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八、枫丹海棠红

  邓颖超八十四岁自述

  我同周恩来同志,是在1919年“五四”学生运动中相识的。以后,我们有少数一部分人又组织了觉悟社。这样子,我们的来往就比较多了。

  后来,1920年他到法国去勤工俭学,我在天津当小学教师。在我们通信的时候,他有一次给我一封信,突然地提出来要求我们的感情,发展到明确的恋爱的关系。他非常之急迫地要我回他的信。

  但是我的母亲呢,是非常民主自由的。在我小时候,她就给了我婚姻自由,但她要做参谋。因此,我不能不把这个事情去告诉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她就说:“现在呀,不要答复,等他回来看一看再说。”我母亲是这样的思想。但是我的思想感情,让恩来同志追赶得,我不能够不马上答复他了。因此,在这点上,我没有接受我母亲的意见。我就自己主张,婚姻自由。我就明确地答复了周恩来同志。

  从1920—1923年这个期间,我们的之间的关系和爱情,已经是不是一般同志的关系,朋友的关系了,而是相爱的关系了。

  含苞怒放的海棠花

  吐艳流芳的海棠花

  这是一段海棠花的自述,这是邓颖超迟暮之年,在八十四岁高龄,留下的一段爱情独白。虽说已经满头华发,但回忆起她与周恩来最初的恋爱生涯,俨然还是春风拂面,海棠含羞。有如少女倾诉心怀,有如新娘在婚礼上,在嘉宾好友们的要求下,介绍自己的恋爱经过。这清香流溢、芬芳如缕的诉说,使我们想到他们整个相爱如花的历程。

  特别是最后以花送别,邓颖超在周恩来逝世后,坚持自己出钱,每天为周恩来敬献一个鲜花花圈的爱的表达。

  赵炜:邓颖超秘书。

  你可以看到大姐对总理的恩爱。总理去世的时候,大姐每天一个鲜花花圈。这个鲜花,当时北京是没有的,是从广州运来的。

  北京治丧委员会要掏钱,不行,邓大姐坚持自己掏的。我当时体会大姐的意思是,这是我送的,必须我拿钱。这就说明大姐对总理的一片衷心的爱。

  大姐说,这是用我的工资,最后我花在恩来同志身上的,我应该这样做,我不能用公家来掏这个钱。所以,你就看,两位老人家的爱,多么深沉。

  西花厅每一树海棠花都是这爱情独白。

  邓颖超文章节录

  春天到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

  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了这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

  你住了整整二十六年,我住得比你还长,到现在已经是三十八年了!

  高振普:周恩来、邓颖超警卫秘书。

  今天,又来到了西花厅,看到这海棠花正在盛开。这使我联想到一九八四年,邓大姐也是在这海棠花盛开的时候,由她口述,我们记录,用海棠花来回忆周恩来总理。

  可以看出,邓颖超同志对周恩来同志的深切怀念和两位老人深厚的感情。也可以看出,邓大姐对他们这种革命的友情和对周总理的爱,这种生活当中深厚的爱和她的感情,并非一般常有。

  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现在看起来,好像老人家还是在这儿,像活着一样,跟我讲当时的这种感情。再看这篇文章,确实非常受感动。

  海棠花,殷红一叶,

  传情天涯。

  两心相照,

  四海为家。

  几人解平生柔情,

  为苍生,何曾惜年华。

  沥肝胆、推赤诚,

  剪裁天下;

  解鞍马、动秋思,

  新月斜挂。

  除却深爱,只剩丹心,

  共有情人,说悄悄话。

  邓颖超文章节录

  你参加日内瓦会议,家里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因为你不能看到那年的海棠盛开,我就特意剪一枝,给你带到日内瓦。

  赵炜:

  我们看到,总理在日内瓦开会的时候,大姐为什么要把西花厅的海棠花压起来,送给总理。反过来,总理又托秘书,托卫士长把日内瓦的花回赠给大姐。这实际是传他们俩的情和爱。

  在大姐办公室有一个镜框里,就是他们这两边互赠的花镶在那里,现在保存很好。就是说不论到天涯海角,他们俩的情和爱,始终贯穿在一块。

  海棠花在表达爱情独白。

  海棠花忆的文章更表达着革命斗争生涯的爱情独白。

  在五四运动高潮中,他们彼此相识。从此,革命几十年,恩爱几十年,爱情始终与革命交织在一起。

  出生入死,聚少离多;但悲喜分担,患难与共。用海棠花忆的文章来说:我们的爱情,经历了几十年也没有消减。

  生死相随,永远相随。

  1983年,肪佛寻找已经去世七年的周恩来,邓颖超又重访了天津。走进了觉悟社,她在这里与恩来再度重逢。

  当年的小超又站到了当年的恩来面前。叫了她一生小超的这个名字,就从这里开始叫起。从友情到爱情,但又区别于一般的友情到爱情。就是在这一时期,以革命结成了爱的生死同心!

