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四、在吊唁的日子里

  【安莎社北京1月12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骨灰盒今天安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让人们吊唁3天。

  骨灰是星期日(11日)用一辆黑色轿车送到文化宫去的。多达10万人寂静地、但是显然是自发地列成长队向这位执政很长时间的政府首脑最后一次致敬。情景感人。长长的人流是从文化宫附近延伸出来的。

  预定星期四(15日)举行隆重的追悼会。极有可能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那天所有的娱乐活动都要停止,全国降半旗。

  昨天,除了列队送灵外,整整一天,成千成万的人到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花悼念周。

  有的是北京市民放在那里的素朴的纸花。有的是许多团体、大学和学校献的比较精致的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我们永远怀念和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和“我们永远不忘周总理”等挽词。

  这一天。还有一批批学生聚集在纪念碑前,宣读颂扬北京政府的这位已故领导人的生平和业绩的稿子。

  悼词都一再提到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贡献”。

  在星期天,还有“红卫兵”聚在纪念碑附近,类似举行政治集会,一位女青年勉励她的同志们“化悲痛为力量”。

  【法新社北京1月12日电】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和几百名住在北京的外国人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庄严的吊唁仪式上向故总理周恩来的骨灰盒鞠躬志哀。

  今天北京报纸在头版刊登了周总理卧在灵床上的照片。

  在照片上。周总理双肩以下覆盖着铁锤镰刀旗。他脸庞瘦削+双眼闭着,嘴微微张着。

  灵床周围置放着花和树,后面是拍照时正哭泣着列队进行向遗体告别的戴着黑纱的男男女女。

  在吊唁仪式上,周先生的红漆骨灰盒安放在台上,覆盖着一小面党旗。骨灰盒上方挂着他1949年开始担任总理时摄的相片。

  在中外人士经过骨灰盒前面的时候,两名人民解放军战士持着上了刺刀的枪在旁立正守护,哀乐一遍又一遍地奏着。

  戴着黑纱的外宾和戴着小朵白花的中国人一个接一个向骨灰盒鞠躬,默立片刻。

  在灵堂门口有中国党政领导人迎候,其中有外交部长乔冠华。

  周先生的家属不在场。

  灵台左右排列着花圈,其中有党主席毛泽东送的花圈,放在第一排。

  在北京的代表团和外交使团也献了花圈。大殿的黄瓦尖顶高耸在晴空下,殿的周围放满全国各地献的花圈。

  大殿廊檐下的横幅上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参加这个悲伤的仪式的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很少有人能控制自己的感情。

  多数人从大厅出来时流着泪。

  【时事社东京1月12日电】题:肃穆的吊唁仪式,络绎不绝的市民行列

  北京12日电: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吊唁仪式,12日在北京肃穆地举行。从今天早晨开始,在设置灵堂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到故人灵前告别的市民络绎不绝,沉默的队伍一直捧到天安门前。在沉痛的哀乐声中人们低着头。逼着沉重的步伐,走到周先生的遗像前默哀。周先生的遗像前摆满了党、政、军备机关和各国赠送的花圈。

  在当天上午,驻北京的外交使团和外国侨民也夹杂在一般市民中进行了吊唁。

  吊唁仪式将举行到14日。15日,全国将下半旗,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举行追悼大会。

  【新华社讯】日本《东京新闻》1月12日刊登了众议院议员久野忠治的一篇文章,题为《我参加了吊唁,不能掩盖悲痛的市民》,摘要如下:

  这次我访华的主要目的本来是为在12日访华的“日中友好爱知县青年之翼”一行作出安排的。因此,最初也没有预定同中国首脑进行政治会谈,可以说是一次轻松的访华。可是做梦也没想到,在北京逗留期间却传来曾经5次会晤过的、关系很深的周总理逝世的噩耗。特别是,周总理是在8日我同李先念副总理会谈开始的前3分钟逝世的。所以,使会谈推迟了一个小时。同时,由于中国方面谢绝了外国的吊唁,结果我作为日本国会议员的代表参加了吊唁,这只能说是某种因缘。

  今天早晨(12日)北京的天空晴朗,而且暖和,住在北京的外国代表和中国党、军队的代表从9点就集聚在安放周总理骨灰的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我也带着田中前首相和我本人献的花圈参加了吊唁的行列。在文化宫的大殿正面挂着周总理的遗像,在遗像的前面放着骨灰盒,非常朴素。吊唁的行列连绵不断达300多米长。

  吴桂贤、王震两位副总理、乔冠华外交部长、韩念龙副部长站在遗像的前面,哭肿了的眼睛通红。当轮到我时,我走上前去把花圈献到灵前,深深地鞠了躬向周总理作最后的告别,制止不住的眼泪滂沱而下。

