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四、周恩来略施小计,叶群露出马脚

  在离北戴河西海滩二公里处的联峰山松树丛中,有一栋两层小楼,这就是林彪、叶群住的中央疗养院六十二号楼。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二日这天,是林彪一生中精神最为紧张的一天。此时,他已得知毛泽东安全回到北京的消息,知道阴谋已经败露,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恐惧。他自从一九二八年跟随朱德上井冈山起,在毛泽东的培养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排长,成长为一名共和国的元帅,现在又成了副统帅。他对毛泽东大了解了,无论是战略战术,还是政治斗争经验,还是在全国的威望,他都不堪与之匹敌。他手底下虽“有几位大将,但这些大将在公开场合也不得不口口声声拥护毛主席,如果谁敢动毛泽东一根毫毛,不要说别人,就是他们的卫士也会把他们抓起来,因为这些卫士都是汪东兴领导的八三四一部队派出的。所以,他们只能搞阴谋活动。

  天色渐黑时,林彪、叶群开始在这里调兵遣将。他准备南飞广州,另立中央,搞封建割据。可表面看来,六十二号楼却是十分平静。林彪、叶群在接到林立果马上要飞到北戴河的电话后,还要了一个花招,宣布当天晚上要为他们的女儿林立衡与她的恋爱对象张清霖举行订婚仪式。叶群指示秘书和工作人员说,不请人吃饭,但要准备好烟、糖果、茶等,另外再准备两部电影招待大家。他们这样做,显然是要转移工作人员的注意力,以掩盖他们的阴谋活动。

  晚间,叶群还故做姿态地与林立衡一起看电影,电影的名字叫《甜甜蜜蜜》。八点多钟,林立果乘专机飞到山海关机场,九点钟到了林彪住地。林立果送了一柬鲜花给林立衡,表示祝贺。林彪、叶群搞阴谋的事,林立衡当时并不知道。林立衡与叶群平时就有矛盾,叶群有事总是背着她。林立衡是个很聪明的人,她看出林立果到这里后,好像家里有事故意不让她知道。叶群一退场,她也从电影室紧跟出来,到林彪的房间外边去听。她听到林彪、叶群、林立果三个人在一起谈话,隐隐约约地说要去什么地方。林立衡似乎明白了什么,马上去向当时在北戴河保卫林彪的八三四一部队的副团长张宏和二大队的大队长姜作寿做了报告。

  晚上九时二十分左右,张宏、姜作寿得到林立衡的报告,姜作寿立即打电话将情况报告给了在北京的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张耀词。张耀祠立即赶到汪东兴的办公室,汇报完情况后说:“情况很紧急,怎么办?”

  汪东兴马上打电话找周恩来,周恩来当时正在大会堂福建厅开会,主持讨论将在四届全国人大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草稿。

  江东兴将林立衡反映的情况向周恩来报告后,周恩来问:“报告可靠吗?”

  汪东兴回答说:

  “可靠。”

  周恩来当机立断:

  “你马上打电话通知张宏,密切注视动向,如果有新的情况,立即报告。”

  汪东兴和张耀柯当时都守在办公室里。很快,张宏又来电话说:

  “林立衡还报告,她听接林立果的汽车司机讲,林立果是乘专机从北京来的,这架专机现在就停在山海关机场。”

  汪东兴马上又将这个情况报告了周恩来。

  这时,周恩来已经不能继续主持开会了,他来到东大厅的一间小房子里处理北戴河的问题。他打电话给汪东兴,要求他一定不要离开电话机,以便随时保持联系,汪东兴表示:不会离开,就在电话机旁边等着。周恩来随后打电话把正在大会堂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稿讨论会的吴法宪找来,问他知道不知道一架飞机到北戴河去了,吴法宪说不知道,并说他要问一问空军调度室。周恩来要求吴法宪立即去问。吴法宪就到另一个房间打电话去了。

  周恩来给吴法宪交代后,又打电话给汪东兴,让他立即转告北戴河的张宏,查一查山海关机场是不是有一架专机?并要求汪东兴,如果有什么新情况,马上向他报告。汪东兴从张宏那里很快就得到答复:已问过山海关机场,确实有一架专机,专机的机组人员正在休息,这个机场归海军管理。汪东兴立刻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周恩来。

  这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半钟,机敏的周恩来亲自打电话给叶群,不露声色地问道:

  “林副主席好吗?”

  电话里传来叶群那若无其事的声音:

  “林副主席很好。”

  这时,周恩来故意问叶群:

  “知道不知道北戴河有架专机?”

  叶群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她是靠着林彪这棵大树的庇荫才有此职位的,否则的话,最多不过是个聪明一点的刁悍妇人而已。所以,她根本就不是周恩来的对手,周恩来用话一套,她就入圈了,骗周恩来说,她不知道有无飞机。

  这一下,阴谋就彻底暴露了,周恩来心里有底了。

  叶群在骗了周恩来之后,开始对周恩来深夜来电话询问飞机的事回过味来,稍微停一下,又说:

  “有一架飞机,是我儿子坐着来的。他父亲说,如果明天天气好,要上天转一转。”

  周恩来又问叶群:

  “是不是要去别的地方?”

