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九、“儿子交给你,我完全放心”

  一九六八年春天,北京满街乱飞的小报、传单,突然都登出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陈毅的儿子陈小虎——其实是陈小鲁,有人改“鲁”为“虎”,其用意当然是刻意渲染残暴凶狠之感——是一反动组织的最大头目,能使双枪,杀人如麻,当时引起社会极大震动的“西单商场爆炸事件”,便是这头“恶虎”策划的。

  江青为打倒陈毅,巴不得这些传说都是真的!亲自派人盯陈小鲁的梢。没几天,她就把“陈小鲁身带炸药进入中南海,妄图暗杀‘中央文革’领导,与反革命里应外合”的材料,一齐摆在周恩来的办公桌上。

  一天,周恩来把陈毅请去,开门见山地说:

  “我了解小鲁,他是个好孩子。可是,现在外面传言大多,我看会影响你,我想让他离开北京,去东北锻炼,你看如何?”

  陈毅对总理还能信不过?便点点头,说:

  “行!儿子交给您,我完全放心,到哪里都可以。”

  晚上,周恩来把陈小鲁叫去了。直到十点钟,孩子才回来。

  小鲁神态镇静,他向一直等候消息的爸爸妈妈,复述了周恩来、邓妈妈的谈话内容。当说到周恩来规定他明天一早动身,而且,没有周恩来允许,不准给家中写信时,陈毅和张茜都禁不住一怔。随即,当妈妈的流泪了,她难过地追问小鲁:

  “你到底干了什么事?!为什么落到这种地步?!”

  小鲁扶着妈妈的肩膀,安慰她:

  “妈妈,您应该相信我,我什么坏事也没干!刚才总理也问了我几件事,我对总理说,这都是谣言,中央可以调查!”

  “总理说什么?”张茜急切地问。

  “总理摇摇头说,‘我没有时间调查。’”小鲁声音哽咽着说。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

  陈毅心头一阵欣慰:多么懂事的孩子,他能理解和体谅周恩来的困境和难处。

  天亮了,在春寒料峭的晨风中,小鲁提着箱子走了。

  小鲁一年多扎实苦干、待人诚恳热情的作风,赢得了连队干部战士的信任和尊重。第一年,他这个没有军籍的战士,被评上了五好战士;第二年,他又拿到了五好喜报。他多想让爸、妈也分享他的喜悦,并从中得到些许安慰,但是,他严格遵守周恩来的规定,没给爸、妈写过一封信。五好喜报卷成筒,塞进了箱子里。

  一九七○年元旦一过,连长喜盈盈地拍拍小鲁的肩膀说:

  “陈小鲁,去照相馆照张相片吧!要笑得开心些!你已经正式被批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军龄从一九六八年算起!”

  不几天,指导员郑重地握住陈小鲁的手说:

  “陈小鲁,你现在可以入党了,你向支部交一份入党申请书吧!”

  陈小鲁绝不会想到,为他正式参军和入党,部队党委的报告直接送到了周恩来的桌上。

  隆重的支部大会召开了。指导员在会议上宣布:

  “陈小鲁同志的家庭和他过去的表现,由党组织负责,大家不要问了,我们就是看他这两年多入伍后的表现,以此衡量他够不够党员的标准。”

  支部大会全票通过了。

  此时此刻,陈小鲁的眼睛湿润了。他感激连队的干部战士,更感激周恩来总理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九、“儿子交给你,我完全放心”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