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智捕林彪死党

  林彪叛逃后,就如何处理同林彪有密切关系的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毛泽东仍然胸怀大度,他对周恩来说:

  “看他们十天,叫他们坦白交代,争取从宽处理。老同志,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交代好了就行。”

  但是,黄永胜这些人,在十天中既不揭发林彪的罪行,又不交代自己的罪行,什么都不坦白。

  期限到了第十天,毛泽东把汪东兴找到住处交代说:

  “黄永胜他们怎样处理了?你去问一问总理。”

  汪东兴马上赶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向周恩来汇报,说毛泽东催间对黄水胜等人的处理情况。

  周恩来让汪东兴等一下,待他接见完外宾后,俩人一起乘车去见毛泽东。当他们到达中南海毛泽东住所后,周恩来向毛泽东报告说,黄永胜等人在拼命烧材料。

  毛泽东有点失望地说:

  “是啊,那是在毁灭证据嘛。这些人在活动,看来是要顽抗到底了!”

  周恩来立即对毛泽东说:

  “我马上办,今天晚上办不成,明天早上一定办成。”

  从毛泽东那里出来后,周恩来对汪东兴说:

  “你不能离开中南海,要严加保卫毛主席的安全。我们有事时可以找张耀祠、杨德中,必要时再找你。”

  周恩来的安排无疑十分正确。在这逮捕林彪死党的前夜,汪东兴一步也没有离开毛泽东,严密保卫着毛泽东的安全。

  为了顺利逮捕林彪死党,周恩来做了周密筹划。他找来北京市委书记、卫戍区政委吴德交代任务:

  “明天早上李先念要去越南访问,我去送,邱会作也去送,你也去,从机场回来时,对邱会作说有毛主席的指示要传达,这样就可以先抓邱会作。另外再通知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来人民大会堂开会,会议是听毛主席指示的传达,黄永胜等人来后,先跟他们谈话,然后再逮捕。”

  交代完毕,周恩来让吴德回去同卫戍区司令员吴忠商量,由卫戍区落实逮捕、押送、关押地点等问题。

  对卫戍区是这样布置的: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来后,周恩来和叶剑英、纪登奎先与他们谈话,然后把他们带走。黄、吴、李分别由卫戍区的司令员、副司令员、副政委陪同,关押地点安排在卫戍区的某师。

  布置好卫戍区的准备工作后,吴德到人民大会堂,向周恩来、叶剑英汇报。

  第二天早上,邱会作等人在飞机场送李先念时,周恩来镇定自若,谈笑风生。当邱会作从机场回来后,周恩来、叶剑英和纪登奎即向他宣布隔离审查的决定,尔后命人把他带走。

  通知黄永胜等人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后,他们过了半小时的时间仍没到,周恩来、叶剑英、纪登奎和吴德坐在那里焦急地等着。叶剑英频频看表,问卫戊区有没有部队在黄永胜等人住地附近。

  吴德打电话问了吴忠,然后向叶剑英报告:有一个团在附近。

  叶剑英果断地说:

  “如果他们不来,或者抵抗,就用硬办法把他们逮捕。”

  又过了一段时间,黄永胜等人来了。周恩来、叶剑英、纪登奎到福建厅去与他们谈话、宣布隔离审查决定,周恩来让吴德和吴忠等候在东大厅,招呼卫戍区的人。

  周恩来与他们谈了很久,黄永胜不住地嚷嚷,连说他们冤枉。

  周恩来对他们进行严厉地批评和驳斥后,命人将他们带走关押。

  周恩来对林彪死党的逮捕,及时清除了隐患。

  五、智捕林彪死党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