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我那幸福的十二月

  王丹凤

  十二月,是一年中的岁末,它孕育着新的一年将诞生,春天将降临。

  北京的十二月,总是瑞雪纷飞,银装素裹。在这千里冰封之中,唯有那青松挺拔,做梅吐蕊,把芬芳留给人间。

  我爱十二月,更爱北京的十二月,因为,我曾在北京度过一个终生难忘的“幸福的十二月”。

  那是在一九六○年岁末,我接到上海电影局的通知,让我和张瑞芳、桑弧、秦怡四人立即去北京,参加由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赴缅甸访问。这一突然的喜讯,使我思绪万千,心潮难平,激动得夜不成寐。

  我是个从旧社会过来的演员,在旧社会演员是被社会所歧视的,更谈不上有什么政治地位。而今天,在新中国,不仅受到社会的尊重,观众的热爱,还能有机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出国访问,我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所以,这次去北京的心情不比往常,是格外的兴奋。

  我们四人到了北京,才知道这是个四百人的大型代表团,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还有北影、八一、长影等电影厂的寻演、演员参加。老朋友相见,分外亲切,招待所里一片欢声笑语,热气腾腾。他们都说:“哎呀,你们要早来两天就好了,前天晚上周总理接见并宴请我们全体代表团成员,就缺你们上海几位呢!”

  离赴缅甸只剩没几天了,一天上午,团里没有安排活动,我和瑞芳、秦怡三人去东安市场看看,还没有逛上一圈,突然,广播喇叭里响起了急促的话音:“请上海来的电影演员张瑞芳、秦怡、王丹凤注意,请你们听到广播后马上回招待所去,马上回招待所去!”这时,我们三人都愣住了,什么事?谁也摸不透。此时此刻,也只能急匆匆地寻找出口处,赶紧回招待所。

  “你们总算回来了!”桑弧导演着急他说:“刚才总理办公室打来电话,要我们上海来的四个人在招待所里等,一会儿就派汽车来接我们去中南海,总理要接见我们。”

  听了桑弧导演的一番话,我简直难以相信目己的耳朵,这难道是真的吗?我太幸运了。

  当我们坐上总理办公室秘书来接我们的汽车,驶进绿荫葱葱的中南海时,我的心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我真想这车开得慢一点,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进中南海——十亿人民的心脏,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我要把这里的一草一木看个够,可是我又嫌车子开得太慢,因为我迫切地想早一刻见到敬爱的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

  汽车在一座宁静的小院里停住。周总理和邓大姐已经在客厅里等我们,我们赶紧上前,总理和邓大姐与我们一一握手,招呼我们就座。

  我是第一次来到周总理的家,又是第一次见到敬爱的邓大姐,心里不免有点紧张,可是当我握着邓大姐温暖的手,望着她慈祥的笑容,和蔼可亲的神情,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周总理笑着跟我们说:“你们没能赶上前天的宴请,今天我和邓大姐请你们吃一顿家常便饭。”

  总理亲切的话语,像一股暖流,溶入心田。我们的总理,日理万机,操劳着国内外的大事,工作如此繁忙辛劳,然而,对我们上海代表没有赶上宴请这样一件小事都想得这么周到,这么细致入微,特地在百忙中把我们请到他家中做客,陪我们吃饭。面对这样一位受亿万人民尊敬又处处平易近人的伟大人物,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这一顿饭,是总理和邓大姐与我们共进午餐,饭桌上简朴的菜肴,胜过宴会上的山珍海味,邓大姐还不时地给我们夹菜,关照我们不要客气。饭桌上,我们又说又笑,洋溢着极其和谐的气氛,真好似是在家中一般。

  饭后,总理又陪着我们在院子里散步,时值岁末,寒风扑面。然而,这一天,我们围在总理周围,边走边谈,直觉得温暖如春。总理十分关心我们的艺术创作和生活情况,他几乎对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很了解。我们在总理身边显得无拘无束,心地舒坦地交谈着。

  不知不觉地,我们踱步至一间休息室,总理领我们进去,只见室内陈放着一张墨绿色的乒乓台。看来,总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很重视体育锻炼,他教导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注意锻炼。

  当总理拿起乒乓板,与瑞芳她们对打时,我这个好静不好动,平时对任何运动都不碰的人就心里怦怦地跳,我直躲在他们的后面,想最好总理别点我名。谁知总理与他们三位打完后,真的要我上去打。这时,我的脸涨得通红,胆怯地跟总理说:“总理,我不会打的。”总理却一再鼓励我:“不要紧,来试试。”总理就是那么亲切、平等待人,他要和我们每个人都打一遍,我只好拿起球拍上了。可想而知,面对这么一位国家领导人,我的手脚就格外地笨拙,球儿不是碰网,就是出界。总理看我确实不会,也就不难为我。他放下球板后叮嘱我:“打乒乓是很好的运动,以后要学学。”我听后忙不迭地频频点头。这一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一年以后,有一次,周总理来到上海,接见了文艺界人士,总理见到我第一句话就问我:“王丹凤,学会打乒乓球了吗?”真没有想到,总理还记得这件事,我们的总理真关心人啊!

  敬爱的周总理,在您博大的胸怀中,装着亿万人民的心,处处想着人民、热爱人民,您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三十多年来,我的心中一直怀念这幸福的十二月,缅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写于上海

  我那幸福的十二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