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十一、接见外宾后,叶剑英掏出周恩来的血尿标本给毛泽东

  一九七五年下半年,周恩来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叶剑英的心情十分沉重。他对周恩来疾病的治疗,倾注了大量精力。早在一九七二年,周恩来被确诊是膀胱癌以后,江青、张春桥二伙便幸灾乐祸,以保密为名,封锁周恩来的病情,不止毛泽东知道详情,也不积极组织治疗。一向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奉为座右铭的周恩来,只知拼命为党和人民工作,很少顾及自己的重病。

  周恩来的保隆医生心急如焚,他想到了一向敬重周恩来的叶剑英,便找到叶剑英想办法。叶剑英十分焦急,他知道,只有让毛泽东知道病情,才能得到充分的治疗。于是,在一次陪同毛泽东接见外宾后,他拿出了周恩来的一瓶血尿标本给毛泽东看。毛泽东这才了解到周恩来病情的严重,不禁吃了一惊,当即指示要抓紧治疗。

  很快,中央成立了周恩来医疗领导小组,由叶剑英牵头,汪东兴等人参加,负责领导周恩来疾病的治疗工作。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周恩来在政治局会议上说明了自己大量便血的情况,并说已经毛主席同意,请假两周,到玉泉山检查身体。这期间政治局会议和报告由叶剑英主持和签署,军委事情由叶剑英处理。

  一九七四年周恩来住进医院以后,叶剑英和其他一些老同志亲自领导医疗小组,制定方案,为周恩来治病。为此,他想了许多办法,耗费了大量心血。他到处打听、搜集治疗膀肤癌的秘方、验方,一旦发现,即指示解放军总医院检验采用。他还亲自到医院通过仪器直接观察治疗效果。

  每当周恩来做重要手术时,叶剑英总是守候在手术室门外,直到手术结束,问清情况后才离开。即使出差在外地,他也经常打电话到医院,详细询问病情。每当同身边工作人员和医院的医护人员谈起周恩来的病情时,常常禁不住热泪盈眶,有时竟痛哭失声。

  叶剑英眼见癌细胞在一天天地吞噬着周恩来的生命,心中焦虑万分。在这中国的万事之秋,他非常明白。周恩来是一棵屹立于中华大地上的参天大树,这棵大树一旦倒下,对党、国家和人民将是巨大的损失。而“四人帮”一伙则认为,一旦周恩来倒下,将给他们造成天赐的夺权良机。对于这一点,叶剑英十分清楚明白,所以,每次到医院看望周恩来,只要见他精神稍好的时候,总是要向他汇报党、国家和军队的大事。他们共同关心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同“四人帮”的斗争。

  一九七五年八月,周恩来又做了一次电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叶剑英为此感到十分欣慰。八月十三日,叶剑英准备离京到外地视察工作前,特意亲笔致信周恩来,在信中他满含深情地说:

  “此次电灼,又取得一场大家庆祝的胜利,至为欣慰!惟对多发的顽疾,必须乘胜进剿,加以歼灭,否则任其循环往复,对体质消耗太大。”

  信中接着写道:

  “继续革命,国步艰难,千万为党珍重,为国珍重。敬祝早日康复!”

  最后,叶剑英又在信后附言:

  “今天得到三○一医院送来的药方一份,请参阅。听说吴阶平同志正在研究。”

  一封短信,寥寥数语,包含了叶剑英对周恩来的无限深情!

  周恩来对于“国步艰难”的情况,感受比谁都深刻。这难,来自诸多方面,但最大的难是来自“四人帮”的篡党夺权阴谋。因此,周恩来在医院同叶剑英的谈话中,曾语重心长地告诉他: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大权不能落在他们手里。

  这一嘱告,使叶剑英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不但增加了勇气和信心,也更注意了斗争的策略和方法。

  到了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情况又起了变化。在“四人帮”的策划、煽动下,一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又开始在全国掀起,邓小平正在着手进行的全面整顿的工作,被迫陷入停顿状态。在这关键时刻,能与“四人帮”相抗衡的就只有周恩来了。叶剑英基本上天天都来看他。在处理重大问题时,他更是必来请示汇报。他一再指示医生:

  “要想办法,能延长一天就延天一天,哪怕是多延长一小时一分钟,只要可能,就要尽到医疗方面的一切努力和责任。”

  周恩来也明白自己活着的意义,他顽强地与死神搏斗。他常常是数着数,一口一口地强迫自己咽下食物。

  十二月十三日,周恩来咽下最后了两口食物,从此再也无法进食十二月以后,周恩来不断发高烧,说话越来越艰难。二十日,他约罗青长来谈对台工作,没谈多久就昏迷过去。

  叶剑英仍然天天来,两个人的谈话时间越来越短,终于,周恩来难以出声了。叶剑英就贴近周恩来,紧紧握着他的手坐下。两个人泪光闪烁,默默无语地互相望着。

  在他们最后一次交谈后,叶剑英走出病房,严肃地吩咐守护周恩来的工作人员:

  “你们准备好纸和笔,二十四小时在总理身边,一刻也不能没有人。总理原则性很强,很多事、很多想法和委屈闷在心里不讲,特别是对中央里的某些人,在最后时刻有什么话要说,你们一定要记下来……”

  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守在周恩来身边,时刻准备拿笔记录,但周恩来始终没有说一句这样的话。

  周恩来逝世后,工作人员把空白的记录纸交给叶剑英,看着这无字的纸,叶剑英流出了眼泪:

  “他一生都是顾全大局……”

  一月八日上午九时五十七分,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了。九日清晨,在凛冽的寒风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周恩来总理逝世的噩耗和哀乐,巨星陨落,江河呜咽,大地哀号,整个中国在寒风和哀乐中震颤!

  此时此刻,八十高龄的叶剑英也为总理佩戴了黑纱,陷入无限悲痛之中。

  一月十日,叶剑英在北京医院向周恩来遗体告别。从大革命时代就与周恩来密切交往的一件件往事又涌上心头,仿佛就在眼前。那是令人神往的友谊,令人刻骨铭心的交往,整整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呀。热泪禁不住一行行滚落下来,模糊了他的双眼。此时,他的耳旁仿佛又听到一个微弱而熟悉的声音:

  “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大权不能落在他们手里……”

  这是周恩来在病榻上对前来看望的叶剑英等老战友的最后嘱咐。叶剑英深深懂得这句话的分量。他没有辜负周恩来的殷切希望,在这年十月,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一起,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对安邦定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十一、接见外宾后,叶剑英掏出周恩来的血尿标本给毛泽东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