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七、“我建议彭德怀同志接替我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一九五二年五月初彭德怀出院后,按照他自己的想法,是很快返回朝鲜前线,但是中央要他留下休养一段时间,由中央办公厅安排他住进中南海永福堂。

  永福堂是个小四合院,前院住着任弼时的亲属,西边不远是刘少奇和朱德的住所,东南边隔着春藕斋是毛泽东住的菊香书屋和举行中央会议的颐年堂,同军委的办公地点居仁堂也只有一墙之隔。不难看出,这种安排是为了方便他与中央领导的接触。彭德怀在这里休养两个来月,中央讨论了他的工作安排。

  七月初,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周恩来提议:

  “我建议彭德怀同志接替我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显然,这是一副重担,也是一个重任,周恩来认为非彭德怀莫属。

  政治局委员们一致同意。

  但彭德怀表示不愿接受这一工作。

  根据他在一本笔记中回忆,他是不想再从事军事工作了。而这种念头,并不是在这时才产生的。远在一九三七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时候,他就有过离开军队去做地方工作的想法,并且后来还常常在脑子里反复。那个时候,为行么会有这种想法,他没有谈起过。而这一次不愿意接受这个工作的原因,从他后来的笔记中可以看出,主要是“因为当时总参谋部的工作确实繁重,自己难以胜任。原来的总参谋长徐向前久病不能工作,粟褡(一九五一年十月调来任副总参谋长)也有病,聂荣臻(代理总参谋长)的身体被拖垮了,曾有一次昏倒在地。所以我想推举一个身体强健的人来顶住这个繁重的任务,这样也可以摆脱我自己的军职。”

  为此,彭德怀在参加那次政治局会议以后,专门去向毛泽东谈了自己的意见。他提出,自己担任总参谋长确实不合适,可以让高岗来当总参谋长,并且列举了高岗的一些优点。毛泽东没有同意,反而问他,高岗难道就没有缺点吗?于是,彭德怀又推荐邓小平来当总参谋长。毛泽东肯定了邓小平的才能,并认为他同军队有着较多的联系,是合适的人选,可是他从现在的岗位上抽不出来,交谈的结果,彭德怀的这个想法没有实现。

  在抗日战争末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即从一九四五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到一九四七年春天,彭德怀曾经以军委副主庸的身份兼任过总参谋长。后来由于国民党军队进攻延安,他临危受命,出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军委的日常工作和总参谋长的职务,便由周恩来接替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被任命为总参谋长,因病由聂荣臻代理,军委的日常工作仍由周恩来主持。到一九五一年十月,周恩来实在太忙,中共中央确定林彪主持军委工作,他上班仅三个月,就病倒了,周恩来不得不继续把军委工作管起来,一直兼管到一九五二年七月。

  从一九四七年三月算起,周恩来主持军委日常工作这五年多时间,是军事工作极为繁重又卓有成效的时期。但在新中国建立后,周恩来身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际外交事务,已经够他操劳的了,把军委日常工作交给另一人专来管,确已成急需。

  周恩来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名彭德怀接替他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建议被批准后,即于七月九日向军委主席毛泽东和其他几位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写了一个报告,作为正式向彭德怀交卸工作。

  周恩来在报告中建议:“彭德怀同志自即日起过问军委日常工作,直接向主席和中央负责。以后一切经过我处转呈主席或主席交我阅办的军委文电,均改送彭副主席处理。”

  七月十九日,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发出通知:

  “彭副主席已正式在军委办公,从即日起,凡有下列问题之文件、电报均抄送彭副主席。”

  接着在后边具体开列了十八类文电的细目。

  从此,在周恩来的提议下,彭德怀又一次进了统帅部,肩负起新的军事使命。这是他军事生涯中的新时期,也是最后一个时期。

  七、“我建议彭德怀同志接替我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