  周秉德:

  1956年夏天,有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我陪两位老人家吃饭。我就讲到,我交了个男朋友,也想听听他们的意见。七妈就跟我讲了,你首先要考虑到志同道合,不要考虑外表,不要考虑其他因素。

  伯父呢,他就给我现身说法。

  他说,我在留学法国的时候,也有一个比较接近的女朋友,是跟他一起创办觉悟社的。我们共同地来反对当时的封建制度,反对军阀,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民主的社会。

  但是在法国、英国、欧洲几年,我又接受了马列主义。我自己感觉到,我要投身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样一个目标了。我这个目标,是要为无产阶级服务的。那么我就觉得,这个女士,就不一定很合适。

  我要找的话,应该要找一个终身的伴侣。就是要跟我终身地干革命,就要考虑到革命的艰难险阻,考虑到革命的惊涛骇浪,能够跟我志同道合地革命一辈子。所以,那时候就找到你七妈,写了很多的信。然后,我们在通信当中树立了关系。

  这样哪,我伯母就说,怪不得呢,你原来刚去欧洲的时候,并没有给我来什么信嘛,怎么后来又来了这么多的信。

  穿越了空间的信件,穿越了时间的信件,从戎马生涯转战陕北,一直到在莫斯科治疗胳膊摔伤时书写的信件,在亲属们的这些珍藏中,无一不表达着他们的深情厚爱。

  邓颖超晚年访问法国,走进周恩来故居。

  海棠花的爱情独白,是邓颖超的爱情独白,也是周恩来的爱情独白。当年旅欧的周恩来,在自己的一生中写给邓颖超所有的信件,每一封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海棠赠花?

  生死相随,永远相随。

  1980年,仿佛去相会六十年前旅欧的周恩来,七十六岁的小超来到了法国。走进了戈特弗鲁瓦街十七号,又站到了当年的恩来面前。似乎专程为他前来传送海棠消息,并念诵往事追忆:

  遥想当年,我们之间鸿雁传书,越过海洋,从名城巴黎到渤海之滨的天津。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你寄给我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像的明信片,上面写着: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那样,一同上断头台!

  可以说是情书,也可以说不是情书,我们信里谈的是革命,是相互的共勉!

  周恩来、邓颖超举行婚礼的太平餐馆。

  广东潮州西湖公园当年邓颖超讲演处。

  海棠花就来自于这样的两颗红心,海棠花就来自于这样的一对红烛。1925年8月,周恩来与邓颖超在广州结婚,海棠花几度深情追忆:

  邓颖超文章节录:

  当时我们要求民主,要求革新,要求革命,在革命之花开放的时候,我们的爱情之花并开了。

  雪山草地。

  跋涉行军。

  爱情之花一路并开,爱情之花一生并开。

  根据长征路上的回忆,周恩来过草地患了肝脓疡,连续高烧,昏迷不醒,在七天七夜没有人烟的草地行军中,得益于邓颖超的精心照料,终于走出了这段艰难生死历程。这也是他们互相搀扶,共同跋涉堪称典范的一段爱的历程。

  林玉华:

  何谦同志在总理身边工作了二十多年,这二十多年里他亲身经历了、他耳闻目睹了很多感人的事情。

  那会儿重庆的生活条件非常困难,他们住在红岩村。总理的办公室下面,一个小阁楼,几平米的一个地方,两个人休息。

  总理的工作是日日夜夜,工作到快到天亮。大姐呢,她是按正常作息。总理工作结束的时候。大姐已经睡了。总理怕影响大姐,怕把她吵醒,去休息的时候要下几层小木头搭的那种梯子的台阶。总理就把鞋脱下来,光着脚走下去。轻轻的,不影响大姐休息。

  所以,两个人的恩爱呀,不是语言所能形容的,他们都是发自内心的。

  秦怡:

