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第二部分 对周恩来逝世后中国政局的评述  一、一月八日的评述

  【美联社东京1月8日电】(北京时间1月9日3点5分发)日本无线电通讯社星期五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逝世。

  终年78岁。

  无线电通讯社(日本收听亚洲共产党广播的通讯社)说,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在中文广播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东京星期五清晨收听到了这一广播。

  新华社的英文广播尚未报道周逝世的消息。

  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证实周已逝世。

  无线电通讯社援用新华社消息说,周是因患癌症在北京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57分逝世的。

  无线电通讯社还说,新华社的报道是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名义宣布中国这位总理逝世的。

  周在福特总统去年12月访问中国时未会见他。

  在过去一年半中,周一直是在医院中同访问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会谈。

  在周患病期间,邓小平担负了他的工作。人们也一直提到邓可能是年迈和身体不佳的毛泽东主席的继承人。

  周是一个稳健派,他安然渡过了毛在1966年至1969年文化大革命中对共产党机器的大整顿,而且他的权力是稳步地加强了。

  周在1971年把前国防部长林彪清洗掉,说他是叛徒和反动派,然后,他在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上升为第2号人物。

  几个月之后,周的外交活动在联合国为北京赢得了一个席位,从而把设在台湾岛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挤出了联合国。国民党中国政府当时是由周的劲敌、去年逝世的蒋介石领导的。

  在1949年革命之后,他是在毛指导党的原则的同时解决了组织工作问题的能手。

  他拥有中国的几个最高职位,其中包括党的政治局总书记(原文如此——编者注)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席。

  周领导中国人在流产了的大跃进后继续迈进。但是在同莫斯科决裂之后,一直使中国坚持奉行自力更生政策。

  周本人已成为亚洲、非洲和欧洲许多外交使团所熟悉的人物。1954年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他是一位突出的人物,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他使得已故印度总理尼赫鲁相形见绌。

  【美联社东京1月8日电】据1月8日宣布,周恩来总理逝世了。至于周的继承人,在中国领导阶层的人物中间,人们谈论最多的是邓小平。

  据认为,邓支持周的稳健路线。他赞成继续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是他在福特访问期间向福特表明;中国反对美国同苏联搞缓和。

  邓今年71岁,一直受周的保护。在周患病住院期间,邓主持政府的日常工作。

  但是,在星期四宣布的周的治丧委员会107人名单中,这位副总理排在毛泽东主席、王洪文、叶剑英的后面,居第4位。

  治丧委员会组成名单上的名次是否有什么重大含意,还无法立即作出判断。

  现年40岁的王洪文一直被人提到可能是毛的接班人。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王是统治阶层中间的青云直上的“聪明小伙子”。叶剑英现年79岁,是国防部长。

  邓在1967年文化大革命高潮时失宠,尽管他那时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

  邓一直猛烈批评苏联,据说他认为中国将来是要同美国和西方实现缓和的。

  【新华社巴黎1月8日电】法新社以《周恩来去世的后果》为题,自巴黎报道如下;

  周恩来的去世,是好多个月以来所预料中的。因此,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他的去世既不会在人民中国引起混乱,也不会引起政策连续性的中断。

  周恩来的继承人大概是邓小平。邓小平71岁,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大幸存者,他经过好几年的隐没之后,于1973年4月突然出现在政治舞台上。随着周恩来健康状况的恶化,担任副总理职务的邓小平在毛泽东主席的权威下,看来越来越像是周恩来的代替者。毛主席本人已82岁。

  早已长期地、细致地使中国人民对周恩来的噩耗有了准备,正式说来,他自1974年6月起就几乎不断地在“住医院”。

  虽然这一事件是预料中的。但它仍然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的。毛泽东失去了他的最得力的助手,他是毛主席的“双子星之一”,是主席的精明顾问,是一位能使中国摆脱最困难处境之人:在国内,他已在文化革命时期表明了这一点,在国外,他已在把同美国的不可能接近变成可能上表明了这一点。

  周恩来在他自1949年人民中国诞生起担任总理职务中,只是“伟大舵手”毛泽东深思熟虑的计划的执行者。

  像周恩来这样的“伟大人才”甚至在中国千百年历史上也是罕有的。在这方面,在人事方面,他将是难于顶替的。

  【新华社巴黎1月8日电】法新社报道一则题为《周恩来逝世(第一次综述)》的消息:

  中国第2号人物、毛主席最老的战友之一、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四逝世,享年78岁。

