注)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同年10月当选为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54年8月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4年9月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同年12月当选为第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1956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1958年2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的身份访问我国。

  1958年8月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9年4月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同年4月当选为第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1964年9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5年1月再次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同年1月再次当选为第四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1969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届一中全会,当选为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1970年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再次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1973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做政治报告并当选为党的副主席。

  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并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1976年1月8日因长期患病于北京逝世。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和战斗历程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一生,是无限忠于自己的领袖和党的典范。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留下的宝贵的不朽业绩将永放光芒。

  【新华社平壤1月12日电】朝鲜《民主朝鲜》报和《平壤新闻》1月10日分别在第1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有关周恩来同志逝世的消息。

  这两家报纸都在横贯全版加黑框的通栏标题《关于中国人民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的逝世》下,刊登了金日成同志的唁电}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发的讣告,我成立治丧委员会的消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沉痛哀悼周恩来同志逝世的通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关于周恩来同志逝世的联合决定。这两家报纸分别在同版刊登了加黑框的周恩来同志半身照片和简历。

  这两家报纸在第2版上分别发表了题目相同的《我国人民对周恩来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的社论。还刊登了圣爱同志的唁电。

  朝鲜《劳动新闻》1月11日在第2版右上部刊登了朝鲜政务院总理金一1月10日向中国国务院发的唁电,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贤大将、外交部长许锬1月10日分别向中国国防部长叶剑英同志、外交部长乔冠华同志发去的唁电。

  【新华社平壤1月14日电】朝鲜《劳动新闻》1月14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金日成主席向设在北京的周恩来同志灵堂送花圈的消息。标题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向周恩来总理的灵堂送了花圈》。

  在第2版左中部登载了北京市群众代表向周恩来同志遗体告别的四栏照片。照片下面报道了旅日朝鲜人民联合会主席韩德株的唁电摘要和朝鲜政务院各部、中央机关、社会团体给中国相应机关发唁电的消息。

  【新华社平壤1月13日电】朝鲜《劳动新闻》1月13日在第4版右上角,据新华社报道刊登了题为《中国党政领导人和北京市民代表同周恩来同志的遗体告别》的消息。

  【新华社平壤1月15日电】朝鲜《劳动新闻》1月15日在第1版右上部转第2版刊登了金日成主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1月14日上午向中国驻朝鲜使馆献花圈的消息。

  在消息中,全文刊登了金一总理,康良煜、金东奎副主席等前往中国驻朝鲜使馆吊唁时的留言:

  “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领导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著名活动家、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周恩来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而且是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巨大损失,

  周恩来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留下的高贵的业绩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第2版中部刊登了朝鲜政务院各委员会和部、中央机关、群众团体、教育部门、新闻出版部门、平壤市党政机关1月14日前往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吊唁并送花圈,深切哀悼周总理逝世的消息;平壤市各界劳动人民前往我使馆吊唁的消息;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前往我使馆吊唁的消息。

  在同一版中部,还刊登了两幅照片:一是我使馆设的周总理灵堂;一是金一总理等在灵堂默哀。

  同一天,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在对内对外广播中多次广播了金主席向北京和我驻朝鲜使馆分别送花圈的消息,朝党政领导人到我驻朝使馆吊唁消息,并在播送这些消息前后放哀乐,以示深切哀悼。

  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决定,今天朝鲜首都平壤和全国各地机关、工厂、学校以及街道都下半旗,停止文娱活动一天,深切哀悼周恩来同志逝世。

  【新华社平壤1月16日电】朝鲜《劳动新闻》1月16日在第二版左中部报道了北京市群众吊唁周恩来同志逝世的消息。

  消息的黑体字标题是《中国北京举行吊唁周恩来同志的庄严仪式》。

  在消息的下方,配有一张四栏照片。

  照片的文字说明是:“在中国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吊唁周恩来同志的庄严仪式。”

  照片的下面,发表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常任委员会主席韩德铢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吊唁的消息。

  【新华社平壤1月17日电】朝鲜《劳动新闻》1月17日在第2版报道了有关悼念周恩来同志逝世的两条消息:

  这一版的上部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北京市民隆重举行周恩来同志的追悼会》为标题,详细转载了新华社发的北京召开追悼会的消息,并附有一幅追悼会上默哀的照片。

  同一版中部全文刊登了标题为《邓小平副总理在周恩来同志的追悼会上的悼词》。

  二、朝鲜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