  周总理逝世今天已经是第4天了。北京几天来都是晴天,市内的学校和工厂、商店都像往常一样照常工作,机关的建筑物上都挂着半旗,也可以明显地看出是在自我克制地宴请外宾。但是,深入思考一下的话,肃穆而又无法形容的悲痛和震动,笼罩着中国人民。特别使人不能忘记的是昨天(11日)把周总理的遗体从安放的医院进到郊区火葬场火化时的情景。

  周总理逝世的医院在我住的饭店(北京饭店)很近的南面,这里从下午3点多钟中国领导人向遗体最后告别之后,在傍晚5点钟前后,灵车通过我住的饭店旁的大街开向火葬场。在这3个小时以前。几万名市民就在沿途的道路上挤得满满的,在灵车通过的一瞬间,几乎都放声痛哭了。

  这些人中有很多人都拎着手提包和扛着装满东西的旅行袋。据说。集聚的人群是为了向周总理告别而自发地从各地赶来的。人们始终站立在尽管是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还是严寒彻骨的大街上,使人们爆发这样悲痛感情的场面,我还没有见过。

  看到对一位领导人逝世这样悲痛的情景,我想,中国人民从很早就可能知道周总理患病了。

  另外,据报纸报道,在各地学校,老师和学生一起在课堂上回忆周总理。因此。使课程都无法进行下去了。我在到饭店前的一个小饭馆吃饭时。饭馆开着,可是几乎没有人。使我不能不切身感到由于深重的对人民的震动,整个中国的机能都停滞了。

  中国的这种悲痛,不可避免地会反过来深刻地影响今后的日中关系。特别是也到过。日本留学的周总理,为日中关系的安定献出了一生。人民都很清楚,周总理即使在病床上。一直到最后还把日中条约的谈判挂在心上。结果,在周总理逝世的几小时后,同我会谈的李先念副总理在不多的几句话中却用很强硬的调子说:”日中条约理应在一年前就签订。这一年间,日本方面的发言变过来变过去。三木首相的真正意思我们还不很明白。“这是很有暗示性的。

  【路透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今天周恩来的骨灰盒放置在一座金色屋顶的殿堂内。这座大殿从前是北京紫禁城里最神圣的地方。

  自从上星期六这个国家悲痛地悼念逝者以来,今天第一次让外国人参加对已故总理的吊唁。

  各国的使节、留学生、记者和一些在北京定居的西方人在寒冷的院子里捧着队。等待到周的骨灰盒前面站立几秒钟。

  盒上覆盖着党旗,安放在镶黑框的周的遗像下方,两侧是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人送的用纸花扎成的花圈。

  这座宏伟的太庙现在是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天,它饰着黑黄两色的绸带和绸结。

  庙宇式厅堂的廊檐下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厅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乐队奏着哀乐。

  哀乐声传送到外面的庭院,那里有成千上万的穿厚棉袄的中国人在柏树下等着进去。人人胸前戴着白花。

  外国人进大厅之前先在来宾签名簿上签名。并由招待人员帮他们系上黑纱。

  然后,他们由礼宾官员陪着踏上两边摆着数百个花圈的台阶,进入大厅,同一些接待他们的领导人握手。这些领导人中间有吴桂贤和乔冠华。

  然后。每一批吊唁者在那位已故政治家的像前肃立大约10秒钟。

  在紫禁城的城外,天安门广场上聚集着一群群的人,但是人数比昨天傍晚走上北京街道的人少多了。

  【德新社北京1月12日电】各国驻北京的大使和记者们同上万名中国人一起最后一次向周恩来总理致敬。

  他的骨灰盒安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一座厅堂里的小桌上。

  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在故总理巨幅遗像下面,有军人持着上了刺刀的枪肃立守护。

  厅堂和庭院里饰着黑黄两色绸带。堂前有一条绸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共同社北京1月12日电】今天,中国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始举行为期4天的悼念已故总理周恩来的吊唁仪式,成千成万的吊唁者向周恩来致敬告别。

  安放总理骨灰盘的大厅悬挂着一大幅横幅,上面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厅堂里摆列着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送的花圈。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和前首相田中角荣也送了花圈。

  前去吊唁的日本人士有大使小川平四郎、自民党议员久野以及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促会和一些商行的驻北京代表。

  吊唁者人人都在周的骨灰盒前静默志哀,并向邓颖超女士表示慰问。

  【南通社北京1月12日电】各国在北京的外交官和其他人士今天上午向中国已故总理致最后的敬礼。南斯拉夫驻北京大使和夫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在这以前,南斯拉夫大使献了一个花圈,放在他的灵前。

