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八、“我来给你们参谋参谋,一定要请总理讲话”

  一九七二年九月,我国的两枚运载火箭已经开始组装,并可望于月底测试完毕,在国务院六机部担任领导工作,分管军工科研生产的杨国字将这一进展情况写成报告,呈报给了周恩来。

  九月十日上午,国防科委的刘西尧召集人员开会。他兴奋地告诉杨国字,周总理看了杨国字的报告特别高兴。因为科研部门终于冲破重重干扰,东方“巨龙”即将腾空起舞。

  刘西尧还传达了周恩来的指示:

  “叶帅很关心国防尖端科研,准备到装配运载火箭的车间视察。政治局、国务院业务组、军委办公会议的同志,能去的都去看看。”

  周恩来布置工作总是非常周密细致,他把来车间视察的人数、日期,甚至从几点钟开始,到几点钟结束,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并且做了“六不”规定:“不准搞群众欢迎场面”,”不要鼓掌”,“不要事先发预告”,“不许照相、拍电影和电视”,”不要摆糖果招待”,“不要搞欢送”。

  当夜,杨国字等就把各项准备工作布置就绪。

  九月十二日下午,装配运载火箭的车间里,东方“巨龙”威风凛凛,横卧在轨道上;几种型号的导弹排成一列;人造卫星小巧玲珑,银光闪闪。七机部的几位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的干部、科研人员、工人,怀着激动的心情,静候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到来。

  不多时,朱德来了,叶剑英来了,人们的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领导人参观完车间,给了大家许多鼓励。

  朱德走后,杨国字扭头一看,但见叶剑英一个人还站在那里。部里的领导同志此时提不起勇气见叶剑英。“文化大革命”中七斗八斗,把大家都斗得抬不起头来,尤其是七机部的头儿被整得心情沉重。杨国字也在部里的“批判会”里被捅了几下,但毕竟不像有的同志那样被“触及”得厉害,所以精神稍好一些。于是,杨国字又被部里几个领导推举去见叶剑英。

  杨国宇走近叶剑英,问:

  “叶帅,对我们有什么指示吗?”

  叶剑英过去就认识杨国宇,就说:

  “是你呀!在这里负责?”

  杨国宇回答:

  “我不是主帅,只管生产。”

  叶剑英叹道:

  “可惜呀!你们今天没请朱老总讲几句话,哪怕是一句也好。”杨国宇不知该如何回答是好。

  叶剑英若有所思地说:

  “明天总理来……”

  一说到周恩来,杨国宇就心情激动。他到国务院七机部工作以来,经常直接听取周恩来的指示。周恩来那宽广的胸怀,乐观的情绪,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大家。那时候,杨国宇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重重干扰弄得难以开展工作,但周恩来许多指示的话外音杨国宇听懂了;他因此受到了鼓舞,工作起来也有了劲头。所以,当叶剑英说明天周恩来要来,并问杨国字做好准备没有,他高兴得连声说:

  “准备好了!准备好了!”

  叶剑英又问:

  “总理为什么选在明天来,你知道么?”

  杨国宇摇了摇头。

  叶剑英告诉他:

  “明天是‘九一三’,是林彪叛逃摔死一周年的日子。巧么?无巧不成书嘛。总理选这个日子,就是针对林彪来的呀!总理来了不讲话不好!这样大的事,这么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么隆重的视察,没有一个人讲话,这不好!讲讲也是对你们的鼓励嘛!”

  杨国宇说出了他们的难处:

  “总理怕下面为难,有言在先,一切从简。怕不好办呀!”

  叶剑英笑了:

  “我来给你们参谋参谋,明天一定要想法请总理讲话。”

  说着,叶剑英把杨国宇引到车间的一条道轨旁,用手指着说:

  “视察不是从运载火箭开始的么!这样吧,当视察快要结束时,你迅速把车间里所有穿白工作服的同志集合在这里坐下,等总理过来,你们就鼓掌,请他讲。他会讲的。”

  杨国宇一阵高兴,心想道是叶帅主意多,扭过头即把叶剑英的这个主意和部里其他领导讲了,大家都说是条妙计:大家在车间里鼓掌,又不是到大门外欢送,算不上违反总理的“六不”规定。

  这时,叶剑英又对杨国宇说:

  “这事就由你来办,一定要完成!”

  杨国宇又问:

  “叶帅是不是对我们讲几句?”

  “我就不讲了。”叶剑英一向谦虚,但对运载火箭的关注又使他不得不提出严格的要求,说,“就只给你们丢下一句——这个东西要早点儿搞出来,国家需要它早一点去放哨!”

  叶剑英说罢即上车离去,此时已过下午六时。

  九月十三日,天气还是那样晴朗。下午四时,第二批视察的同志坐着小汽车准时抵达。首先来的是王震,接着万毅、王观澜、李先念、粟裕、周恩来、姬鹏飞、余秋里等人都来了。

  看上去,周恩来又比几个月前瘦削了,但眉宇间仍透着那种为人们所熟悉的刚毅神采。他两眼布满了血丝,显然这些天又熬夜了。

  周恩来兴致勃勃地视察着,看得很仔细。他能叫出许多仪器、装备的名称,不时地向其他领导介绍着,还讲了一些技术难关是怎么攻克的。在场的专家向周恩来汇报,周恩来有的地方不懂,就寻根究底地问,甚至连装配时什么人在场都问到了。

  参观快要结束了,杨国宇按叶剑英的妙计,赶快集合人员。因为事先都讲好了,所以一招手,大家都过来了,席地而坐,一片雪白。待周恩来一走过来,同志们就开始热烈鼓掌。杨国宇趁势说:

  “请总理讲话!”

  掌声一停,周恩来推让其他领导讲,其他领导推周恩来讲。周恩来推卸不开,就开始给大家讲话。他首先赞扬了在座的同志为研制国防尖端武器做出了贡献,最后说:

  “大家要团结起来,反对派性,把精力全部集中到科研生产上,争取这两枚运载火箭比上次打得更好,为党为国争光!”

  一晃,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

  夕阳西下,周恩来身披晚霞上了小汽车……

  由叶剑英亲自导演的周恩来的讲话,大大鼓舞了七机部那些被批斗的领导,鼓舞了那些戴着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帽子的科技人员。他们日夜奋战,精益求精,终于按预定的时间,使东方“巨龙”成功地腾空而起。因为当时通讯社、报刊没有发表新闻消息,所以全国人民都不知道这件大事,只有周恩来等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深知战斗在国防尖端科研第一线的专家、知识分子——这些无名英雄,在国家遭到如此浩劫的年代里,默默无闻地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八、“我来给你们参谋参谋,一定要请总理讲话”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