  1942年的夏天,我们在歌乐山北碚演出。我一直有这个甲状腺的毛病,就住到歌乐山的医院里。

  有一天,忽然之间大姐来看我,我就吓一跳,我说:“邓大姐,您怎么知道的?”她说:“恩来在前头住着哪,他让我来看看你呀,知道你住在这个医院,医院里的人告诉他的。”哎哟,我当时是说不出来的那种心情啊。

  邓大姐她说,恩来他现在在病床上哪,所以,他让我来跟你说,一个演员的艺术生命长得很哪,你别在这个时候光想着演戏,想着演戏。等身体养好了,你将来不知道可以演多少。真是亲切得不得了。我说这个精神的药啊,那是任何东西不能取代的。

  有的时候,周副主席跟大姐傍晚他们就在那个后院,散步啊,聊天啊。我常常就是站在一边去看,傻得不得了。看着他们两位,心里头涌起说不出来的一种感情。看着他们两位的身影,我就觉得美好的未来好像就是在等着我们一样。因为有这么好的人,他们现在掌握着这样大的事情,我们要是跟着这样的人能够走下去的话,那将来肯定是好得不得了。

  当时呢,我真很奇妙,没开刀,我很快就好了。就是总理、大姐来看我一次,我就出院了。

  海棠花就来自于这样的两颗红心,海棠花又来自这样的一个见证:拍摄《百年恩来》,我们获得了莫斯科首次公开,并且亲自交给亲属的,周思来与邓颖超在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参加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等有关珍贵文献的复印件。

  其中有邓颖超亲笔记录的周思来向共产国际作的一次精彩的政治报告。这又是他们的一张鲜为人知、弥足珍贵的心灵合影,以共同信仰相通相印,以共同事业相知相爱,又在这件珍贵的文物上,使我们感受到他们的共同心脉。

  海棠花的爱情追忆,是邓颖超的爱情追忆,也是周恩来的爱情追忆。常言说,柴米夫妻好做,神仙伴侣难求。而海棠花的两位主人,却是一对战斗夫妻,神仙伴侣。对此,海棠花的追忆,道出来是淡淡的,而品进去却是浓浓的。

  邓颖超文章节录:

  我与你是萍水相逢,不是一见倾心,更不是恋爱至上。我们是经过无意的发展,两地相互通信的了解,到有意的,经过结婚。又经过几十年的战斗,结成这样一种战友的,伴侣的,相爱始终的,共同生活的夫妇。

  因此,我们的爱情生活不是简单的,不是为爱情而爱情。我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彼此有什么隔阂,我们是根据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共同理想相爱的。

  邓颖超晚年访问日本。

  出自生命肺腑的独自,留在天地古今的情感。

  海棠花是他们的爱情花,海棠树是他们的爱情树。

  生死相随。永远相随。

  1979年,仿佛去相会1917年旅日的周恩来,七十五岁的邓颖超,专程来到日本岚山参加周恩来诗碑揭幕典礼。

  当年的小超又站到了当年雨中岚山的恩来面前,他已经化作了一座诗碑,他已经化作了一株周樱。她在这里,随着日本友人《三唱周总理》的歌声流下了眼泪,浇灌了这棵周樱。

  生死相随,永远相随。

  当她最后离开西花厅之后,也带着海棠花的诉说,来到这里化作一棵邓樱,与周樱同在一起,与她的恩来同在一起。

  池田大作:

  为了纪念周总理和邓大姐,我在创价大学中心的文学之池旁,同六个中国留学生一起,种下了八棵樱花树。

  现在那些樱花树已经长得很大了。我还在那些树前立了一块碑,在石碑上我亲自写了“周樱”这两个字。

  今天特别向你们透露,这些石碑,是面向中国,面向周总理故乡的。

  开满花朵的周樱。

  开满花朵的邓樱。

  周樱与邓樱,面对北京,面对西花厅,在这日本岛国雨中岚山连理相接,又留下了他们的一张永不分离的合影,留下了他们一曲永远相爱的恋歌。

  周恩来与邓颖超在贵阳。

  几乎查遍所有的影片资料,在他们各自忙碌的共同生活中,极少有两个人一起外出的镜头。也许,他们今天才有这种难得的享受?

  又是这阳春三月的季节,

  又是这海棠飘香的时候,

  仿佛他们的身影,

  又在做一次爱的漫游,

  依然是肩并着肩,

  依然是手挽着手。

  几十年相亲相爱的伴侣,

  几十年生死与共的战友;

  纵然天地两情共一心,

  总也是离多合少难聚首。

  难得一次闲庭信步,

  就让这每一次漫步成永久;

  且不说艰难,多少回出生入死的战斗,

  也不说劳顿,多少次力挽乾坤壮志酬!

