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可让林彪代为谈判

  一九四二年七月二十一日和八月十四日,蒋介石在重庆先后两次约见周恩来,说他一星期后将去西安,想在那里与毛泽东会面,商量解决国内问题。周恩来迅速将这一动态电告延安。毛泽东很快回电,倾向于与蒋直接会谈。

  根据当时蒋介石对中共的态度,以及扣留周恩来在重庆,不让其回延安的情况,周恩来惟恐蒋介石有诈,借机扣留毛泽东,所以建议毛泽东称病,并提出派林彪或其他人代为出面谈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经过反复磋商,决定派林彪前往。

  周恩来之所以建议林彪前往,这是因为林彪具备一些别人没有的特殊优势,林彪既是毛泽东的爱将,同时也是蒋介石的学生,为双方所信任或熟悉,便于从中交流转话;林彪黄埔军校出身,他的一些同学或教官如今高居国民党军政要位,便于处理和解决具体问题:林彪是抗日名将,刚刚旅苏归来,在苏期间又受到斯大林的高度褒扬,有一定的神秘感和较强的号召力。

  国共和谈是当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林彪一时成为国共双方关注的焦点。九月十四日林彪从延安动身,赶往西安,中途因突下大雨,山洪暴发,路面被毁,未能如期抵达。蒋介石快快返渝。十月七日,林彪飞抵重庆,会见蒋介石。

  林彪见蒋,互相寒暄之后,很是恭敬地对蒋说:

  “毛泽东非常愿意与校长见面,但他这段时间患伤风感冒,身体不适,又怕耽误国事,特地命我前来与校长洽谈。”

  蒋介石最喜欢黄埔生尊称他为校长,听到林彪还是像以前一样校长长校长短的,十分高兴,也很有礼貌地问候毛泽东的健康状况,表示关心。

  寒暄过后,转入正题。林彪全面陈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内形势和对国共关系的看法和建议。蒋介石一听到林彪说现在的国共关系会有触发内战的危险,便不耐烦起来,频频着手表,约林彪另择时间再行会谈。

  周恩来对林彪非常关心,于十月二十六日致电毛泽东,认为林彪此来可完成两个任务,一是缓和双方表面关系,二是重开谈判之门。

  通过一段时间的谈判和接触,林彪发现周恩来原先的判断十分正确,蒋介石及国民党虽然倾向于以政治方法解决中共问题,来代替全面的军事破裂,但确实并不急于从根本上改善两党关系,相反,他们认为时间越延长,中共的困难就越大,越利于逼中共就范。

  周恩来在与林彪研究后,决定改变谈判策略,先从具体问题入手,力求争取打破僵局。

  十二月十六日,林彪在张治中陪同下会见蒋介石,提出他和周恩来商定的实行“三停三发两编”的建议。

  “什么叫三停三发两编?”蒋介石疑惑地问。

  林彪见引起了蒋介石的兴趣,便侃侃而谈:

  “三停就是对中共方面停止全国军事进攻,停止全国政治进攻,停止对《新华日报》等中共报刊的舆论进攻;三发就是发放新四军被俘人员,按照统一编制发饷,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发弹;两编就是允许将中共领导下的军队编为两个集团军。”

  蒋介石寻思了半晌,含糊地说:

  “不要急,慢慢谈。只要我活着,解决问题总会公道,不让你们吃亏。”

  会见结束后,蒋介石便急切地命令国民党方面的谈判代表尽快拟制方案,免得被人家追着屁股打。

  没等蒋介石喘口气,仅仅八天后,周恩来、林彪就呈上了我方四点谈判方案:(甲)共产党合法化,国民党可到中共区域办党、办报,共同实行三民主义。(乙)扩编四个军十二个师。(丙)边区依现有区域改为行政区,直属中央,改组华北地方政权,实行中央法令。(丁)战后原则上接受开往黄河以北之规定,但目前只能做准备工作,保证战后完全做到。情况许可时,可磋商部队移动事宜。

  蒋介石阅完中共方案,对身边的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哀叹道:

  “黄埔军校数千名教官和学生,都是灌注了我毕生心血而培养出来的,为什么有才华的都跑到共产党的匪窝里去了呢?你们看周恩来、林彪提出的方案,表面有进有退,实际上是让步少而得利多,狡猾之至。甲条,国民党能到共区办党、办报,他们铁壁一块,谁能钻进去?乙条,不提编为两个集团军,只说四个军十二个师,还不是一样,换汤不换药。丙条,服从中央政府是假,想将华北非法抢占的国军地盘合法化是真。丁条把硬顶变成了软施。他们硬是不想做一点牺牲啦!”

  蒋介石一连数天催问国方代表方案准备情况,都说“正在加紧研制”,气得个蒋介石破口大骂:

  “娘希匹,一群饭桶,将来党国就会毁在你们这些败家子手里。”

  一九四三年六月四日,周恩来约见张治中,敦促加快谈判进程。

  “何应钦称前方摩擦继续,情况不明,谈判须搁一搁。”张治中回答时面有难色。

  “这是我们意料中的事。”周恩来镇静如常,“在目前情况下,作为谈判代表,林彪在重庆已无事可干,他决定回延安,请通传蒋先生。”

  蒋介石同意林彪回延安,还在官邸设家宴为他送行。林彪见气氛融洽,就顺势提出周恩来一年多长期驻渝工作,身心均感疲惫,很希望与自己相伴同行,回延安小休,希望校长允许。

  蒋介石没有理由拒绝,也只好同意了。这是他自皖南事变一年多来第一次答应周恩来回延安。

  六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林彪等一百多人乘卡车离开重庆,绕道宝鸡、西安,于七月十六日抵达延安。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亲自赶往城外迎接,欢迎久别的战友。

  应该说,在重庆期间,林彪与周恩来配合得还是很好的。他们多次联名致电毛泽东请示机宜,多次一起与蒋方代表谈判并会见各方人士,可以说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一、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可让林彪代为谈判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