  周恩来自1972年患癌症,并且几乎不断地住院,直到他逝世,他一直得到毛主席的保护。

  几个月以前已预料他要死去,因此,据观察家说,他的逝世不会在人民中国引起混乱,也不会引起政治连续性的中断。

  是日本通讯社在收听新华社的中文国内广播时第一个获悉周恩来逝世的。

  周恩来自1949年10月1日共产党中国建国以来任共产党中国不可罢免的总理,他逝世的消息像燎原之火传遍了全世界。

  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21点零4分也收到了新华社广播的毛主席老战友逝世的消息,但它还不得不等上几分钟才得到北京官方证实这位中国领导人逝世的消息。

  实际上官方通讯社的英文报道到格林威治19时50分仍未宣布中国总理的逝世,尽管所有的通讯社因收听国内中文报道而得知中国总理逝世了。

  星期四傍晚,人们不知道中国总理逝世的任何别的细节,这位中国总理曾多次掌握过中国的命运。新华社在宣布周恩来逝世时仅说是由于“癌症”,并马上开始播发他的讣告,未对这位把一生都献给革命的、官僚的孙子的最后时刻作任何说明。

  这一800字的讣告是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名义发表的。

  【法新社巴黎1月8日电】题;周恩来的病(记者:法新社前驻北京记者塞尔日·罗曼斯基)

  1974年5月9日出现了后来致周恩来于死命的缓慢的和严酷的初步病兆。

  那一天,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吃惊地获悉感到不适的中国总理不能参加为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举行的宴会。中国人士放弃了惯有谨慎态度,说周恩来是因为“年迈”,但他“既未卧床,也未住院”。

  之所以吃惊,因为这位中国政府的不变的领导人,尽管那时已76岁,但他始终表现出无限的精力。任何东西都未曾影响到他的吸引力和他的难以置信的工作劲头,无论是遇到内战、大跃进的激流、文化革命、林彪阴谋,还是清晨去机场迎接访问者,或同外国客人在清晨4点谈话,周恩来始终保持原样——就是说能同时使他的秘书队伍和连续不断的对话者们精疲力尽。

  1974年5月11日,周恩来第一次没有去机场欢迎一个外国政治家(巴基斯坦总理),但是当晚他在毛泽东主席那里作陪。

  从那时起就传说他血压很高。但突然在7月初就得知他住院了。《人民日报》发了一篇周恩来“在医院”接见美国参议员杰克逊的照片。这是事先使中国舆论对领导人并非不死的这样一个思想有所准备的一种方式。

  之后,中国报刊经常继续报道周恩来“在医院”接见某某访问者。但从未报道过他的病的性质。一些人说他是心脏病,后来其他人士说他是癌症,现在这种说法正式得到证实。

  人们很少几次看到周恩来在公共场合出现:特别是1974年7月31日在解放军的盛大宴会上,他突然出现,4000宾客显然自发地长时间鼓掌欢迎这位总理。总理当时已消瘦,腰有点弯,但丝毫未减目光炯炯和动作轻快。

  接着,各种透露表明,周恩来的健康状况有时恶化,有时又相反地有所好转。

  但是在1974年年底前,观察家们看来,很明显地,周恩来再也不能恢复他过去的频繁活动了。

  邓小平副总理(文化大革命幸存者)越来越清楚地表明是他的指定接班人。

  在1975年3月,周恩来秘密地对一位外宾说,他希望尽快地离开医院,近一年来,他几乎没有间断在医院里观察病情。实际上,他在6月份已经出院,但是在之后不久,在9月份,他就不能再接见在北京访问的越南南方领导人。因此,很明显,这不可能是“外交病”。

  【路透社莫斯科1月8日电】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今晚说,苏联很可能认为,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去世使北京领导中失去了一股稳健势力。

  莫斯科的中国官员时常表示,周的指定的接班人——很可能最终是毛泽东主席本人的接班人——是莫斯科深表怀疑的邓小平副总理。

  中苏分裂1961年公开化以来,俄国人几乎不使人怀疑,他们觉得周是中国领导人中他们所能指望打交道的最合适的一个人。

  1969年9月,在中国和俄国军队发生了一系列的边境流血冲突之后,当苏联总理阿列克谢·柯西金飞抵北京在机场进行几小时会谈时,是周接待了他。

  这次会谈的结果为目前仍在继续举行的关于边界问题和有关问题的会谈确定了一套做法,同时使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60年代末十分紧张的局面不再在军事上白热化了。

  但是,苏联的评论员们使人不怀疑,他们认为周恩来基本上是忠实的毛派,尽管如此,他对世界以及对中国同苏联发生任何冲突的可能性采取现实的看法。

  过去3年来莫斯科出版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据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同中国共产党人在一起工作过的一位苏联官员写的日记,另一本书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同事写的。这两本书都说这位总理是替毛泽东出面的人。这两本书都利用周总理的社会出身大做文章,说他出身在中国革命以前的一个资产阶级家庭中,力图以此表明他和毛泽东一样并不真正了解无产阶级和农民。

