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七、周恩来妙语顿出:薛明管贺总,是桌面上不讲,到家里单个教练吧!

  贺龙对周恩来特别尊重。每次周恩来到贺龙家,贺龙一听见汽车响,就开始大喊:“总理来了!总理来了!”

  然后,呼呼地穿过长长的走廊跑去迎接周恩来。落座后,贺龙坐沙发总是偏着坐,欠着半个身子,以示对周恩来的尊重。只要夫人薛明在家,贺龙就大声喊:“薛明,薛明,来给总理倒茶。”工作人员在一旁,他并不让工作人员倒,而让夫人来倒,也是表示对周恩来的尊重。

  周恩来是喜欢喝茶的。贺龙家里若是有几种茶叶,薛明总是倒两杯,放在周恩来面前,好让他尝一尝,哪杯好喝。

  “文化大革命”前,贺龙、薛明陪着周恩来吃了一顿饭。那顿饭是聂荣臻请的客。请客的原因,说起来也很简单。几个老总聚在一起闲聊,贺龙便跟聂荣臻开玩笑说:

  “聂老总,你请客吧。”

  聂荣臻满口应允。吃饭时,大家都很客气,特别是陈毅,显得非常拘谨。因为张茜关心陈毅的健康,平时限制他吃肥肉。周恩来有意把张茜支走,笑着说:

  “张茜,你去告诉服务员,我们这些人想吃点素菜、小菜,特别是陈老总,要吃点素菜、小菜。”

  张茜一走,聂荣臻、贺龙赶紧给陈毅夹了几块回锅肉。陈毅刚吃了两块,张茜已回转来,看见了陈毅盘里的回锅肉,聂荣臻伯陈毅挨“批评”,就赶紧打圆场,说:

  “就这一块了,让他吃了吧。他自己不吃,是我们让他吃的。”

  陈毅很幽默地说:

  “好吧,就最后这一块了。”

  张茜关心地边说边用胳膊碰陈毅,周恩来非常坦然地把手摆在桌子上,一边笑一边用手轻轻地敲点着桌子,很随便地说:

  “有意思,有意思。”

  稍停了一会儿,又说:

  “张茜,我也给你说几句话。一般老年人,特别是肥胖的,都不适宜吃肥肉,我也不赞成吃,医生也告诉过我。但是偶尔吃上一两块,也不要紧,不会发生多大问题,你放心。比方说,医生只叫我吃蛋白,我就不喜欢吃蛋白。我蛋黄、蛋白一块儿吃。蛋黄里有胆固醇,但也有卵磷脂。肥肉一块也不能吃,那是形而上学嘛!还是不要硬性规定,我看平时不吃也可以,如果想吃时少吃一点,也没有什么关系,要灵活一点。”

  周恩来分析得很在理,大家频频点头称是。

  周恩来说完后,聂荣矮看着贺龙和薛明,紧接着说:

  “我们几个经常一起外出。我总结了一下,发现还是薛明的方式比较好。”

  周恩来也接上去说:

  “我今天才发现,吃饭时薛明也不说话,贺总也很自觉,是长期养成习惯了吧?”

  薛明赶忙笑着辩解说:

  “我可不管,是他自己不吃。”

  周恩来一听,又十分风趣地说:

  “噢,薛明也许还有别的办法,或者高招。我猜大概是桌面上不讲,等回到家里再上课,给贺龙单个教练吧?”

  一句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起来。

  当时,周恩来和几位老帅都已年过花甲,关系这般融洽,在一起吃饭谈笑风生,给薛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七、周恩来妙语顿出:薛明管贺总,是桌面上不讲,到家里单个教练吧!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