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后记

  周恩来是我的至亲的伯伯,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伯伯的战友、部下和身边工作人员与他更亲!因为他生命的绝大部分属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乃至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他们的回忆,我无法更全面、更准确、更真实地了解伯伯的生平和精神。

  我十二岁住进西花厅,曾与伯伯一个庭院住,也有过无数的直接交谈,但是,伯伯对公私极端分明,连七妈都不例外。我一个后辈,对他一生不平坦更不平凡的革命经历以及他对党的贡献,我又能了解多少呢?所幸还有以二十多年时间来努力阅读与研究了大量档案、采访数千名与伯伯共经风雨的当事人。中央文献研究室李琦、金冲及、力平、廖心文及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李海文等许多同志,以极大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持久的恒心对伯伯一生进行研究,出版了许多极具权威性的书籍和文章供我参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无法如此靠近伯伯的心灵!

  特别是南京军区的作家铁竹伟同志,她为这部书的撰写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冒着严寒,顶着酷暑,找人采访,查阅资料,并且带病坚持写作。我们两人多次交谈,反复修改书稿,合作得非常默契、愉快。借此机会,我代表我们全家,向他们以及全国研究周恩来生平的学者、作家表示感谢!

  在此基础上,我八易其稿,增添了许多章节,终于完成了此书。

  伯伯的一生已经完全贡献给了中华民族和世界,伯伯的人格力量已汇入世界文明的遗产,化为一道超越国界、政见、时空的绚丽永恒的风景线,永驻人间!

  周秉德

  二○○○年五月于北京

  后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