  静静相依,信步漫走,

  一段闲情,是人生难得的一次享受;

  曾经分在天南,寄一片红叶传情,

  曾经别在地北,遣一束海棠问候!

  爱好似山高水长流,

  谁管它热在雨前,谁管它冷在雪后;

  爱好似天长地更久,

  弯弯小路,依依偎偎到白头!

  又是这阳春三月的季节,

  又是这海棠飘香的时候,

  万花丛中处处有他们心心相印的身影,

  让我们轻轻地轻轻地,

  不要惊醒这美好的时候。

  袁雪芬:

  在1954年8月14日这封信里,大姐讲的“我的他”,就指的总理。因为大姐好多信里,都有这种爱称,就是称总理“我的他”。“你最关心的我的他”。“又见他头发都白了,并且脱了。”这封信里面,大姐谈到“我的他”,有两处。可以看出,她对总理的这种感情。

  到万隆会议的飞机出事了。我听到消息,不得了,赶到中南海。我说,“大姐,急死了,这实在是太危险了。”大姐怎么讲呢?她说:“哎呀,担不完的心的,他就是那样出生入死的嘛!”

  周国盛:

  有一年,正好我在北京。爷爷去出国访问七国,到一个地方就赶紧给奶奶来个电话。奶奶在家里边呢,心情也是挺焦急的,一听电话铃响,她就赶紧去接电话。问身体情况啊,那地方吃的什么,居住的情况。

  到了非洲一个国家,又来电话了,说,就是爷爷没有得感冒,哎呀,奶奶这颗心就算落到地下了。

  回来以后啊,奶奶穿得挺整齐的,站在办公室门口当中间等着。等到两个人一见面以后啊,就赶紧拥抱在一起了。高兴得啊,就没法形容。

  我就觉得,你看,爷爷奶奶这两个人的感情,真是如胶似漆。

  赵炜:

  大姐见到总理呀,你别看老夫老妻,还得拥抱。我们那时一看到总理和大姐拥抱,我们就笑。但是就说明,他们的感情特别深。

  黄山相思鸟。

  黄山合欢树。

  爱唯一,爱如一。

  我们特别感叹的是,作为总理夫妻这个热烈拥抱的话题。

  身为妻子的邓颖超,这种幸福是令人羡慕的,因为她一直享有着丈夫那种初恋的热情;身为丈夫的周恩来,这种感情是令人敬佩的,因为他始终保持着对妻子的真爱。

  这就是从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到身为总理的周恩来。

  雷任民:

  有一天晚上啊,我到总理那儿开会去,我到总理那儿去汇报工作。我说的话声音高了,总理就说:“嗳,低一点,低一点,大姐在旁边睡觉呢。”说是大姐刚刚睡了觉。大姐对总理是非常体贴,总理对大姐也是互敬互爱,真是很难得的。

  袁宝华:

  他们吃饭非常随便,总理是喜欢吃一点辣椒,邓大姐不让他吃辣椒,说你吃辣椒对你这个肠胃不好。他当时就笑了,他说,我是喜欢吃的,老婆不让我吃,把得很紧。

  许奉生:

  总理吃饭,都是大姐亲自定菜单,大姐亲自过目。因为大姐她懂得中医,哪些东西该吃,哪些东西不能吃。比如上火啦,湿的多啦,桔子比较湿啊,少吃啊,上火的东西,葱姜少吃啊。

  霍英华:

  有一天,大姐在办公室整理相片,我也跟她在一块儿整理。总理从办公室出来,他看见我们整理相片,正好大姐有一张青年时代的照片,凑上前来看一看。

  我一看总理来了,好不容易见见面,说说话,我就想出去。总理叫住我,英华,你别走,你看看,小超大姐这张照片,眼睛大大的,挺美嘛!说这么一句,大姐得意地笑了。很少见他们有空说说笑话。

  耿秀珍:人民大会堂工作人员。

  1966年有一次,在大会堂开一个会,邓大姐来了。散会以后,邓大姐就跟总理开了一个玩笑,她说,老头子,我走了啊,你要好好照顾你自己。

  然后呢,反过来,邓大姐对我们讲,她说:“我把总理呀,交给你们这些娃娃了,你们这些娃娃,要替我把他照顾好。”

  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就是牢记邓大姐的嘱托,在精心地照顾着总理。

  灯火辉煌的大会堂。

  海棠绽放的西花厅。

  大会堂里回绕着海棠花的爱情独自,西花厅里回绕着海棠花的爱情独自:

