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九、“荣臻同志,你很会发动我呀!”

  从一九五六年开始,聂荣臻就受命主管全国的科技工作,而要搞好科技工作,人才是根本。为了提高知识分子的地位,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聂荣臻可说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周恩来对聂荣臻的工作十分支持,并十分满意,多次表扬他:“你是全国知识分子名副其实的‘老总’。”

  六十年代初,聂荣臻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是知识分子政策问题,因为这是关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出人才、出成果的重大问题。他在知识分子政策上,的确下了功夫,多次召开会议,或找知识分子个别谈话,想弄清楚到底应该怎样正确贯彻知识分子政策,怎样才能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做出更大的贡献。经过几个会议和深入调查,聂荣臻发现在这些重大的政策性问题上,过去是若明若暗的,有的同志甚至连科研工作的根本任务都不明确。科研人员的心情不够舒畅,他们是有意见、有看法的。

  为了搞出一个科学工作的条条来,使各级在科学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上有章可循,聂荣臻组织国家科委、国防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在几个研究所抓了座谈试点工作,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且组织专门班子,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前前后后搞了几十稿,还在杭州讨论了一个多星期,最后搞出了《科学十四条》。《科学十四条》初稿提出来以后,聂荣臻又组织北京、东北两个地区的党员研究所长开会,扩大党内科学家与会,共同进行讨论修改。并在一些部属的研究单位,像钢铁研究院,地质研究院、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若干国防科研单位进行讨、论和试点。中央科学小组、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党组也进行了多次讨论。这样,经过反复讨论、实践、修改,《科学十四条》也就比较成熟了。最后由聂荣臻签署,上报中央。

  一九六一年七月六日,政治局开会讨论了聂荣臻的报告。虽然毛泽东没有参加会议,但政治局的大部分同志都到了。

  在会上,聂荣臻先将《科学十四条》产生的过程和内容作了说明。接着张劲夫简要地补充了《科学十四条》在中国科学院试点后的情况和反映。

  科学工作有了章法,周恩来十分欣喜,听完汇报,手里掂着文件,以十分满意的口气说:

  “这个文件,财经、文教等系统也都可以发。要向我们的干部讲清楚,我们为科学家服务好了,科学家就为社会主义服务得好。总而言之,都是为了社会主义。”

  邓小平则称《科学十四条》为“科学宪法”。政治局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一文件。后来又送经毛泽东批准,于一九六一年七月十九日正式以中央文件下发。

  “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些人拼命地攻击《科学十四条》。周恩来则强调说:“《科学十四条》是‘红线’;‘红线’在科研战线占主导地位。”批驳了他们的谬论。

  一九六二年二月十六日,聂荣臻在广州主持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科学家有三百一十人。

  那次会议的目的,起初是想借《科学十四条》贯彻以后的东风,搞出一个新的科学规划来。大家集中到广州以后,聂荣臻先找少数科学家谈心,发现知识分子仍然顾虑很大。有人问他,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个提法如何理解?并说,一提起知识分子,就是资产阶级的,叫做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使子女也因此受到歧视,从没听到有人提谁是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过去在国务院开会,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就有争论。聂荣臻说:

  “革命这么久了,大学为我们培养的都是知识分子,难道都是为资产阶级培养的?这不能理解嘛!”

  当时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许明,就很同意聂荣臻的意见,她很激动地说:

  “办那么多学校,都是培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我们干什么!那是不合乎逻辑的。”

  聂荣臻颇有同感,觉得这个问题需要解决。他首先请示当时正在广州的周恩来,因为他知道周恩来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和他持相同的观点。

  周恩来肯定地说:

  “知识分子就是知识分子,人民的知识分子。”

  得到了周恩来的支持,聂荣臻更加坚定了信心,感到这次会议应该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把会议的要点改为两个:一是进一步搞出新的科学规划;二是进一步深入贯彻《科学十四条》,突出地调整一下与知识分子的关系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聂荣臻特地请周恩来作报告。因为他知道,周恩来作为党的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讲话具有很重的分量。