  周恩来的骨灰盒安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厅堂里。所有的殿堂都挂着黑纱以及赞颂故总理的悼词。工人、军人、农民和学生戴着黑纱和白花。排成长长的队伍,在哀乐声中缓慢地走着。来吊唁的外国人正从里面出来,也戴着黑纱。

  中国的副总理、部长等高级领导人迎接了带着花束和花圈前来吊唁的数千个外国人。

  在进入劳动人民文化宫前,南斯拉夫大使在吊唁簿上写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的逝世的悼词,然后,同他一起去的南斯拉夫人都签了名。

  中国故总理的骨灰盒安放在高台上,覆盖着党旗,周围放着许多鲜花。通往大厅的路上放着几百个花圈。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12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代理主任和另外8名美国外交官今天向中国故总理周恩来这位对中美。建立新关系“功劳最大的人物最后一次致敬。

  哈里·塞耶及联络处的官员们今天上午同在中国首都的其他外交官和外国人一起到了劳动人民文化宫。周的骨灰将在那里安放3天。

  外交人士说,美国人和其他外交官都在故总理的骨灰盒前默哀1分钟。

  骨灰盒后面是镶黑框的周的遗像。

  一些哭红了眼睛的中国官员站在附近接待外宾,其中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上午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吊唁的大多是外国人,但是排队经过是台的人中间也有一些中国人。

  外交人士说,美国外交官在文化宫内逗留了将近1小时。

  【法新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乔治·比昂尼克)苏联的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今天上午向周恩来总理致了最后的敬意。

  去年10月,托尔斯季科夫曾在这里惹起了一起外交事件:他同6位东欧国家大使一起退出一个正式宴会,以此抗议中国攻击苏联。今天他在周先生的骨灰盒前恭敬地低头站着。

  同时,今天新华社播发了苏联政府给中国政府的唁电。在中国报纸至今为止刊登的唁电中,苏联的唁电最简短,它干巴巴地表示“哀悼”,并请中国政府“向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慰问”。

  同托尔斯季科夫同去的有5个人,其中包括他的夫人、苏联使馆的公使衔参赞阿列克谢·勃列日涅夫和武官科洛尼尔·洛巴诺夫。

  各国驻北京的外交使团都由首席代表带着人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去吊唁,很多人带着献给周先生的花圈。

  这些人中有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代理主任、英国大使和法国大使。

  下午,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排着密密的队伍到那里去向周先生致敬告别,还有成万人站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对面的天安门广场上和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13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驻北京的美国外交官和其他外国人今天在中国为已故总理举行的一周国哀的第二阶段中,向周恩来表示了最后敬意。

  美国联络处代理主任亨利·塞耶及联络处8名人员在福特总统称颂在恢复中美关系中起了重大作用的这个人的骨灰盒前默哀了1分钟。

  星期一(1月12日)在一次前所未有的卫星电视转播节目中,中国当局放映了周末哀悼周恩来总理的彩色电视片。

  这次电视是第一次由中国播放并向世界转播的,在15分钟的电视节目中,放映了中国高级领导人和其他党政官员列队向停放在北京医院的周的遗体告别的情景。

  周的夫人邓颖超站在她已故丈夫的遗体旁边接受周的中国同志们的吊唁,这些人都一直流着泪。

  40年前同周一道参加著名的“长征”的很多同志由于高龄,身体都也很差了,当他们向这位曾是中国红军将领的周的遗体告别时,不得不由别人搀扶着。

  孙中山夫人、中国前副主席宋庆龄向遗体告别和拥抱周的夫人时,也不得不由两名女服务员搀扶着。孙夫人今天80多岁

  中国共产党向外界展示已故中国领导人的遗体,这也是第一次。这类事在过去一直是非常秘密和小规模地办理的。

  在专门为外国人哀悼的时间里有很多中国高级官员留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但是在短时间里就轮换一下。美国外交官哀悼时,外交部长、周长期以来的门生乔冠华在场。据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说,他和其他官员都很疲倦,他们眼睛都哭红了。

  【法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勒内·弗利波)今天,在北京紫禁城边的一个庭院里,成千成万的中国人到盛放着周恩来总理的骨灰的红漆雕花盒前鞠躬行礼,我随同他们参加了这个简单而又隆重、感人的仪式。

  在北京的外国人已经接规定在星期一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吊唁了这位已故的领导人,我是得到特别的许可随着中国人一起去的。

