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和周总理在一起的时刻

  夏梦

  想起我们的周总理,他亲切的笑容、风趣的语言、洒脱的风度,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历史中的一位杰出的伟人,他日理万机,却每时每刻关心着每个角落里的中国人。我是一个普通的演员,当他和我谈话时,我面前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他思维敏捷、精力超凡。

  记得在一九五七年的“五一”节,我和韩雄飞、费鲁伊(费穆的弟弟)、刘芳随港澳代表团来北京和首都人民共度节日。总理在怀仁堂接见了我们,然后和我们共进午餐。总理举起杯中茅台酒,风趣地对我说:“最近北京感冒很多,我没有感冒,因为我喝了茅台酒。”我说:“我也不想得感冒,我得和您喝茅台。”在席间,我们无拘无束地谈天,就象回到家里一样。

  在联欢舞会上,我和总理跳舞。在跳舞时,我说:“请总理对我们的工作给点指示。”总理笑着说:“你这是在讲‘北京,话嘛:你是香港人,不要讲‘北京’话,要讲‘香港’话。”“在香港这个地方,可以做很多工作。用影片团结华侨,宣传爱国主义。”在和总理共舞时,记者拍了不少照片。当我把照片拿回电影公司时,同事们看着照片笑着说:“你平时拍的照片都是正面的,这回却全是背面的了。”我也笑了。但我心里在想,能有机会和敬爱的周总理在一起拍照,就是留个背影,我也是从心底觉得非常荣幸的。

  还记得那年,在广州举办全国戏剧会演。我和陈娟娟从香港过来参加这次盛会。在座谈会上,周总理接见了我们,还送了我一块白绸(尼龙制品)。总理说:“这是我国第一次生产出这种产品。”我将这件珍贵的礼物一直仔细地收藏着,作为永久的纪念。

  周恩来总理是我们每个百姓的总理。他永远活在我们每个百姓的心中。

  和周总理在一起的时刻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