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序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领袖人物,是二十世纪叱咤风云的世界著名政治家。这两位伟人虽然出身、文化和性格相异,但与生俱来都有一种把中华民族从苦难中拯救出来的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和周恩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不仅获得了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仰和爱戴,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尊敬。特别是他们之间彼此信任、长期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的革命情谊,更是有口皆碑。

  尼克松曾在《领导者》一书中评论说:“并不是由于有毛泽东一个人,而是由于有他和周恩来二人的合作,才使他们赢得了中国。”姑且不论这一评论是否精当,但毛泽东与周恩来之间数十年来亲密而坦诚的合作关系,确实与我们这个星球上占一/四人口的命运息息相关,其巨大影响已远远超出了中国的国界。

  美国著名记者斯诺,曾在他所著的《漫长的革命》一书中这样比喻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关系:

  “要说明他们两人的关系,‘共生共栖’这个词语可能是最好的了。毛和周在作风和个性上很不相同,在三十七年信任和相依的基础上,他们像两人前后坐的脚踏车一样相辅相成。……毛是一位进取者,是原动力,是创始者,善于采取令人惊讶的局面、紧张局面和缓和局面交替出现的战略。他不相信漫长的稳定时期,而且从来不满足于变化的速度,可是他是重实际的,对于逐步实现一个目标有着极大的耐心。

  周喜欢巨细无疑地执行计划,而且问题越复杂越好。周迅速地抓住事情的本质,必要时丢弃不实际的东西,而且他决不行险侥幸——如果没有王牌在握的话。周工作得极好。他是一个营造师,不是一个诗人。”

  斯诺这段生动的描述,比较恰当地说明了毛泽东与周恩来之间并肩战斗、相互辉映、相互补充和相互依存的亲密而默契的合作关系。

  毛泽东与周恩来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在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时期,在革命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的年代,毛泽东与周恩来在革命的策源地广州一见如故,便开始有所往来,从而为他们后来的长期而亲密的合作拉开了帷幕。

  三十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内盛行着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左”倾思潮,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和做法受到打击和排斥。当时,周恩来在党内和军内的地位与名望都高于毛泽东,但他在革命战争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毛泽东坚持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中国革命的唯一出路,对毛泽东的军事才华、远见卓识深信不疑。在毛泽东身处“孤立”境地时,周恩来对毛泽东给予了深切的理解和信任,给予了热情的鼓舞和支持。从这时起,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初步合作。

  毛泽东与周恩来之间长期的正式合作关系是在一九三四年秋红军开始长征后,特别是在一九三五年一月的遵义会议上,周恩来以他在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威望,在与“左”倾教条主义者的斗争中在政治上支持毛泽东,从而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内的实际领导地位。此后,他们之间和衷共济,同喜共哀、长达数十年的密切合作,广为世人所熟知和传颂。

  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岁月,毛泽东对几十年和他患难与共的周恩来始终怀着深厚的情感。当他得知红卫兵要求批斗周恩来时,他回答说:“那好吧,让我和他一起挨斗吧。”当他识破“四人帮”组阁阴谋时,果断地做出“总理还是总理”的指示。当他得知周恩来患病后,心情非常沉痛,每次都亲自审阅有关周恩来的病情报告。……同样,周恩来以他的智慧和威望协助毛泽东稳定局面,力排干扰,尽力弥补损失。他殚精竭虑,保护干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即使在弥留之际,周恩来也仍然惦念着毛泽东,他用细微的声音问医生:主席的身体怎么样?我没什么要紧,你们要好好保证主席身体健康,只要主席健在,我就放心了。他逝世时,胸前还佩戴有毛泽东头像和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像章,枕边放着毛泽东的诗词……

  这真是伟人之间动人心魄的革命情谊。这种革命情谊真可谓惊天地而泣鬼神,昭日月而遗后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深厚友谊谱写了一曲浩然正气的凯歌,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毛泽东与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二十世纪的骄傲!他们的名字,像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名字一样,永远铸在人类的历史丰碑上,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

  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序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