  中国人民吊唁周先生的时候的沉痛、庄肃的气氛,是对这位总理的杰出人格的最高礼赞。

  群众从左右摆着两只黑白两色大花圈的拱门进入庭院。

  他们在扬声器播送的庄严的哀乐声中慢步行进。在连续不断的行列中,男男女女都低着头,穿过了3个院子。

  在大厅里,绿色的长地毯一直铺到门口。安放骨灰盒的高台上,照射着落日的斜晖。

  每个人都在灵台前深鞠一躬后默默地退出大厅,仍然排着队慢慢地走过庭院、石桥和走廊。

  哀乐声伴着哭泣声。许多人止不住自己的眼泪,还有几个人哭得其能由旁边的人搀扶着走,还有些人用已经湿了的手帕掩着脸。

  今晚,仍有成千成万的人拥向天安门广场,在明天的正式丧礼之前向周先生表示哀悼。据今天这里得到的消息,上海的工厂、学校里也是同样的悲伤情景,成千成万的人流泪哭泣。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15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公众正式吊唁周恩来的活动星期三(14日)已经结束了。

  在北京和香港的老资格的外交家以及像78岁的周总理一样年纪的中国通们说,人们对周逝世的悲痛,是中国近代史上悲痛人数最多的一次。

  最后的丧礼将在周的骨灰盒被安放在中国首都郊区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之前,于星期四举行。

  在周于1月8日上午逝世之后,他的共产党同志们宣布全国举哀一段日子,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6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数以万计的人列队走过他的灵床和他火化后的骨灰盒表示悼念。但是,还有数百万首都居民用其他各种方式表示他们对这个年轻共和国迄今唯一的总理的哀悼。

  从中国大陆来到这块英国殖民地的旅客说,在中国其他大城市也是同样的情景。

  一位西方外交官星期三乘火车从中国到达这里后说:“无疑,全中国都沉浸在悲痛中。人们在各处看到这种感情的自发表示和非常真诚的悲痛心情,清楚地表明他在他的同胞心中所占的地位。”

  以前逝世的周的同事在国内外从来没有受到对他这样的哀悼。

  党报《人民日报》每天在它的第1版和其他版面的许多栏中。都报道周逝世的消息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对他的哀悼,这是史无前例的。

  这家报纸每天都让8亿中国人看到一个加黑框的通栏标题:“极其沉痛地哀悼周恩来总理逝世”。

  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其他报纸也都刊登类似的报道和标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1月15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北朝鲜的金日成派专机把花圈送往北京。阿尔巴尼亚的恩维尔·霍查赠送了在北京制成的花圈。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也赠送了在北京制成的花圈。

  但是。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显然未送花圈。如果说这些不十分友好的党送了花圈的话,那就是中国人在北京电台星期四广播的名单中没有提及他们。

  北越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向北京发了唁电,在河内,他们向中国大使馆选了花圈。他们还去中国大使馆去悼念。悼念时在吊唁簿上称颂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

  苏联领导人的唯一唁电是以政府对政府的,是以部长会议的名义发的。唁电内容简短而冷淡。

  这种蓄意的怠慢态度,突出地表现了中苏两国共产党之间的严重分歧。这种分歧可以追溯到将近20年之前。而周是深深地卷入这种分歧的。

  其他共产党国家——波兰、东德、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外蒙古,甚至还有南斯拉夫——也同样如此。

  古巴的卡斯特罗以总理的名义发了一份最简短的唁电。

  当正式的公开吊唁周的活动结束时,北京电台广播了送花圈的名单。在5天的公开吊唁期间,数万名党政军领导人、在京外国人和首都经过挑选的市民。排队进入一家北京医院和劳动人民文化宫。向周致最后的敬意。

  街道上、公园里和在住家中。还有成百万人用他们自己特有的方式哀悼周——中国历史上最伟大和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

  据最近从中国大陆到达这儿的旅客们说,这个8亿多人口的国家的各个市镇和乡村都出现了同样的场面。

  【美联社东京1月15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周恩来总理今天将安息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对这位革命者的悼念活动举行了有6天了,今天还要在人大会堂举行一次追悼会。

  新华社说,从1月12日到14日,北京有4万名工人、农民、军人、政府干部和学生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列队向覆盖着党旗的周的骨灰盒致敬,很多人都哭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肃立守卫着鲜花和常青松柏围绕的骨灰盒。

  党政领导人和驻京外交使团送了几百十花圈。其中一个是82岁的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送的,花圈的绸带上写着一句简洁的悼词:“悼念周恩来同志。”

  吊唁大厅的屋檐下有一条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说,人们络绎不绝在军乐队演奏的哀乐声中默默地走过灵台,他们表示一定要向周总理学习。

  这条消息说,他们的誓言之一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这证明周的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缓和关系的政策将继续下去。

  四、在吊唁的日子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