  叶群此时已有警惕,马上回答周恩来说:

  “原来想去大连,这里的天气有些冷了。”

  周恩来以关切地声音说:

  “晚上飞行不安全。”

  叶群也就顺水推舟说:

  “我们晚上不飞,等明天早上或上午天气好了,再飞。”

  周恩来劝说道:

  “别飞了,不安全,一定要把气象情况掌握好。需要的话,我去北戴河看一看林副主席。”

  周恩来提出要去北戴河,这一下叶群慌了。周恩来要是一来,林彪南逃广州,另立中央政府的阴谋也就破产了。叶群劝周恩来不要到北戴河来,她说:

  “你到北戴河来,林彪就紧张,更不安。总之,总理不要来。”

  周恩来放下了电话。

  很快,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开始忙起来。周恩来派李德生到空军司令部作战值班室去协助他临时负责指挥,掌握了空军的指挥权。派杨德中陪吴法宪去了西郊机场,实际上是监视吴法宪的行动。

  十三日零时三十二分左右,汪东兴接到张宏从山海关机场打来的电话,说林彪等人强行登上飞机,已经起飞了。

  与此同时,林立衡也打电话对汪东兴说:

  “听到飞机响了,好像是上天了。”

  汪东兴立即打电话给周恩来,建议说:

  “毛主席还不知道这件事,您从人民大会堂到毛主席那里,我从中南海南楼到毛主席那里,我们在主席那里碰头。”

  周恩来同意后,汪东兴叫上张耀祠一起去,他们和周恩来几乎是同时到了毛泽东那里。

  周恩来、汪东兴正向毛泽东汇报时,吴法宪从西郊机场打电话找汪东兴,说林彪的专机已经起飞三十多分钟了,飞机在向北飞行,即将从张家口一带飞出河北、进入内蒙古。吴法宪请示,要不要派歼击机拦截?

  汪东兴回答他:

  “我立即去请示毛主席,你不要离开。”

  当时,毛泽东的房子里没有电话,电话在办公室里,相差几十米远。汪东兴马上跑步回去,报告毛泽东和周恩来。

  毛泽东摆摆手,仍然显出非凡的气度,说:“林彪还是我们党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拦,让他飞吧。”

  周恩来同意毛泽东的意见,让汪东兴马上去传达给吴法宪,汪东兴只告诉吴法宪不要派飞机阻拦,没有告诉他其他内容。

  这时已是九月十三日凌晨一时十二分。林彪专机从起飞算起,已经飞了四十分钟,快要飞出国境了。把这架专机放过去,这是毛泽东、周恩来的意见。这个意见是对的。要是把这架专机拦截下来,那就会在全国造成不好影响。林彪是党的副主席,当时并不知道他要飞到哪里去,做什么事,拦截专机,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后来才知道,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林彪、叶群经过长期策划,认为只要毛泽东健在,无论是威望,还是文的、武的方面,他林彪都不是对手。所以林彪想出三个对策,即:上策是谋害毛泽东,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中策是南逃广州,另立中央政府;下策是北飞叛逃国外,投靠苏联。

  九月十三日凌晨三点多,大家还没有离开毛泽东住地,空军司令部又打来电话,说调度室报告,北京沙河机场有一架直升机飞走了,机号是三六八五,机上有周宇驰、于新野、李伟信和正副驾驶员共五人,现在正向北飞行。汪东兴马上将这个情况报告给毛泽东和周恩来,毛泽东和周恩来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

  “下命令,要空军派飞机拦截。”

  这架飞机后被在京郊怀柔迫降。

  九月十四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打电话通知中国驻蒙古大使馆,说副外长额尔郭比列格约见中国驻蒙古大使,要通报一架中国喷气式飞机在蒙古失事的情况。中午十二时二十分,中国驻蒙古大使将飞机失事的情况报告中国外交部。外交部在代外长姬鹏飞主持下召开了党组会,并将这个情况很快报告给党中央。

  周恩来正在主持政治局会议,看到报告后,马上叫汪东兴去报告毛泽东。

  这个消息虽然很不具体,但它却使毛泽东、周恩来和参加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大多数同志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我国驻蒙古大使后来到飞机失事的现场去具体了解了情况,飞机坠毁在蒙古温都尔汗附近肯特省贝尔赫矿区南十公里处,是中国民航二六五号三叉戟飞机,机上八男一女,全部死亡。

  后来的情况进一步证实,林彪确实摔死在温都尔汗。此时的周恩来十分高兴,即言道:

  “林彪之死,天造地合啊!”

  四、周恩来略施小计,叶群露出马脚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