  然而,苏联对中国发动的例行攻击通常都避免攻击周恩来本人,虽然俄国人一直把北京其他大多数领导人严厉斥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

  过去一年来,邓小平由于谴责西欧国家和美国在同苏联的关系中奉行缓和政策而经常遭到(苏联的)攻击。

  克里姆林宫特别反对邓小平在去年春天访问法国时以及福特总统上月访问北京时对缓和进行的攻击。

  在这位美国领导人访问期间,邓小平对他说,莫斯科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路透社莫斯科1月8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未加评论地报道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去世的消息。

  塔斯社发自北京的一则只有一段的电讯说,此间正式报道,周先生死于癌症。

  1950年签署苏中友好条约的周先生,最近几个月来受到苏联宣传的攻击要比毛泽东主席受到的攻击步一些。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周先生患病而退出政治活动。

  在苏联的眼里,周先生曾是歪曲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试图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与苏联的主要国际反对者相勾结的“毛分子集团”的一位主要成员。

  但是此间观察家们怀疑周的去世是否能对很多月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中苏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苏联在宣传上一再对中国政策进行攻击时总是把中苏关系破裂的主要责任归于毛主席制定的路线。

  观察家们说,苏联的观点看来是;即使周不在了,只要毛主席继续掌权,两国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就很小。

  苏联已经对周的副手陈锡联进行了一次人身攻击,苏联指责他去年在河内发表的一篇讲话中发动反对莫斯科的冷战。这里的人们还都记得,在这两个共产主义巨人1969年早些时候发生了边界冲突以后,周于同年9月和柯西金总理举行了谈判。

  当时,两国总理商定就边界问题开始进行长期谈判,从那以后,谈判一直在断断续续进行,但是,几乎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

  【英国伦敦《独立电视新闻》1月8日报道】题:记者P·斯诺同前英国保守党领袖希思谈话

  P·斯诺问:你认为现在在周恩来逝世之后中国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希思答:过去的一年已有各种迹象表明,邓小平副总理将会接管权力。当我在18个月以前在北京第一次会见他的时候,他实际上只当副总理。我在4个月前会见他时,很明显他的权力大大增加了。他接管了毛泽东和周恩来一直执行的任务的很大一部分。而且他现在干得如此非常有效,他已经获得了对政策的实际控制权和对政府的实际控制权。因此我认为,我从这一点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政策不可能由于周恩来逝世和邓小平接管权力而必须作很大的急剧改变非常有效的。

  P·斯诺问:邓小平是什么样的人物?

  希思答:我想让我这样说,一个变化将是:将会以相当直截了当的方式贯彻同样的政策。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谈判家。他是一位具有高度才智、非常出色、在西方受过教育、了解西方、可以在西方以及东方的政治家当中非常自由地行动的非常老练的人物。邓小平在国外还不太出名,虽然他在法国呆过,他会讲法语。他还在莫斯科受过训练,因此他取得了相当广泛的经验。我发现他头脑非常清醒、非常坦率,几乎达到开门见山的程度,这样是非常有效的。

  【德新社北京1月8日电】新华社宣布,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新华社说,周自1972年起长期患病,于本地时间9点57分因癌症逝世。

  新华社说,周的逝世,“对于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都是巨大损失”。

  在新华社发表的周的治丧委员会成员名单上,第一位是毛泽东主席,其次是王洪文。王是党的副主席,在周逝世后也就是中国统治阶层的第2号人物。

  在这份很长的名单上,第一副总理邓小平的名字也排在前列。

  新华社发表的对周的颂词说,周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地贡献了毕生精力。

  颂词最后说,“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德新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巴格曼)这里的政治观察家预料,中国的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将接替今天逝世的周恩来总理的职务。

  自从周开始长期患病以来,邓一直在中国处于仅次于毛泽东主席的最有权力的地位。

  他不仅处理国务院的事务,而且还是党的副主席和军队的总参谋长。

  因此,邓负责世界上第五个原子国家的军事战略的全面的计划工作。

  注意邓的活动的人很快就看到,他对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牢牢地掌握着控制权。每一个姿势、每一个论点和每一项决定都表现出,一个由于长期握有权力而经验丰富的老资格的共产党官员所特有的自信心和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

  邓的经历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以说明毛领导下的党和国家机器的所谓的教条主义的灵活性。

  第二部分 对周恩来逝世后中国政局的评述  一、一月八日的评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