  邓颖超文章节录:

  你不在了,可每到海棠花开放的时候,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

  人生多离别,

  所以长相忆,

  请你带好我的思念而去。

  如在遥远的夜的怀里,

  永远安睡着我盼归的晨曦。

  我们盼相聚,

  所以长相忆,

  那不为人知的三言两语。

  如在缤纷的梦的花季,

  永远记忆着你浪漫的证据。

  我和你,相爱一体,

  哪在乎,情分两地。

  有时离别,并不可惜,

  只要彼此长相忆。

  枫丹海棠红,百年未了情。

  西花厅尽管已经人去楼空。但海棠树在,海棠花开,他们的爱就在。

  周恩来在这里住了二十六年,邓颖超又在这海棠花下想了他十六年,等了他十六年。最后,他们把这个模范的家,搬到海棠花里去了,搬到海棠树年年开花年年追述的记忆中去了。

  总理和邓大姐他们两个,在我们党里面是模范的夫妇。他们告诉夫妇之间,应该是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他们提了一共八个互助,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邓大姐和周总理,他们各自事业上都有成就,但他们在生活上互相帮助,过得非常和美。所以,这是我们所有的家庭,都应该向他们学习的。

  八互:

  互敬 互爱 互信 互勉

  互助 互让 互谅 互慰

  赵朴初:

  曾经有一次啊,纪念邓大姐九十岁。我就讲了,我说,邓大姐很像周总理,他两个人是很像,的确,都是这样。

  韩素音:

  一提到总理呀,我就想哭,已经有二十多年。我写这本书,可以说是泪流了不少。邓大姐,她对我也好得不得了。所以这两个人哪,我心里头一想起来他们,我就想哭。

  许奉生:

  他们两个人尽管这样子,但保守机密,两个人都是严格遵守。大姐不随便进总理的办公室,总理对自己也特别严格,办公室的钥匙,总理就二十四小时不离自己身。睡觉的时候,把这个钥匙压在枕头下面右下方。

  张树迎:

  在四届人大的时候,曾经有人提名邓颖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主席也批准了这个提名。但是.周总理看到这个批件以后,划掉了。

  爱的高度和谐,爱的高度默契。亲自划掉了邓颖超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这一职务的提名,正是他们夫妻情感高度升华之所在。

  这让我们敬佩周恩来,这让我们敬佩邓颖超,这正是他们的夫妻情,所不同于任何人夫妻情的最鲜明之所在。

  同时,邓颖超支持工作人员写的劝说总理保重身体、注意休息的大字报,又从中见到邓颖超对周恩来的夫妻深爱。

  赵茂峰:周恩来秘书。

  大字报是1967年2月写的。

  当时总理为文化大革命日夜操劳,生了心脏病。大家好像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利用当时的一个手段吧,就写大字报,劝他休息。

  大字报由我起草,经过大家看,修改,最后经过邓大姐在大字报上给加了两个字,“变化”,还划了红圈。这“变化”就是说总理的劳累是一个问题啦,而且有心脏病了。这个大字报贴到他办公室的门上,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了。

  总理看了以后,他就自己批示了“诚恳接受,要看实践”这么八个字。然后,大姐又写了补充意见;有些个领导同志和专家、其他同志来,都在大字报上边签了名,有四十来个人。

  总理有一次在办公室对我说:“你看,写了大字报了,我得要执行啊,我得要注意呀。可是,你们给我送了这么多文件,那你说教我怎么办呢!”

  许奉生:

  文革当中有一次,大姐生病了。霍玉秀从她那房子出来,经过客厅,总理正好在那儿吃午饭,总理当时就说:“怎么了?”她说,“大姐在床上生病了。”

  总理一听,放下筷子,赶到屋里面去,当时就听到总理的声音都变了:“小超!小超!”我明白是喊大姐的名字。总理对待大姐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的。

  赵炜:

  总理对大姐,他临走他是不放心的。他握着我的手说:“赵炜,你一定要照顾好大姐。”所以,从这句话里边,你就看出老人家对大姐的深情厚爱。

  生相随,死相随。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如此的生死情爱故事自古不少。但都比不上海棠深处这一对同志、战友、伴侣、夫妻的生死情爱更为悲壮。

  生前同住西花厅,死后共用骨灰盒。她将以对周恩来最大的爱、最深的爱、最高的爱、和最厚的爱,做她自己最痛苦的一件事:撒掉丈夫的骨灰,完成丈夫的遗愿,用以来表达她的一次最伟大的爱!

