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千万不要丢掉酥油糌粑味”

  才旦卓玛

  与同时代的藏族文艺工作者相比,我可能算是最幸运的了,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聆听他们的教诲,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了。随着时光流逝,多少往事都被忘却,而周总理的句句教诲,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总是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是那样的深刻,那样的亲切。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十六年啦,十六年,五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每当看到和总理一起合影的照片,幸福的感情便油然而生。

  一九五九年九月,我从正在学习的上海音乐学院到北京参加国庆十周年演出。有一天我们被邀请参加庆祝军事博物馆开幕的联欢会,当我唱完歌,找了个座位正准备看节目时,忽然看见总理正笑吟吟地向我走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就是才旦卓玛吧,刚才你唱得不错嘛。”听到总理的表扬,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连连点头。“在上海生活还习惯吧,要好好学习,毕业回去很好地为西藏人民服务。”我真没想到从第一次见面到现在快四年了,总理还能记得我,并且叫出了名字。总理的几句话说得我心里热呼呼的,感到有一股无穷的力量注入心田。我心想,总理呀。您放心吧,您的教导我记住了,我一定要把藏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深情用歌声表达出来,为西藏人民服务一辈子。

  一九六四年,我被挑选到北京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排练演出。一天,一位负责同志通知我们,说中央首长要接见,并告诉说中央领导同志都很忙,接见时大家不要拥上前去握手,因为首长们工作很忙,很辛苦,时间也十分宝贵,照了相就走。我站的位置恰好在中央领导座椅的后面,毛主席神采奕奕地走过来了,大家使劲儿地鼓掌呀,当时我心想,要是能同毛主席握握手该有多好哇,其他中央首长也跟在毛主席后面走过来了。当周总理发现我时,他好象立即看透了我的心思,亲切地拉着我的手给毛主席介绍:“主席,她就是才旦卓玛,西藏歌手。是‘百万农奴站起来’的领唱。”我握着毛主席那宽厚温暖的手时,真是百感交集,幸福得热泪直往下淌。

  一九六五年,周总理到印度尼西亚参加万隆会议,带了一个艺术团同去,我有幸作为艺术团的一名成员出访。有一次在我国驻印尼使馆搞联欢时,周总理让马玉涛同志唱“洪湖水浪打浪”.然后对我说:“才旦,你唱‘小曲好唱口难开’这首歌很适合。”唱完这首歌,我又用印尼语唱了一首印尼民歌“丰收歌”。当时周总理向前来参加联欢会的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询问是否听懂了才旦唱的歌同,咬字清楚不清楚。艾地告诉周总理,说是可以听懂,只是有两处发音不准确。总理立即叫翻译记下来,然后帮助我纠正。第二天,总理要回国了,我们都到机场去欢送,临别时总理握住我的手说:“那两处不准确的发音改过来了吧,要好好记住哟!”连这些细小的事儿,总理都挂记在心上,让人终身难以忘怀。

  从一九五六年第一次见总理到一九七六年总理逝世,二十年间,我先后七,八次见到他老人家,聆听他的教诲,总理常对我说,“你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藏族歌手,要回到西藏去很好地为藏族人民服务。你的歌千万不要丢掉酥油糟粑味呀!”刚开始我还不太清楚酥油糌粑味的真正含义,后来才渐渐明白总理是让我不要丢掉了民族风格和自己的演唱风格,总理对我们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是多么关怀和爱护啊!几十年来我之所以能够常盛不衰,关键是我遵循了总理的教导,注意保持了自己的演唱风格,没有丢掉酥油糌粑味。

  周总理的亲切教诲我终身难忘,将永远激励我奋斗不息。

  “千万不要丢掉酥油糌粑味”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