  周恩来十分支持聂荣臻的工作,于三月二日特地为会议作了长篇报告。尤其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问题讲得很清楚,他说:一方面,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过去大多数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的确曾经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老根;新培养出来的青年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也容易接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因此,知识分子要警惕自己,要继续进行自我改造。另一方面,知识分子有了很大进步,就是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经过十二年的锻炼,一般地说,也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积极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接受党的领导,并且愿意继续进行自我改造的,他们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不能把他们当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看待。

  周恩来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周恩来接着讲道:当然,知识分子中还有极少数的人,至今仍然保持资产阶级的政治思想,怀疑或不同意社会主义。但是只要他们服从国家的要求,从事正常的劳动,我们就应该团结他们,给予合适的工作,使他们对祖国有所贡献。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往往要经过自己的科学实践,经过带有一些自己特点的道路;因此,要善于团结他们,争取他们,帮助他们,对他们的改造要求过高过急是不适当的。

  聂荣臻也向正在广州的陈毅谈了知识分子的思想顾虑。陈毅历来豪爽健谈,他在讲话中干脆提出了“脱帽加冕”的口号。他说,就是给你们脱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帽子,加上劳动人民知识分子之冕。

  周恩来和陈毅的讲话,使科学家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大地启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他们说:

  “帽子脱掉了,责任加重了。”

  “是脑力劳动者,自己人了,不能再做客人了。”

  通过周恩来和陈毅的讲话,科学家们的主人翁感大大提高。聂荣臻目睹这一情景,心情也十分激动。心中对周恩来和陈毅充满了感激、敬佩之情。此后,我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空前地改善了。

  国家经济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一直惦记着共渡难关的科学家们。一九六二年元旦前夕,他把国管局的同志们找到他的办公室。说:

  “科学家是无名英雄,成天默默无闻地工作,新年到了,应该请大家聚一聚。”

  周恩来决定一月五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各行各业的科学家们共进晚餐。五日晚上,周恩来及陈毅、聂荣臻、陆定一等出席了这次简朴的晚宴。科学家们全神贯注地聆听周恩来的讲话,心潮翻滚。国家遭受这么大的困难,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们。虽然宴会上没有特殊的菜肴,但周恩来对科学家及广大知识分子的深厚感情,如甘醇的美酒,把醉人的芬芳长久地留在科学工作者的心里。

  在五六十年代,“白专道路”与“红专道路”是知识分子队伍中经常议论的话题,而“白专道路”,是知识分子最害怕被戴在头上的一顶帽子。为了使广大知识分子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为了不使“白专道路”一词成为整人的棍子,聂荣臻又想到了周恩来。

  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九日,在一次文艺工作会议上,聂荣臻请周恩来谈谈所谓“白专道路”问题。

  周恩来欣然接受,并开玩笑地说:

  “荣臻同志,看来你很会发动我呀!”

  很快,周恩来到会做了十分重要的、也是令人难忘的讲话,他说:

  “一个人只要在社会主义土壤上专心致志为社会主义服务,虽然政治上学习得少,不能算‘白’。只有打起白旗,反对社会主义,才是‘白’。例如有个外科医生,开刀开得很好,治好了很多病人,只是政治上不大开展,因此就说他是‘白专道路’,岂不是荒谬?再如有一个人专心致志为社会主义服务,政治上懂得少一些,但是两年把导弹搞出来了,对国家很有贡献;另外一个人,天天谈政治,搞了五年也没有把导弹搞出来。你投票赞成哪一个?我投票赞成第一个人。第二个人只好请他去当政治教员,他不能在导弹部门工作,他只能在导弹部门‘捣蛋’。”

  听着周恩来的讲话,聂荣臻这位全国知识分子的“老总”,和全体人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九、“荣臻同志,你很会发动我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