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六、借助主席护徐帅

  林彪、江青一伙对老帅们的批判步步升级,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又掀起了高潮。黄永胜在总参谋部布置批判几位老帅,并发动者帅们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组织揭发批判,要求和老帅划清界线。徐向前办公室党支部不敢违背黄永胜的旨意,写了报告,请示批判徐向前和他的夫人黄杰。

  周恩来看到报告后,不禁皱起了眉头,但他知道黄永胜所作所为的后台是林彪,便在报告上批示:“不要搞得过于紧张。”并当即转呈毛泽东。这正是周恩来的高明之处,因为他知道,毛泽东虽然批评了老帅,但并不主张打倒老帅。只要毛泽东批示予以保护,林彪、黄永胜一伙即使有斗胆也不敢公然违抗。果然,一九六九年一月三日,毛泽东亲笔做了批示:“所有与‘二月逆流’有关的老同志及其家属都不要批判,要和他们搞好关系。”

  由于周恩来的保护,由于毛泽东的批示,再一次挽救了徐向前。

  林彪自我爆炸后,徐向前从疏散地开封返回北京。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他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承担了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的任务。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徐向前和黄杰专程到广州迎接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哥沙曼王后。周恩来在北京车站迎接,远远地看到黄杰,他问身边的人:

  “那个妇女是准?”

  工作人员说:

  “是徐帅的夫人黄杰。”

  周恩来听后哈哈大笑,说:

  “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啦。”

  据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周总理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笑过了。

  一九七三年五月,徐向前受周恩来委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恃使,出访斯里兰卡,出席中国援建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落成典礼。七月,又根据周恩来指示,率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表达了加强团结,维护中阿友谊的愿望。同时,徐向前还协助总理接待了一些国家来访的元首。“总理太累了,”徐向前常常这样想,“能为总理分担的,就尽力分担吧!”

  六、借助主席护徐帅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