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一月十日及此后的评述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10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今天唁电纷纷拍向北京,赞扬已故总理周恩来的政治家风度,并说他的逝世是全世界的一个损失。

  在中国首都以及全国各地,8亿多中国人已开始一段时间的悼念活动,哀悼中国人民悠久历史上最伟大和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表示自愿前往北京亲自哀悼这位自26年多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总理的人物。

  中国官方对此表示“深切感谢”,但是予以拒绝。

  不得不发表这样一个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逝世的公告,还是第一次。这表明全世界都非常尊敬周。

  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他们逝世的同志举行的哀悼活动是不讲究排场的。对哀悼周的活动的安排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精心,但是中国人表,他们不准备把周的葬礼办成同其他多数国家的国葬相类似的大事。

  【法新社香港1月14日电】在全国仍在哀悼周恩来总理逝世的时候,中国今天恢复了关于教育革命的辩论。

  北京电台说,北京《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第一篇关于首都清华大学展开的保卫激进的教育改革的运动的报道。自1966—1969年的文化革命以来进行的这些改革受到了某些人的攻击,说这样就降低了大学的水平。

  北京报纸在过去两个月里十分详细地报道了这场辩论,但是在1月8日周先生逝世后停止了这样的报道。

  今天的文章把这场运动同中国的接班问题和继续革命问题联系到了一起。

  这篇文章说,“像今天这样的斗争,将来还会反复出现。每一次都将使群众受到教育,这样,将来一旦出现了修正主义,我们也不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群众会起来反对他们。”

  文章还说,当前这场运动是毛泽东主席发起的和按照他的指示进行的。电台说,这所大学的领导机构党委和干部们领导着这场辩论,

  【新华社联合国1月19日电】美国《休斯顿邮报》1月15日以《周到邓》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周恩来还说不上是美国的一位朋友。然而,要是当时的情况有所不同,他本来有可能成为美国的一位朋友。他曾去法国求学,他在那里所以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只是因为那个国家不让他求学。1945年1月,他曾同毛泽东一起设法转告罗斯福总统,要求来华盛顿会谈,但是赫尔利大使从未转达这一信息。

  1954年在日内瓦,他向杜勒斯国务卿伸出了手,而杜勒斯却不理会这一举动。不论怎样苦思或冥想,都无法改写历史而写出本来可能发生的事迹。但是,正是周恩来打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门,破例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前去赛球,从而大方地拉开了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和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悬挂了如此之久的竹幕。

  西方观察周的生平事业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和加拿大的互派大使协议、联合国在1970年驱逐台湾和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原文如此——编者注)以及中国在1972年恢复同美国的关系,使周的事业达到了高潮。如果他去世较早的话,他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之间建立长期关系的步子便可能放慢。但是,到他去世时,他已经把邓小平救出深渊。长期失宠而观点温和的邓在周长时间、也是最后一次生病期间成为代总理,到周去世时,中美关系已经获得了使之成为制度化的时间。

  美国代表团在北京收集到的消息说,邓在福特总统最近访华期间明显地流露出信心,这便支持了如下看法,即周的继任人问题几个月前已经解决了,邓作为第二号人物的地位是巩固的,邓现年71岁,如果他能保住这一职位,哪怕是几年也好,他便能巩固周为了同美国和西欧实现有节制的友好关系而取得的成果。邓没有周的风韵和魅力,但是事实可能证明他是周的政策的可靠的受托人。

  三、一月十日及此后的评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