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前言

  周恩来,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早在二三十年代,就已是中国共产党的著名领袖人物之一,我军的许多高级将领,都与他有着密切的交往,许多人是在他的指引和培养下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因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二十年代初的欧洲,朱德在德国结识了周恩来,并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一时期,旅欧的陈毅、聂荣臻也在欧洲结识周恩来,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和斗争。在黄埔军校这一国共双方高级将领的摇篮里,担任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悉心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许多人在他的教育下完成了世界观的转变,成为共产党的高级将领,如徐向前、叶剑英均是如此。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响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月一日后来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周恩来作为领导起义的前敌委员会书记,许多共和国的战神聚集在了他的麾下:贺龙,南昌起义的总指挥;刘伯承,南昌起义的参谋长;聂荣臻,起义军第十一军党代表;朱德,起义军第九军副军长;林彪,起义军排长。陈毅则于起义后不久追上革命队伍,担任了起义军的团指导员。以上六位日后都成了共和国的元帅。参加南昌起义的,还有日后成为共和国大将的陈赓、许光达、粟裕等人。可以看出,十大元帅中的九位,在八一南昌起义及其以前,都已和周恩来相识,并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开展了创造革命武装的活动。许多将帅,与周恩来结下了半个世纪的友谊。

  周恩来之所以能够征服众多的将帅,除了历史的渊源外,十分重要的,是他伟大的人格力量。他那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堪称将帅们的楷模;他对将帅们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关怀,尤其在将帅们落难时竭尽全力的保护,使将帅们对他从内心深处充满着感激之情。

  周恩来那炉火纯青的领导艺术,以及集中华民族人际关系优良传统之大成的处世之道,在将帅们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给后人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作者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

  前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