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殷切期望细心关怀

  杨秋玲

  周恩来总理离开我们已有十六个年头了,每当想起他老人家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使我很受感动与教育。他日理万机,对广大文艺战士,关怀备至,下面回忆几件事来表达自己对周总理的敬意。

  “这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京剧演员”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转过年来,一九五○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持成立了中国戏曲学校,培养一大批京剧事业接班人。经过八年的培养(艺术、文化、政治),现在这批人已在全国各省市生根、开花、结果,上演了许多优秀剧目,《杨门女将》就是其中的一个。因剧本内容是爱国主义的,演员都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一批青年人,总理很高兴,每当演《杨门女将》一剧招待国宾时,总理都是说:“这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京剧演员”,足见总理老人家对解放后新中国自己培养起来的京剧接班人心里是多么的喜悦与高兴,寄托着多么大的期望。

  感人的关怀

  一九六○年是中缅建交十周年,由文化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组成大型综合艺术团随同周总理出访缅甸。有一天,周总理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内开招待会。使馆内充满着节日般的喜庆气氛,那天演出的文艺节目,有歌舞、京剧、龙灯等。京剧演的是《挡马》,演到一半,因该演员突然晕倒,没有演完就停止了。赶忙把下面的节目提上来,继续演出,晕倒的那位女演员经过救护,很快恢复了知觉。台上的演出结束了,送走了外宾,总理不顾劳累,马上就去看望那位晕倒的女演员。那位女演员见总理亲自来看望她,激动万分哭着说:“总理,我没演好,没完成任务。”总理笑着安慰她说:“你演得很好嘛!这不能怪你,你要好好休息一下。”并叮嘱医生及有关人员,好好护理她。

  冬天的北国是冰天雪地,而缅甸地处亚热带仍很炎热,气温很高。艺术团排练紧张,再加上刚到外国气候不适;又是给外国元首演出,难免紧张,那位女演员身体虚弱,在台上就失去知觉

  经过总理亲自关怀,她很快恢复了健康。这件事,使我们在场的很多同志深为感动,数十年来,印象极深,难以忘怀。

  黄豆、鸡蛋、肉

  一九六○年,在那三年灾荒的年代里,我国经济处于严重困难的时期,人民吃饭要定量。当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七个月不曾吃一块肉,周总理在食堂排队买饭与大家同甘共苦,这都是有目共睹的。请问哪个国家元首、领导,能和人民在一起忍饥挨饿,与人民共患难呢?只有社会主义中国,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如此。那时,我们剧团天天有演出,我们还都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在艺术上没有什么造诣与成就,工资低,还得养家、养父母兄弟姐妹,没有什么高级营养证,也买不起高价食品,大家都是过集体生活,吃食堂、住大宿舍,吃碗面片汤,就去演出去了,回来就是白薯面窝窝头,像煤球一样黑。有时去晚了就卖完了,饿得受不了,有的同志就吃两丸牛黄上清丸。有人浮肿了,有的演员在台上演着演着,眼睛直冒金花。后来不知怎么周总理知道了,了解了我们的生活,在国家经济极度困难的条件下,批给了全团工作量大、病号等同志,及工作需要的同志每人不同定量的黄豆、鸡蛋、肉等,并嘱咐院领导要抓好我们这些青年演员的生活、伙食。并鼓励我们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传播中日两国人民文化和友谊的种子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艺术往来,早在中日建交前就开始了。五十年代中期,梅兰芳大师就亲率京剧艺术团访日,其他各种文化艺术交流也相继不断。一九六三年,秋末冬初的时候,一位日本朋友来到中国见到周总理,要求请一个艺术团赴日,总理听后,思索了一下,对这位日本朋友讲,“我推荐给你一个我们新中国培养起来的青年演员团。”后来我们接受了剧目审查,《杨门女将》、《野猪林》等剧被确定,不久我们接受了赴日的任务。在我们集中学习,为赴日打下良好思想政治基础的过程中,每个演职员都齐心努力,团结合作,突出政治,为推进中日人民友好做不懈努力。在敬爱的周总理关怀下,我们全团同志在日本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长河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殷切期望细心关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