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彭德怀电报作战部署,周恩来拍案叫绝

  一九三六年十月,经过长征,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的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

  蒋介石对红军二大主力会师,惊恐不安,急调十几个师的兵力追击红军,分别由东、南、西三面向静宁、会宁地区疾进。

  鉴于敌情变化,毛泽东、周恩来为阻敌南进,遂向中央军委提议,任命彭德怀为前敌总指挥兼政治委员,组织海(原)打(拉池)战役,重点打击胡宗南部。彭德怀就任之后,于十月下旬请示军委和毛泽东、周恩来,提出三个方面军主力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在海(原)打(拉他)消灭胡宗南一至二个师,迟滞毛炳文、王均部的部署意见。这一计划如果实现,可扼制南面敌人进攻的势头,为实现宁夏战役计划创造条件。

  接到彭德怀的部署电报,周恩来仔细审阅,不禁拍案叫好,觉得这一部署不但顾及了当前,而且关照到了下一步战局的发展,具有战略眼光。他手持电报,来到毛泽东的住处,以十分赞赏的口吻说:

  “主席,彭总来电,提出海打战役部署意见。可以看出,德怀同志是颇具战略眼光的。”

  周恩来说着,把电报递给了毛泽东。

  毛泽东一边看,一边不住地“嗯嗯”着,待到看完,连声说:“老彭的部署甚好,恩来,我看就这样定了,赶快给老彭复电,照此部署实施。”

  十月二十八日,毛泽东、周恩来就复电彭德怀,完全同意彭德怀的部署。

  彭德怀接到毛、周复电,立即实施作战部署。三十日,红一方面军六个师,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准备从东南两面歼灭胡宗南先头部队两个师;其余部队钳制毛、王二部。当两军临战关头,张国焘命令四军和三十一军后撤,使一方面军完全暴露在胡军面前,破坏了彭德怀的作战部署,战役计划落空。接着,张国焘又贻误了在海原与同心城之间击敌的作战部署,使诱歼胡军一部的目的未能实现,而胡军则得机进下靖远、打拉池等地,打通了增援宁夏的道路。红军夺取宁夏的战略计划被迫中止,不得不放弃预旺以西的大块土地,丧失了控制西兰公路以至甘肃全省的时机。

  对于张国焘拥兵自重,不服从军委部署,毛泽东、周恩来十分焦虑,为排除张国焘对作战指挥的干扰,毛泽东。周恩来征得中央军委多数同志同意,以中共中央军委名义,在十一月十五日授权彭德怀,并下令红军“一切具体部署及作战行动,各兵团首长绝对服从前敌总指挥彭德怀同志之命令。军委及总部不直接指挥各兵团,以便适合情况不影响时机地战胜敌人”。同时指出,目前中心是打破敌之进攻,然后才能展开局面。”

  这一授权,充分显示了毛泽东、周恩来对彭德怀的高度信任。

  为诱敌军东进,寻机歼敌,红军开始由同心城、王家团庄、李旺堡之线东移,经过几日行军,红一方面军进至预旺东北地区待机。红四方面军四军、三十一军分别进至红城水、萌城、甜水堡地区待机,红二方面军进至环县地区。这时,胡宗南第一军在攻占同心城后,错误地认为红军不堪一击,十分骄横,急向东进,将所部分成三路追击红军。

  十一月十八日,红军一、二、四三个方面军领导人联合署名发出《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号召一、二、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服从命令,英勇作战,克服困难,并准备连续战斗”,“不怕疲劳,勇敢冲锋,多捉俘虏,多缴枪炮”,粉碎敌人的进攻,开展新局面,作为三个方面军会合于西北后赠给苏区人民的第一份礼物。

  当日晚,周恩来由陕北亲赴前线河连湾,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和慰问二、四方面军。周恩来慰问完前方将士,专门来到彭德怀的指挥部,一则致慰问之意,二则了解战况,周恩来的到来,更使彭德怀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为了更好地统率三个方面军,彭德怀坚决要求周恩来留下,以周恩来的崇高威望,指挥三军共同作战,自己协助之。看到彭总如此真诚恳切,周恩来就决定暂留前方,同彭德怀一起指挥作战。

  二、彭德怀电报作战部署,周恩来拍案叫绝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