  高振普:

  整整二十年了,我确实抑制不住。先是周总理用这个骨灰盒,给周总理用完以后,邓大姐当时就交待我们,要把这个骨灰盒收藏起来,说,等她死了以后,还用这个骨灰盒,还用这个骨灰盒。

  1976年1月15日,追悼大会结束以后,晚上7点多钟,邓大姐就领着我们身边这些人,还有治丧办的同志们,到台湾厅小厅里面。我们大家都列好队,邓大姐带着我们,向总理三鞠躬。

  完了之后,邓大姐就慢慢地走到摆放骨灰盒这个地方,她老人家要亲自打开这个骨灰盒。因为盒比较紧,所以,我们就帮助她把骨灰盒打开。大姐这时候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她用自己的手抚着总理的骨灰,说,“恩来同志,我今天实现了你的愿望。”

  总理在世的时候,跟大姐讲了这样的话,说死了以后,骨灰不保留。总理讲,如果是你死在我前头,我能保证,把你的骨灰撒掉。当然大姐也保证一定会撒掉。这样,总理一去世,大姐就把总理的愿望跟中央作了报告,经过中央同意了,把骨灰撒掉。

  现在,就要去撒了,所以大姐就抚着总理的骨灰,向总理讲,“恩来,你的愿望可以实现了,我实现了你的愿望。”我们当时,确实是很难过。我们跟大姐一块,就把总理的骨灰按事先分开的几个袋子,一个袋子分一点,分了四个袋子。因为当时,不可能搞什么仪式了。

  当时决定,起飞以后,第一个点,就是北京上空,我们撒了第一包骨灰;就在北京上空撒下去的时候,高度最高也就是1000多米。飞机是一个撒农药的飞机。飞机到密云水库上空,又撒了第二包。第三个点是在海河上空,撒了第三包。第四个点,就飞到黄河的入海口,撒了第四包。

  大家都很冷,回来以后,我们感到更冷,这主要有个心情问题,就觉得,全没有了,连骨灰都没有了。

  第二天,我们九点钟去看大姐。一进门,大姐抱着我们两个人,和大姐我们三个人就痛哭。大姐一直说,谢谢你们,你们完成了总理的遗愿,撒掉了骨灰。

  以后,邓大姐就把这个骨灰盒,亲自收藏在自己家里头,一直到她老人家去世。从1976年到1992年十六个年头,每年大姐都亲自过问,就让我们把它拿出来,晾一晾,擦拭擦拭。到邓大姐去世的时候,我们把骨灰盒拿出来一看,完全像个新的一样。

  1992年的7月11号,邓大姐去世。到了18号,捧着装有邓大姐骨灰的这个骨灰盒来到天津。这时候,就没有像总理那样,把骨灰盒放到家里头,把骨灰拿到袋子里,因为情况不同了。总理那时候是1976年的状况,那时是个什么气候。这时候,可以说,是非常隆重地把邓大姐的骨灰撒到海河。

  而且,天津人民对周总理、邓大姐的这个感情,让我很受感动啊,几乎是全城都出动了。我想,他们在当年对总理那种没有抒发出来的感情,全部在1992年的7月18号那一天,都抒发出来了。

  这样,邓大姐的骨灰,就用这个骨灰盒装到了船上,当时的仪式,把骨灰盒打开,把骨灰撒到海河里。在撒的时候,我一边撒大姐的骨灰,我同时也想总理的骨灰。

  日月经天,云涛舒卷。

  江河行地,波涛涌泻。

  爱唯一,爱如一。生相随。死相随。始终相随,永远相随。

  这是她最后一次去寻找已经离开她十六年的周恩来。

  她的骨灰去寻找他的骨灰,

  她的灵魂去寻找他的灵魂。

  就像当年她去天津觉悟社寻找恩来,就像当年她去日本岚山寻找恩来一样,天地之间,生死不变地实行他们的灵魂结盟,再一次表达海棠花的独白。

  邓颖超文章节录

  你到哪里去了呀?海棠花开了,你离开了他们,离开了我们,你不再回来。我认为,你一定随着春天温暖的风,又踏着严寒冬天的雪,你经过春风的欢送和踏雪的足迹,已经深入到祖国的高山平原,也飘进了黄河长江,经过黄河长江的运移,你进入了无边无际的海洋……

  八、枫丹海棠红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